風尚 Style

隸屬忠泰集團的頂級粵式火鍋「明粵」則邀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,構築出如置身在天然洞穴裡用餐的奇特視感。(圖片來源:忠泰集團提供)
由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「別有洞天」的餐飲空間,呼應粵式火鍋的時令海味。(圖片來源:忠泰集團提供)

頂級清酒入鍋、隈研吾空間、3萬元海鮮寶盒,5家新開幕精品火鍋一次看

2024/02/25

LINE分享 FB分享

台灣人到底多瘋吃火鍋?根據統計,火鍋市場年產值高達新台幣400億元,各餐飲品牌為搶得商機,莫不想破頭變化火鍋形式與口味,將火鍋價格帶和特色細化發展到極致。

過去火鍋價格帶多落在300到500元中低價位,然而近年卻因物價飆漲加上缺工,台灣餐飲正走向更極端的M型化市場。看好火鍋的魅力,不少品牌相繼進攻高價市場,把客單價一舉拉到3000元以上。

要讓消費者心甘情願掏錢埋單,自然有許多「眉角」。現在頂級火鍋讓體驗更升級,像是扭轉多數人認為火鍋是不需要特殊技術的烹煮方式,請主廚發揮創意變身無菜單精緻料理;也有清酒入鍋打造專屬獨家湯頭等;甚至還有名設計師加持,讓空間升級猶如私人招待所。

王品集團鍋物「旬嚐」挑戰價格天花板、「匠極緻鍋物」龍蝦四食猶如Fine Dining

王品集團今年也首度進軍頂級鍋物,開出第8個鍋物品牌「旬嚐」。公關王姝婷表示,現代消費者更重視CV值(編按:Cost Value,一分錢一分貨的價格價值比),這群顧客更願意消費,黏著度也較其他價位品牌高。從套餐發想,大廚將時令食材設計出松葉蟹甲羅燒、香蘋煙燻乳酪鮮蠔等料理,更推出重達3公斤囊括帝王蟹、南非活鮑魚等10種奢華海鮮套餐,要價3萬5900元的帝王海旬寶盒,挑戰火鍋界價格天花板。

看準台灣人特別愛吃龍蝦,新天地餐飲集團開出主打龍蝦四食套餐的新品牌「匠極緻鍋物」,有別於普遍只強調龍蝦鮮味的水煮或清蒸手法,匠極緻鍋物將龍蝦拆解為龍蝦身、螯、關節、膏等4部分,結合日式懷石菜序,變化出北海道生食干貝龍蝦御碗、龍蝦松露8寸盛合、龍蝦明太子天婦羅、龍蝦膏食事雜炊等4食,猶如火鍋界Fine Dining,讓用餐更有儀式感。

王品的第8個鍋物品牌「旬嚐」,推出有活體帝王蟹、波士頓龍蝦的海鮮珠寶盒。(圖片來源:王品集團提供)

集結台灣人最愛的生猛海鮮,王品推出有活體帝王蟹、波士頓龍蝦的海鮮珠寶盒。(圖片來源:王品集團提供)

新天地餐飲集團開出主打龍蝦4食套餐的新品牌「匠極緻鍋物」,將龍蝦拆解為龍蝦身、螯、關節、膏等4部分,結合日式懷石菜序,猶如火鍋界Fine Dining。(圖片來源:新天地餐飲集團提供)

新天地餐飲集團開出主打龍蝦4食套餐的新品牌「匠極緻鍋物」,將龍蝦拆解為龍蝦身、螯、關節、膏等4部分,結合日式懷石菜序,猶如火鍋界Fine Dining。(圖片來源:新天地餐飲集團提供)

「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」聯手日本百年土佐酒造,聯名清酒入湯

除主攻頂級食材外,「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」則從湯頭下手,標榜以日本百年土佐酒造聯名專屬清酒入湯。有鑑於日式火鍋的重點在雜炊,創辦人王斯楷便把腦筋動到如何讓湯頭變有趣。

疫情期間,他以台灣現有的7、8款清酒做嘗試,但因為酒米、酵母不同,變成加熱的湯底後,有些風味變酸、變苦或異常甜,始終試不到理想的味道,經朋友推薦,知道土佐酒造可能有適合的酒款,王斯楷辦商務簽飛到四國和第7代接班人討論,最終選定酒造的創始純米酒。

王斯楷解釋,吟釀的花果香加熱後會不見,純米酒比較偏男性喜好的清爽和辛口旨味,單喝好喝,半瓶入鍋後湯頭變得圓潤,讓味道更有深度。

「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」標榜以日本百年土佐酒造聯名專屬清酒入湯,最終選定酒造的創始純米酒。(圖片來源: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提供)

「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」標榜以日本百年土佐酒造聯名專屬清酒入湯,最終選定酒造的創始純米酒。(圖片來源: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提供)

隈研吾操刀頂級粵式火鍋「明粵」,「黑毛屋招待所」打造店內15個水族箱

火鍋店的質感部分來自場景設計,隸屬忠泰集團的頂級粵式火鍋「明粵」則邀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,以台灣沿海常見海蝕洞地景為發想,運用木料疊加產生縫隙感與不規則邊界,構築出如置身在天然洞穴裡用餐的奇特視感。

明粵營運總監王振宇因為自己愛吃港式打邊爐,特別愛細火慢熬的老火湯,便想要做結合台灣海鮮飲食的粵式火鍋。除提供有豬肚、芫荽、沙嗲等老火湯底,還有道地港炒料理。

另外乾杯集團旗下的黑毛屋頂級品牌「黑毛屋招待所」也打破傳統日式涮涮屋的意象,邀請日籍設計師道下浩樹以社交應酬概念設計,運用透光隔柵呈現當代和風的大人社交場域。並在店內打造了15個水族箱,養殖如活龍虎斑魚、松葉蟹、鱈場蟹、毛蟹等15種活海鮮,把現撈海鮮餐廳直接搬進招待所裡。

現代精品火鍋融合美食、藝術、舒適和創意,用更為精緻的服務,使用餐變得更加難忘。

乾杯集團旗下的黑毛屋頂級品牌「黑毛屋招待所」,融合現撈海鮮餐廳特色,把石斑魚做成串炸和生魚片,變化鍋物多種創意吃法。(圖片來源:乾杯集團提供)

乾杯集團旗下最大餐廳,融合現撈海鮮餐廳特色,比如把石斑魚做成串炸和生魚片,變化鍋物多種創意吃法。(圖片來源:乾杯集團提供)

〈旬嚐精緻鍋物〉

電話:02-25621823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5號

〈匠極緻鍋物〉

電話:04-36035222
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610號

〈金月日本鍋料理擔當〉

電話:02-27061223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6巷1號

〈明粵〉

電話:02-85015889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200號5樓

〈黑毛屋招待所〉

電話:05-2773005
地址: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00號17樓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