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鄭順聰爬梳近20年來美食心得,《台味飄撇》公開吃火雞肉飯8種方法

2023/07/2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台灣美食俯拾皆是,但怎樣的味道才夠台、夠飄撇,作家鄭順聰爬梳近20年來的美食心得,細數全台美食,出版《台味飄撇》一書,書中甚至公開吃火雞肉飯8種方法。

身為嘉義人,鄭順聰在書中表示,吃火雞肉飯就是「食芳氣」(吃香氣),他每吃一份火雞肉飯都要在個人心中的小密室開一場評鑑會議,主題分為肉、飯、醬汁、醃菜、湯品、小菜、食序、店家,隨著吃食的進程分解評析。他同時比照坊間挑戰24小時接力吃火雞肉飯,開出他自己的私房店家名單。

鄭順聰在書序中提到,吃不只是吃,還是種氣氛,他至今依然記得父親帶家人到嘉義市區某家生意好得不得了的餐廳,和朋友喝酒聊天,「什麼話都敢說,什麼菜都點來吃,海派歡暢,這就是飄撇」。

鄭順聰提到,他小時候最期待阿媽家辦桌,在農村廣闊的埕中,看一盤盤菜餚端上,孩子們玩冰桶裡的汽水罐,長輩喊酒拳喊破天,「好喜歡這樣的人情味」,在他成長的地方嘉義民雄,無論菜市場還是大廟口,小吃攤的食客也是這麼豪爽。

鄭順聰長年致力推廣台語文,同時也不忘創作,他寫鄉野傳奇,為歌仔戲編劇,台語小說更被改編成布袋戲,對於吃卻有自己獨特的偏好及品味,原用來形容一個人瀟灑、帥氣一詞的「飄撇」,是鄭順聰對美食的要求。

鄭順聰這樣定義「飄撇」的台味:「隨意不拘束、又熱烈又滿足的氛圍」。

鄭順聰也提到這本書的書寫過程和過去不同,通常都是在攤子店內找靈感、寫筆記,邊吃邊想邊整理的,文章完成後,再回到吧台前、飯桌上校對,可說是「移動式寫作」。

《台味飄撇:食好料的所在》一書分4個單元,第1輯「來去嘉義」寫鄭順聰故鄉民雄與嘉義市的美食,「是我舌頭的原廠設定」;第2輯「坐在搖滾區」從高雄、府城、彰化一路往北,到台北市、基隆,最遠至日本廣島,「坐在飲食的搖滾區,沉浸於立體感環繞的空間,研究料理食材,看客人與老闆互動,勾勒城市鄉鎮風土,探討地理空間的特性」。

第3輯「點心精神」以某食物為發想,展開思考與連結,如基隆是座咖哩港、蔥油餅的平等精神、涼麵越簡單越厲害、一個人的台北米粉湯;第4輯「相借問」則在不疑中有疑,將這些小問題結成一面網,捕捉生活中的錯繆與有趣,包括湯餃為何不乾濕分離、這些食物到底可以多Q、一碗粥值多少、台灣3大洋食等主題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