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嚴振欽以電影《月老》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。(圖片來源/金馬影展)
嚴振欽以電影《月老》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。(圖片來源/金馬影展)

婉拒漫威工作、想讓「視效總監」遍地開花,金馬最佳特效嚴振欽:台灣影視特效沒比國外差

2023/06/06

LINE分享 FB分享

從資管系學生到媒體藝術研究所,從《賽德克‧巴萊》到《一把青》,一再為台灣電影助拳的嚴振欽,又接連兩年以電影《月老》、影集《斯卡羅》奪下金馬金鐘視覺特效獎,入行16年,就是想證明台灣影視特效沒比國外差。

「我是因為打球腳斷掉,才會好好坐在電腦前面學做動畫、看電影……」看似荒謬的故事開頭,卻是嚴振欽再真實不過的親身經歷。

改編作家九把刀同名小說、票房破億的電影《月老》裡,屁孩阿綸在籃球場痛宰長輩球友後被雷劈到,人生180度大改變,被丟到陰間當月老累積陰德值。鏡頭外,讓飾演阿綸的柯震東抱回台北電影獎影帝,也讓另一個在籃球場躲過雷神卻躲不過庸醫的嚴振欽走上舞台,拿到入行10多年來首座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獎座。

頂著遮不住的黑眼圈,採訪日當天,嚴振欽的辦公室還堆著前3天熬夜趕工的棉被袋,如火如荼替4月即將上檔、準備特映的電影後製。由於故事取材2003年北部爆發的SARS疫情,只借到中南部醫院的劇組,得仰賴後製特效疊出院外的都市高樓與車流街景。

過去這5年,也許是年齡將步入4字頭的嚴振欽,名號最響亮的日子,無論是《民雄鬼屋》裡阿嬤被無頭鬼五孔滲入附身的驚悚場景、《斯卡羅》復刻重現百年前的船艦海戰與府城、《月老》宛如電玩般厲鬼魔化炸出沙塵魔鬼頭顱,到《黑的教育》鮮血淋漓見骨的斷指特寫。

讓他接連出現在台灣各大影視獎項名單,金馬、金鐘、北影獎座在櫃架排成一列,閃閃發光。

斷腿遇庸醫,人生的荒謬劇

遙想20多年前的嚴振欽,還是個熱愛戶外運動、跳舞的資管系大學生,和現在因長年待在室內做後製的形象完全不同。

當時與影視特效最近距離,嚴振欽說,大概就是一堂教2D Flash動畫、如經典動畫《阿貴》般的選修課。如果沒因打籃球腳踝大翻船、骨膜破裂,還遇到醫師誤診,喬骨喬到腫成豬腳,1年內都得拄拐杖行走,也許他會像其他同學一樣,當網頁設計師,或去當房仲、跑保險業務。

無法動彈的日子,他只能待在家裡盯電腦,看動畫、電影,但時間還是太多,乾脆來學個flash、甚至3D動畫好了,結果越做越投入,活了18、9年都沒近視的他,就在「腿斷」這一年戴了眼鏡,更下定決心專研動畫。

順利考上媒體藝術研究所後,或許是命運使然,嚴振欽才發現所內教師幾乎都是電影從業人員,同學們更大多懷抱電影夢,「一開始我也想拍自己的作品,只是大家知道我懂動畫,每次拍片,有視覺特效或動畫需求就會找我幫忙,我也是個……滿樂於幫助別人的人,答應了就想把它做好,結果就幫到現在」,講到這裡,嚴振欽也忍不住笑了起來。

從基礎的修除場景穿幫,到協助動畫搭景、添加動物演員、凸顯流血傷口、爆炸等場面,誠意換出好口碑,畢業前,嚴振欽就已擔任電影《不倒翁的奇幻旅程》的視覺特效總監,後來又被老師、時任中影製片廠廠長曹源峰找進團隊,協助創建中影的數位修復、數位中間製作(DI)與特效部門,期間參與了《賽德克‧巴萊》、《天台》、《KANO》等多部電影後期製作。

光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一部作品,嚴振欽的名字就在電影片尾工作人員名單出現7次,幾乎把影視作品後期管理流程跑過一遍,也替他未來協助各大劇組拍攝打下扎實基礎。

2016年,嚴振欽慧眼伯樂之一的導演曹瑞原,堅持將時代大劇《一把青》特效交給他做,相信只要給予機會,台灣年輕人絕對有能力完成高規格製作。在曹導鼓勵下開設視覺特效公司的嚴振欽,就此展開征戰各大影視劇組的層層任務。

在近期堪稱國片特效里程碑的《月老》,奠基於九把刀筆下橫跨陰陽兩界的奇幻故事設定,電影充滿非現實的人事物,包含會變色的陰德念珠、交織的月老紅線、角色魔化四溢的飛沙穢氣、魂飛魄散的光點,還是許多電玩般、非人體可及的打鬥畫面與各式陰間場景,特效製作量龐大、鏡頭超過800顆,嚴振欽率百人團隊耗時近2年才完成。

嚴振欽坦言,要是把《月老》主題拿去跟外國特效公司提案,報價絕對是自己的十倍以上,但他堅持從前期參與電影製作,就是想挑戰在台灣有限框架下,用「極小的預算,發揮最大的成效」。

外界總認為做後製得靠「肝」,但他習慣提前瞭解導演需求,靠「判斷」降低員工修改頻率,不漫無目的做白工就能降低成本,同時也能提供經驗與美感,為導演具體化難以憑空想像的特效畫面。

例如電影裡的關鍵「紅線」,導演九把刀最初想像是類似牛仔繩索的粗紅繩,甚至會用木夾彈射出去,但嚴振欽認為不適合《月老》的整體影像風格,建議改由月老搭檔在兩人手指碰觸後,指尖毛細孔會噴出絲線交織,最終捲成完整紅線,還主動追加會流動的光點,象徵兩人間的心靈交流,「雖然做好時,九把刀一度看不出有光點差異,但我完美主義,開心啦」。

而柯震東、宋芸樺角色被雷劈,或馬志翔飾演的「鬼頭成」從高樓咖啡廳被打飛,仰面破窗跌落地面,牛頭馬面與鬼頭成在陽間籃球場大決鬥,則是特效團隊事先3D掃描演員身材,替他們打造1:1的「數位替身」(Digital Human)後,將演員表演投影在替身上執行。遠景幾乎就快當動畫繪製,近景則保留演員表情五官,再藉由CG特效加強。

另外,特效團隊除了與導演達成共識外,和美術組的合作也不可小覷。

嚴振欽指出,導演曹瑞原費心4年打造的史詩時代劇《斯卡羅》,又帶來另一種難度的特效考驗,設計場面包含海上船艦激戰到大都會府城、閩客原各式聚落叢立。

在資源有限下,美術組就算如營建廠般日夜蓋百棟房,也只足以搭建部分重點實景,周圍還得靠後製團隊透過特效延伸,甚至完全重建場景,其中將軍李仙得率隊離開府城的全景鏡頭,就全以CG方式呈現。籌備《斯卡羅》期間,嚴振欽團隊更彷彿在玩「模擬城市」遊戲,預先做了一堆馬車、牛車、貨物、帳篷、船隻、斯卡羅人、漢人、刀槍等小物件,已備隨時能放進畫面,補足視覺效果。

想當年陪著曹瑞原在《一把青》打空戰、做戰鬥機交火已經極為挑戰,嚴振欽直指《斯卡羅》的製作量與難度堪比當時的10倍,還一度得同步製作《月老》。嚴振欽指揮著兩組百人團隊密集趕工期間,幾乎天天回不了家。

咬牙撐過種種難關後,嚴振欽身上彷彿多了浴血殺出重圍的勳章,現在台灣業內遇到比較困難、大家會怕的案子,總喜歡來找他問問,「可能這幾年有建立一些公司人設形象?」嚴振欽覺得既奇怪又有趣。

技術急起直追 等待好作品邀約

去年10月,繼嚴振欽憑藉《月老》奪下前年金馬獎後,又立即以《斯卡羅》抱走首屆從最佳美術設計細分出來的金鐘視覺特效獎。站在第57屆金鐘獎頒獎典禮舞台上,大力稱讚競爭對手之際,他更驕傲說:「大家可以感受到台灣視覺特效的成熟,未來不用特別找國外的團隊,台灣非常OK了!」

嚴振欽不諱言,台灣的影視特效曾慢其他影視國家很多步,歸功時間與科技快速進步,讓他們有機會急起直追。

2007年入行迄今、打滾視覺特效領域近16年,嚴振欽難忘曾經1張圖得花10小時運算。每調整1個步驟,就得睡個覺起來後才能再次修改。所幸電腦運算引擎功能越來越強,現在只需要半小時、甚至10分鐘就能完成同樣效果,修改次數得以增加,品質也能越做越細。

若是10年前,看到劇本提及土石流、颱風、大型火災甚至海難,嚴振欽反射動作,是絞盡腦汁提出其他方式避開。但現在聽到對方開出要求後,他只問兩件事:「時間跟預算」。

以前總擔心做不到、不敢挑戰,當電腦硬體跑得動,網路資訊夠豐沛透明,查得出任何特效製作方法,這時身為「原」資管理工男的優勢就凸顯了。不管軟體、硬體都只是工具,早已習慣每日瀏覽國外特效技術論壇的嚴振欽,自豪上手的快,「對我來說,恐懼因為科技發展慢慢消掉」。只是科技的代價之一,就是公司幾乎每年得花上1、2百萬更新電腦軟硬體。

技術是跟上了,但作品、劇本、資金呢?

嚴振欽說,這群蓄勢待發的後製團隊,等待著台灣有更多像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》、《月老》、《咒》等賣座又好看的影視作品。

近年來,嚴振欽不諱言確實接到不少海外邀約,甚至有漫威電影後期特效工作找上門,卻被他婉拒,「現在想起來有點白目,但那就是純粹代工,我就沒興趣」,唸導演出身,嚴振欽雖退居後製團隊,依舊喜歡「創作」的有機過程。

他直言台灣電影圈不大,想賺錢,國外案子價格確實漂亮太多,中國大陸是台灣的1.5倍,漫威代工上看4.5倍。當台灣待遇比不過國外,電影票房又沒起色,只有少數觀眾看到他們嘔心瀝血的作品,雙重打擊下,優秀人才寧願跑去當小螺絲釘,賺好萊塢薪水,幫《蟻人3》修修穿幫也情願。

嚴振欽坦言他能為旗下同事所做的,就是「接好案子」、「做好內容」,即便只是做台灣影視作品,自獨立開公司後,他就對每部作品設下挑戰門檻,「做,就要做台灣少碰到,甚至沒做過的內容」。

拉拔新生代,總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

2017年的電影《帶我去月球》,嚴振欽挑戰重現已故歌手張雨生和1997年西門町樣貌,2018年的《切小金家的旅館》把主場景旅館全數拉到棚內拍攝,數位搭建所有外景,片尾更用CG仿效一鏡到底視角。

而在《月老》、《斯卡羅》大量運用的數位替身,則是他2019年《極道千金》嘗試使用,讓劉奕兒大力一腳把「前男友」踹落橋底的技術。去年為《民雄鬼屋》設計的斷頭落地腐爛成白骨過程,花3個月研究只短短呈現10秒也甘願。

一點一點為台灣的視覺特效慢慢擴充經驗資料庫,把路拓寬,嚴振欽換得影視圈信任,公司工作排程早已滿到2024年。

不過身為兩個寶貝女兒的老爸,嚴振欽也忍不住吐露:「我跟九把刀同時生小孩,做《月老》後製趕工時,九把刀就一直po帶小孩出去玩的照片,我都看不到小孩,很賭爛」。

鬱悶老爸踏不出辦公室的紓壓方式,除了狂看女兒照片,就是轉開地理生態頻道,看動物、看世界奇景療癒身心。結果一不小心,又開啟工作模式,嚴振欽指著螢幕上《月老》陰間場景的粉紅海、玄武岩陰間船,就來自某天看到的地球某處大自然景觀啟發。

嚴振欽只好趕緊揮揮手,半玩笑、半認真似地隔空對著門外的同事們喊道:「再兩年、再兩年!」

做特效說到底還是「熱心助人」、幫忙好友的念頭起家,多屆視效獎得主內心深處還是會技癢,想當導演,做自己的作品。嚴振欽笑言,未來他的目標是當公司創辦人、顧問,希望在2年內,培養出更多獨當一面的視效總監們,他願意讓出位置頭銜,拉起優秀人才遍地開花。

只是在這之前,嚴振欽透露最近接到一個腦洞大開、以武俠世界為背景的電影劇組邀請,設定充滿輕功、武功、大量打鬥動作場景,還外加時空穿越,熟識好友導演揪他把頭洗下去,今年年中準備啟動前期,讓這位爸爸難掩興奮。

採訪尾聲,忽然發現在嚴振欽背後與獎座並排的,是日本動畫經典神作《阿基拉》的公仔,辦公室另一隅也有《阿基拉》的海報。

耳邊彷彿響起動畫電影版的最後一幕,消逝在爆炸中的試驗孩子們,藉著畫外音,對未來拋出無限期待:「總有一天,我們一定可以……」,或許,總有一天,台灣影視特效一定可以⋯⋯玩出換外界驚嘆連連的成果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