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哲學之道雖然在櫻花盛開的時節會湧入大批觀光客,但平常靜謐而悠長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哲學之道雖然在櫻花盛開的時節會湧入大批觀光客,但平常靜謐而悠長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
京都真如堂串連哲學之道,春季漫遊京都賞櫻

2023/04/22

LINE分享 FB分享

柏井壽,在地京都人,是京都旅遊、京都旅宿主題方面的主要領頭人物,
有著極強的取材力、精準的文字描寫和獨特的眼光,造就出獨樹一幟的柏井壽風格。

京都有什麼必去的散步地點?在洛東地區,漫步到東山深處,看三門絕景的南禪寺,觀賞金戒光明寺的夕陽;在洛西地區,從鷹峰漫步到西邊山麓,造訪常照寺、光悅寺,並在平岡八幡宮欣賞美麗的櫻花與山茶花;在近江漫步,進行浪漫的水鄉巡禮,搭船欣賞極致風景。

京都有什麼只有春季才吃得到的美食?哪裡可以吃到有如櫻花撒落的賞花便當?充滿活力的大學裡,有什麼隱藏的美食及具有藝術氣息的建築作品?春季的特製和菓子與小雜貨藏身在巷弄中,等著我們去探索找尋⋯⋯

漫步於優雅惆悵的春日京都,走進山麓,造訪近江水鄉,欣賞美麗櫻花,搭配京都極致美食。當地人私藏路線大公開,請與柏井壽一起深深體會這古都的春天。

《京都:春季遊》(圖片來源/時報出版)

《京都:春季遊》(圖片來源/時報出版)

書名:京都:春季遊
作者:柏井壽
譯者:涂紋凰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※本文經授權摘自《京都:春季遊》,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

真如堂:「頷首阿彌陀如來」與繁花

穿過「黑谷」前往真如堂也是不錯的選擇。這座寺院裡也能看到絕美櫻花爭先恐後綻放的景致。

真如堂的「真如」意指真實的樣貌,是佛教用語之一,也有真理的含意。這是天台宗的寺院,正式名稱為「真正極樂寺」。本堂的名稱直接拿來稱呼寺院,所以就變成真如堂了。

慈覺大師「圓仁」在近江國找到靈木,在靈木上出現兩尊分別為座像和立像的阿彌陀佛,這也開啟了這座寺院的歷史。雕刻好的座像日後成為「日吉大社」念佛堂的主神,而立像靈木由大師帶往中國。回國途中遇上大風浪,據說在波浪間阿彌陀如來顯靈。帶回靈木的大師雕刻出立像阿彌陀佛,木胎內供奉在海上顯靈的阿彌陀佛。而這尊阿彌陀佛,據說在大師欲在眉間植入白毫、快要完工時,如來佛祖卻有所抗拒。

於是大師請求佛祖,至少拯救都城眾生中的女性吧!阿彌陀佛聽完便點點頭,答應了大師。這也是這尊佛像被稱為「頷首阿彌陀」的原因。若說永觀堂的象徵是「回首阿彌陀」,那麼真如堂就是「頷首阿彌陀」了。

經過一段時間後,開山祖師夢中出現一位老僧,大師遵從老僧的指示把寺廟建於此地。除此之外,因為老僧強烈建議大師渡化女性,因此真如堂至今仍以渡化女性的佛陀之姿,深受大眾信仰。

或許是因為這層淵源,「本堂」旁就有傳說中由春日局親手栽種的「立川櫻」。

為了供養沉睡在這座寺廟、曾為明治光秀家臣的齊藤利三,女兒春日局種下名為「江戶彼岸」的櫻花。一般的櫻花木,樹皮上的紋路皆為橫向,然而此品種的櫻花卻為縱向。因此,也稱為「立川櫻」。這株櫻花因為被石柱圍起來,所以不能靠近看,不過遠看也可以看得出來紋理走向。

寺院境內還有其他約70株櫻花。其中大多為染井吉野櫻,而鐘樓四周美麗的八重櫻格外醒目。將近10株的八重櫻,剛好把鐘圍成一圈。站在鐘樓的基座上,會感覺自己彷彿被櫻花包圍一樣。

三重塔的南面有垂枝櫻花。站在這株櫻花前,抬頭欣賞塔樓,就會看到垂枝櫻花披覆著三重塔這樣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美景。

真如堂的正式名稱為「真正極樂寺」。本堂的名稱直接拿來稱呼寺院,所以就變成真如堂了。(圖片來源/時報出版)

真如堂的正式名稱為「真正極樂寺」。本堂的名稱直接拿來稱呼寺院,所以就變成真如堂了。(圖片來源/時報出版)

若非在櫻花季節造訪,這座寺院裡還有其他花朵。

馬醉木的白色花朵比櫻花早開,花期在1月至4月。若是3月的彼岸時節,在本堂後方則會開滿山茱萸的黃色花朵。而「藥師堂」前的山茱萸,在京都算是比較稀有的花卉,搭配黑谷桑的夕陽剛剛好。

櫻花盛開後,牡丹、雞麻花、蝴蝶花也陸續綻放。其中,4月底時的紫藤,會垂下美麗的紫色花串。本堂供奉著阿彌陀如來。阿彌陀如來佛底座的蓮花花瓣上,刻著「木食正禪造立」幾個字。這句話是在讚頌於高野山修行,直至成為大阿闍黎的正禪上人。

木食上人絕五穀雜糧,只吃樹木的果實持續修行。像我這樣不可能斷絕五穀雜糧,過著日日享受美食的人,相較之下令人汗顏。因為我無顏好好面對上人,所以都趁紫藤盛開能夠遮掩臉面時前去參拜。若是我輩中人,也建議各位效仿。

真如堂除了絕美櫻花,秋天時也有令人驚艷的楓紅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
真如堂除了絕美櫻花,秋天時也有令人驚艷的楓紅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
哲學之道與關雪櫻

離開真如堂之後,往東越過白川通以及鹿谷通,就會抵達南北縱長延伸的哲學之道,沿著道路疏水道細長的流水涓涓向北而去。

雲霞繚繞於山腳的散步道路,這就是「哲學之道」。沿著從琵琶湖引進的水路,這條能夠讓人耽溺於思考的路,悠閒地延伸而去。

仰望眼前東山的初春嫩綠,搭配涓涓流水聲,令人感受到春天來訪的腳步。沿路上有法然院以及銀閣寺等眾多名剎古寺,這些景點就放在之後同系列的書籍再詳述吧!這是一條絕佳春日散步道路,不愁沒有和菓子店、下午茶店等能夠稍微小憩的店家。這條路在春季十分豔麗,那是因為種了很多枝枒都向河面延伸的櫻花,不知道為什麼,種在水邊的櫻花幾乎都會朝著河川開花。雖然這種問題算不上哲學,不過邊思索這種事情邊散步也不錯呢!

話說,種在哲學之道上的櫻花,稱為「關雪櫻」。

據說是由一位在明治末期到大正時期活躍於日本畫壇的泰斗—橋本關雪致贈,所以才用他的名字來稱呼櫻花。之後在介紹近江的篇章中也會詳述,關雪的墓地,就在逢坂山山頂上的別墅遺址中。也就是現在的月心寺。生於兵庫縣的關雪,來到京都之後,輾轉從岡崎搬到南禪寺,最後移居銀閣寺。路線由南往北,完全和這次介紹的東側賞櫻路線一致。

哲學之道。雖然在櫻花盛開的時節會湧入大批觀光客,但平常靜謐而悠長。一路向北走,直到銀閣寺參道上才會突然熱鬧起來,名產店林立。至此,櫻花夢會暫時被打碎。和菓子與最近的新產品「山椒小魚」宣告春天來臨。山椒樹的香味,讓京都的春天顯得春意更濃。從參道向西走,寬廣的巴士通道上,北側的疏水道延續著。在這裡,又能再度看見櫻花了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