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打開家中窗戶,維持空氣流通,半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直射。
打開家中窗戶,維持空氣流通,半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直射。

從室內降溫到布置、飲食,戰勝熱夏妙方

2022/08/01

LINE分享 FB分享

近年各地多次出現38度以上高溫,用電需求持續攀升,5、6月用電量皆刷新歷年該月新高。進入盛夏,如何節約能源消耗,仍能度過舒適且有品質的夏日生活?alive全面解析居家消暑方法,從飲食、生活習慣、居家環境與布置等面向,提供戰勝酷暑妙方。

抗溽暑生活智慧 打造通風路線、拉綠簾幕

1.開兩處以上門窗,打造通風路線

一整天待在冷氣房,對於環境、自身健康並非好事。不妨花心思研究居家空間,引進新鮮空氣,打造通風路線。

根據《涼夏智慧王》一書,打開家中兩處以上門窗,入口與出口最好大小一致,達到通風效果。若大小不同,讓風的入口與出口盡量呈現一直線,高處窗戶與低處窗戶呈對角線,效果較佳。就算防疫多待在家,每天仍要接觸外界空氣,抽空去頂樓、陽台吹吹風吧。

2.拉出各種簾幕,遮陽隔熱

遮陽隔熱有許多妙方,例如貼隔熱膜、裝竹簾或窗簾,或在陽台種植「綠簾子」,以攀藤類植物幫助遮蔽光線降溫。IKEA公關經理蔡宜穎傳授北歐人居家絕招,善用兩層窗簾,第一層半透明遮光、第二層遮光,如此一來,可避免陽光直射,但仍可利用自然光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則在窗台加裝曬衣桿,用曬衣服巧妙解決家裡東曬問題。

3.綠屋頂、白色反射塗料,幫頂樓降溫

住在頂樓,要如何降溫隔熱?張楊乾建議,若確定不會漏水,可在屋頂進行綠化,或塗白色反射塗料,反射太陽輻射。若為鐵皮加蓋屋頂,可鋪設園藝用黑網,但必須注意午後雷陣雨,在下雨前收拾好,以免被吹翻。

4.避免陽光直射,善用反射光

夏天陽光毒辣,不妨檢視居家環境,避免陽光直射,但善用反射光,引進自然光線。例如庭院陽台擺放植物,綠葉反射陽光,再照進室內,使得光線較為溫和,不傷眼。

種植植物是有效隔熱降溫的方法,在陽台採取平行、垂直的綠化方式,打造綠簾子

種植植物是有效隔熱降溫的方法,在陽台採取平行、垂直的綠化方式,打造綠簾子。


5.陽台灑水,水分蒸發帶走熱氣

陽台灑水是萬用降溫法,利用水分蒸發降溫,與在家裡用濕拖把拖地的道理相同。灑水可使用洗菜水,同時達到省水之效。省錢生活達人張偉明會在陽台放置水盆,但夏天宜勤更換,避免蚊蟲孳生。

6.聰明開冷氣,溫度設定至度

需要時,再開冷氣,並用聰明的方法操控冷氣節電。張偉明指出,將氣溫設定在攝氏二十六至二十八度,避免強冷與弱冷模式以及頻繁切換,這樣更耗電。

睡覺時若須開冷氣,採舒眠模式,每小時提高○․五度。張楊乾則在家裝設全熱交換器搭配變頻冷氣,將戶外新鮮空氣引入,替換滯留室內的不良空氣,也能降低空調負載。他的家中有九道門,利用拉門隔絕空間,讓冷氣更有效運作。

7.調節濕度,維持涼爽體感

同樣溫度下,濕度不同,會造成不同的體感溫度。濕度過高,較易感覺悶熱。因此不僅得控制溫度,濕度調節也很重要。

家事達人陳映如說,濕度在五○至六五%都算舒適,若超過六五%,可開小型除濕機,濕度下降,室內空間就會變得舒服。

8.家具和牆壁間留空隙,避免發霉

家具和牆壁間,最好留下空隙,避免緊貼牆壁。一方面讓空氣流通,另一方面夏季高溫潮濕,易有雷陣雨,留出空隙減少發霉的機會。

9.吊扇搭配空調,增強空氣對流

一般家庭多使用電風扇,但事實上,復古吊扇讓空氣對流的效果更好。因為吊扇葉面通常面積大,吹出的風較強,也能吹動天花板的熱空氣,達到涼爽。吊扇搭配空調使用,能將冷氣風速略調降、溫度略調高,更有效使用電器。

10.自製冰敷袋、濕毛巾冷卻脖子

天氣炎熱,身體發燙且熱汗直流,陳映如建議可將冷凍食品箱裡的保冷劑預先留存,用手帕或毛巾包覆,變成冰敷袋,放在脖子、手腕,或者用薄荷涼感溼紙巾吸附汗水。《涼夏智慧王》指出,訣竅是冷卻可以測量到脈搏的地方,藉此降低體溫。

11.不用熱水機拔插頭,搭配保溫瓶

針對節約能源,張偉明指出,一般家庭特別要注意瓦數大、使用時間長的「吃電怪獸」電器,例如冷氣機、熱水機。他平常習慣以保溫瓶搭配熱水機,熱水機煮開後,就將熱水倒入保溫瓶,拔掉熱水機的插頭。這個生活小習慣能節省待機電力。

專家小檔案

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:張楊乾
兩個女孩的爸爸,十多年前在歐洲修習與地球暖化相關學位,在生活中嘗試實踐能效提升的最佳途徑。

家事達人:陳映如
有生活魔法家之稱,以實驗精神幫大家解決生活煩惱,經營「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」部落格。

省錢生活達人:張偉明
「艾倫的世界音樂」廣播節目主持人,擅長節電,經營「省錢達人的樂活世界」臉書粉絲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