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文化傳承的核心之地

蓋起家屋 延續傳統

2022/06/14

  • 文字 / 林瑞珠
LINE分享 FB分享

隨時代演進,聚會所的功能亦有所改變,放眼全臺以聚會所為主推動文化復振的部落,有的重建會所舉辦活動,或成立青年會,無不希望找回青年的傳承之心。

聚會所目前除了祭典儀式之外,有些為了維護場所,平日並不開放,有些則成為平日文化傳承的據點,包括進行耆老的口述歷史,製作部落地圖、家族族譜、個人生命故事、獵人故事,以及記錄生態傳統植物,甚至舉行獵人學校活動等等,成為部落推動社區營造的據點。

太巴塱部落》重建會所 找回部落動能

因為現代教育、政治力的介入,以及經濟型態的改變,過去以聚會所為男子養成中心的制度已經式微,聚會所的功能逐漸被現代教育、新式建築,以及官方、非官方組織所取代,許多聚會所僅於祭典所用。不過,仍有一些有心於部落文化傳承的族人,利用會所的族群特色,帶動文化復振及傳承活動,進而讓聚會所成為部落特色而受到矚目,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即是其一。

倡議並落實這個計畫的,是太巴塱部落年齡階級協會理事長陳建華,在他的推動下,去(2021)年動用了青年會六個階級、數十人執行此計畫,從田野調查、訪問開始,親自拜訪部落最年長的三位耆老,包括部落最高齡、目前95歲的耆老萬成文,以及86歲的祭師林正治,依照他們兒時所見、住宿的經驗,描繪出聚會所的樣貌,重建部落的聚會所。

陳建華表示,需要採集的建材包括窄葉茅草、白櫸木、箭竹、刺竹和傳統工法必備的老藤與黃騰等等。經歷三個多月,四分之一縮小版的聚會所終於蓋好,室內寬五米、深度三米,四張藤床分布在四個角落,分別是傳統四個年齡階級的床鋪,中間則有火煻,完全復刻傳統樣貌。

太巴塱部落透過田野調查、訪問耆老,重建傳統部落聚會所。

南王部落》舉辦夏令營 復振傳統制度

曾經,卑南族的十個部落中,找不到一個傳統茅屋式的「巴拉冠」,因為解嚴之前禁止集會結社,會所功能亦遭限制,直到1992年卑南族八社一起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大型的「卑南族樂舞」後,幾位知本部落的年輕人才致力恢復年齡階級,並在日治時代的「知本公學校」舊址蓋起少年會所,數年後又興建傳統茅屋巴拉冠,並在一側建造三棟卑南祖靈屋,象徵族人精神的建築始告呈現。

其他部落的情況大同小異,唯有南王部落(普悠瑪部落)的年祭未曾間斷,但因年齡階級制度一度瀕臨解散,嚴重影響到年祭的流程,直到1993年從印尼返臺發展的部落族人鄭浩祥(Ahung Masikadd)認為現況必須改善,並在隔年當選為南王國小家長會長後,與學校合辦三天兩夜的少年訓練營,請部落耆老指導祭典儀式流程,才有效改善當年年祭的流程。其後便以夏令營模式重新建立少年會所,再延伸到巴拉冠裡的年齡階級制度。而其他部落在這股本土化的風潮中,也陸續復振傳統制度。

藉由夏令營的舉辦,南王部落重新建立少年會所,並陸續復振傳統制度。

達邦部落》修繕庫巴 延續文化意義

每年舉辦Mayasvi戰祭的一、兩個月前,鄒族人會進行庫巴的修繕工作,這是一項重要的技術傳承,整個部落族人都會參與,待頭目與族中耆老決定修補範圍後,頭目就會帶領族人上山取材,包括砍茅草、取木材、麻竹、砍藤等,為期數天備足所需材料。女人也會幫忙砍草,在庫巴外整理茅草、木料等,所有參與族人都不能吃辛味食物,包括蔥、蒜、海鮮都不能在整修期間食用。

取回材料之後,便由有經驗的頭目及族中長老指導,一步步進行修復,必須先將屋頂的結構紮好,一般用杉木作支架,取藤蔓固定,再依序鋪上五節芒、白芒草,有一定的工法,如此又要為期數天的時間。

達邦部落前任文化協會理事長莊生男表示,過去族中男子隨時都可以進入聚會,但隨著現在建築使用上更為便利,加上木、竹、茅草建築維護不易,且禁忌、規矩頗多,大部分的聚會所僅開放特定日子才得以進入,例如慶典、部落會議等等,因此目前男子聚會所存在的文化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。

目前達邦部落的聚會所僅於祭儀、部落會議等開放使用。

拉阿魯哇、卡那卡那富族 為傳承成立青年會

拉阿魯哇族的情況大同小異,目前聚會所主要作為祭典場地,擔任國小校長的年輕族人郭基鼎表示,拉阿魯哇族並沒有青年會組織,現在考量到耆老跟年輕人的思考落差,近年成立「達吉亞勒青年會」,讓年輕人有機會向耆老學習族語以傳承,希望在文化傳承工作上,不同年齡階層的族人可以互相搭配。

卡那卡那富族的余瑞娥則說,部落族人也是考量文化傳承,去年成立了「卡那卡那富青年會」,讓高中和大學未婚的年輕人皆可參與,只要有心投入傳承工作,都歡迎族人一起努力,讓現代部落藉由各種方式,延續聚會所的角色。

透過青年會的設立,拉阿魯哇族人可向耆老學習族語及祭儀細節,讓不同年齡層的族人可互相交流,進行文化傳承。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97期
※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,歡迎按讚追蹤「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」粉絲團IG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