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Paliulius/8664 樂團 用歌聲分享生活

來去部落《田野調查》真開心

2020/05/13

LINE分享 FB分享

到部落進行田野調查,讓安向得到創作靈感。於是他寫了一首族語歌曲《田野調查》,他希望原住民朋友聽到這首歌之後,都能夠找時間到自己的部落走一走。

安向‧瑪卡卡如萬(林源祥)是「Paliulius/8664樂團」的團長,Paliulius是卑南族語,意思是「圍坐在一起」。成立於2006年的Paliulius/8664樂團,團員大多是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的學生,雖各自來自不同族群,卻著迷於原住民族古調,正如團名總是圍坐在一起歡唱。秉持對音樂的喜愛,他們陸續獲得全國原住民音樂季樂團演出首獎、臺灣族語流行音樂大賞佳作等獎項,更入圍第五十九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等獎項。

Paliulius/8664 樂團

族別:卑南族、布農族、阿美族
得獎紀錄
2007 年全國原住民音樂祭樂團賽首獎。
2007 全國原住民大專院校音樂比賽首獎。
2003、2013、2016 族語流行音樂大賽佳作。
2017 入圍金音獎- 最佳民謠獎。
2018 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、最佳原住民歌手、年度專輯。

到部落學習 獲得創作靈感

「來去部落田野調查,哼哼唱唱很開心,虛心被教導、好好學習部落事物……。」安向的族語創作《田野調查》,描述到部落從事田野調查的美好經驗。就讀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時,有一門科目就是田野調查,於是安向跟著學長和學姊走訪許多部落,這首歌的創作靈感就來自於一次田野調查經驗。「田野調查最大的收穫就是被族人認同,他們覺得我也是部落的一分子。」安向在走訪各個部落的時候,了解到許多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智慧,收穫滿滿

《田野調查》的曲風相當輕快,並以電吉他、爵士鼓等樂器伴奏,安向希望讓族語歌貼近年輕朋友,讓愈來愈多原住民青少年也可以喜歡族語歌曲。「這首歌曲的旋律源自於小時候姊姊哼唱的一首曲子。」安向將腦海中熟悉的旋律重新譜寫,配上自己創作的卑南族語歌詞,完成了這首《田野調查》。安向藉著一首歌,分享部落的珍貴文化和田野調查的有趣經驗。

保存傳統文化 從自身做起

在花蓮市區出生長大,小學五年級才跟著父母回到臺東卑南族部落。到了大學以後,安向開始正視族語的內涵和重要性,他的父母、外公和外婆以及周遭的長輩,都變成他的族語老師和諮詢顧問。「只有族語才能夠完整呈現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。」因此安向堅持以族語創作,展現臺灣的多元文化。他希望有一天能夠讓族語歌曲走入國際,獲得全世界的共鳴。

「原住民族語和傳統文化日漸式微,如果再過了數十年大家都漢化了,各族的語言和傳統文化,是否也會像平埔族那樣消失呢?」安向身為卑南族的一員,對於維護族語和傳統文化有一種使命感。於是,他從自己開始做起,堅持以族語從事歌曲創作和演出。現在也有愈來愈多年輕的原住民朋友,開始重視並珍惜自己的族語和傳統文化,安向說,有很多朋友陪著他,族語創作的路上一點也不會感到寂寞。


族語關鍵字

Pakasemangal 高興的
造句
aeman na pakasemangal kanini na manuden, zi kemanilra atu ikalaliked.
什麼事讓嬰兒這麼高興,笑得那麼開心。

Senayziya 唱歌
造句
Senayziya kuwayu i wadiyu na vavayan!
跟你妹妹說:唱歌啊!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81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