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冬季最肥美海味白皮旗魚

隨著南島語族遷徙通道「黑潮」而來

2024/04/03

  • 文字 /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
LINE分享 FB分享

每年十月底天氣轉涼,當南島語族遷徙通道之一的東海岸黑潮帶,見到白皮旗魚在浪裡翻滾,便是東海岸漁民鏢旗魚的旺季來臨。

臺東成功鎮的阿美族漁民楊添盛表示,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曾用鏢旗魚的方式,把「上脫型衛星標識器」打入九隻白肉旗魚的背部,以完整記錄白皮旗魚360天的洄游路徑,經此研究,證實白皮旗魚是逆流黑潮而來,春天會往北到日本海域,冬天往南至南中國海,其中紀錄到最久的洄游直線距離長達1,200公里。

出海捕旗魚的主要港口位於花蓮石梯坪漁港及臺東成功新港漁港,旗魚季期間,港口總會停泊著數艘具有船頭突起鏢台的特別漁船,那正是鏢旗魚的特殊漁船。當海上吹起六、七級風浪,其他漁船要泊港休息時,才是鏢旗魚的漁船出航時,紛紛出港,乘風破浪。

成功新港漁港停泊的數艘阿美族漁民的鏢旗魚船隻,包括楊添盛的榮吉號,他在2022年鏢得10尾旗魚,是當年度鏢量第一的船主。值得一提的是,漁船新富益號也很特別,打破女人不能上船的傳統禁忌,林德財、王心妹夫妻帶著兒子一起上船,兩代一起鏢旗魚。


楊添盛表示,一般旗魚可透過延繩釣或鏢旗魚來捕獲,延繩釣的方式,通常會在早上出海放網,再靜待魚群上鉤。而「鏢旗魚」則是風險極高的捕魚方式,因為要保持身體最佳靈活度,所以漁民是在毫無安全配備之下,手持三叉魚叉,站上船首的鏢台,才能在驚滔駭浪中鎖定旗魚身影,隨時出叉捕獲活體旗魚。漁獲上船後會馬上放血,這樣肉質才最鮮美有彈性,價格也能因此翻倍。


因此每到入冬之際,漁民目標便會鎖定已經養好滿身肥美脂肪準備過冬的白皮旗魚,不過,這樣驚險的捕魚方式,也會隨著漁獲售價變動而風險飆漲,過往有許多好手都在鏢旗魚的過程中不幸喪生,代價極高。而族人們同時感激討海人的艱辛,也感謝黑潮帶來的豐收美味。

追蹤我

※原文出自《青少年雜誌期刊》No.108期

※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,歡迎按讚追蹤「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」粉絲團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