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美麗的婚姻傳說

口耳相傳的浪漫

2021/11/04

  • 文字 / 撰文、攝影|林瑞珠 圖片提供|原住民族委員會、Shutterstock
LINE分享 FB分享

許多神話傳說如今看來是天方夜譚,但口耳相傳的神話,卻也映照出社會繽紛多彩的面貌,其中與戀愛、婚姻相關的傳說最為吸引人。

原住民族關於婚姻的傳說故事中,許多敘述著男女相愛到結為連理並繁衍後代的過程。

天女傳授 賽夏農耕織布技巧

天女下凡的故事大都不為愛情,而是幫助人類,例如賽夏族相傳雷女和織女下凡就是最著名的兩例,雷女傳授族人農耕的技巧,以及織女傳授族人織布的技藝,讓賽夏族人走向文明社會。

賽夏族人原來只會打獵,不懂農耕,天上雷女的母親看到土地肥沃卻無人耕種,便命女兒雷女帶了一個裝滿小米種子的葫蘆來到人間。當她一下凡便巧遇正在打獵的青年達印,兩人一見鍾情。雷女要求達印要跟她學習農耕的技巧,但她不進廚房、也不會生孩子,從此賽夏族人進入農耕社會。

後來,小米大豐收,部落族人舉辦豐收祭,大夥兒正在唱歌、跳舞,達印雙目失明的父親看不到,雷女便幫他恢復視力,他卻堅持雷女要煮飯,雷女只好走進廚房,結果「轟」的一響,雷女回到天上不見了。

原本賽夏族人身上僅用草裙或用樹皮遮掩下身,衣不蔽體,女神kathethel 下凡與男子達印結婚,教族人織布,還生了一個兒子。但部落有人嫉妒她,達印也沒有好好照顧兒子,女神kathethel 傷心的回到海中。自此,賽夏族人卻有了鮮豔美麗的衣服。

相傳雷女與織女傳授賽夏族人農耕與織布的技藝,讓賽夏族人走向文明社會。

天神女兒 帶來豐盛食物

相傳以前有個雅美族(達悟族)男人住在石洞中,十分可憐,因此,天神派女兒下凡跟他結婚之後,原本三餐不濟的男人有了豐盛的食物。有一天仙女出遠門,交代丈夫千萬不能打開家裡最後面那扇門。結果男人還是禁不住好奇,還是打開了門。結果發現門裡面竟然別有洞天,有人在打小米,有人在種田、芋頭、地瓜,還有人在打漁、養豬。男人恍然大悟,原來家裡的東西是從這裡來的。

當雅美男人的老婆回來後,發現門裡面的一切都變成老鼠、蛇、蝙蝠、昆蟲,她覺得無法繼續跟這個男人生活了,便把兒子帶回天上,留下女孩傳宗接代。從此,雅美男人怕老婆捲鋪蓋,都很疼老婆。

男神開啟 撒奇萊雅族農耕時代

男神遇上母系社會一樣要隨俗入贅。相傳撒奇萊雅族有個女孩叫Sayon,有一天來到一處水塘取水,認識了下凡人間的天神Botong,兩情相悅,天神Botong 便入贅到Sayon 家,卻只會製作陀螺,不事生產。有天,他將製作的陀螺全都放到田裡轉動,頓時田地全都翻了土;接著他種了甜瓜子與苦瓜子,甜瓜子長出稻米,苦瓜子長出小米,族人非常驚喜;後來,他又教授族人農耕的方式及祭祀的禮儀,開啟撒奇萊雅族人的農耕時代。

以琉璃珠、鐵鍋、山刀、陶壺、熊、山豬和山羊作為聘禮是魯凱族的傳統。(2016 MAKAPAH 攝影組參獎—王緯濬)

魯凱族的人蛇戀

相傳大武山中Dadolu 部落頭目家族的巴冷公主是個大美人,有一天巴冷跟著婦女們上山採集野菜及藥草,在樹林裡遇見一位非常英俊的青年阿達里歐而陷入熱戀。巴冷要求他按照魯凱族的禮儀,到部落提親。

提親那天,月光照耀的大鬼湖,阿達里歐帶一群人到巴冷的門外高唱求婚歌。巴冷家族的人一看,竟是一群百步蛇,嚇壞了。但是巴冷很堅持,父母只好答應,要求以琉璃珠、鐵鍋、山刀、陶壺、熊、山豬和山羊,作為聘禮,而這也成為魯凱族的傳統。

巴冷和蛇郎君在沒入大鬼湖之前,對族人說:「我會守護這個地方,你們來這兒狩獵,一定會有獵物,但是,如果獵物是冰冷的,請不要帶回去。」幾天後,湖邊長滿百合花,象徵著巴冷的聖潔。

鄒族塔山的人鬼婚

人鬼相戀世界各地都有,在鄒族特富野部落也有這樣的故事。相傳有一對情侶,男子因意外而過世,女子朝思暮想,有一天居然看到男友出現在部落裡,女子要求男子帶她一起走,於是男子便帶著女子前往鄒族的聖山,也就是鄒人相信死後靈魂居住的塔山,那裡有一個和山下一樣的鄒族部落。

後來男子到女方家提親,塔山裡的族人挑了米酒、糯米糕、乾肉送到女方家,由於人鬼殊途,部落人只看到一排挑擔往前走,卻看不到挑擔的人。結婚後,他們生了一個漂亮小孩,夫妻倆又請族人幫忙挑了米酒、糯米糕、乾肉,女子也抱著孩子回娘家與親友一起祝賀。而這些都成為鄒族的禮俗。

未婚男人穿漂亮的「七彩布裙」為阿美族的傳統。

阿美族比武招親

相傳阿美族美女巴奈的家人要為她舉辦「比武招親」,比賽項目包括賽跑、摔跤、打獵、射箭、傳統的舞蹈及歌曲,經過輪番賽事,最後剩下嘎兆與古拉斯兩位優秀的青年勇士,決定以「撐竿跳」定勝負,古拉斯心想一定過不了,建議嘎兆先跳。

嘎兆向天神誠心祈禱:「讓我有勇氣躍過溪谷吧!」就在他撐起竹竿越過溪谷的那一瞬間,一道五彩光芒照亮了整個山谷,投射在嘎兆的身上,一鼓力量順勢將他彈起,就這樣躍過溪谷,眾人歡聲雷動,古拉斯只好承認落敗。

嘎兆告訴巴奈:「我要謝謝天神,請幫我做一件七彩的布裙。」結婚前,嘎兆穿上巴奈做的七彩布裙,因為太漂亮了,後來整個部落的未婚男人都穿這樣的布裙。這之後也成為阿美族的傳統,未婚男子都十分懂得裝扮自己。

阿美族兩位青年在溪谷以「撐竿跳」決定誰能娶到美嬌娘。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94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