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林諾凡:把握機會不要放棄

從料理中找到自信和目標

2021/07/12

  • 文字 / 撰文/張煥鵬 圖片提供/林諾凡
LINE分享 FB分享

「2017亞洲料理名人賽」的金牌獎得主林諾凡,小時候缺乏自信的他,在料理中找到興趣和目標,現在正努力地朝夢想前進。

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林諾凡的父母離異,於是他跟著阿公和阿嬤從桃園搬到花蓮富豐部落。「我的外表比較不像原住民,再加上小時候在城市長大,所以回到山上時不太能夠適應。」剛回到部落時,林諾凡和部落的小朋友顯得格格不入,也沒有人要和他玩,一直到了國中之後,才漸漸地和大家變得熟悉,結交許多朋友。

林諾凡

族 別:阿美族
出生地:花蓮縣豐濱鄉


跟阿公阿嬤學做菜 愛上料理朝夢想前進

在部落成長的林諾凡,物質生活並不富裕,但是他的阿公和阿嬤善用大自然的資源,經常採摘山林野菜,做出許多美味的佳餚。從小看著阿公和阿嬤煮菜,林諾凡對烹飪也產生興趣。「做菜很好玩,而且自己會煮菜,也不怕餓肚子了。」小學開始學做菜,手藝愈做愈好,家人都非常喜歡吃他做的菜。升高中的時候,他選擇就讀餐飲科,認真學習基本功,高三那年就取得難度頗高的中餐乙級證照。

上了大學之後,林諾凡在學校的推薦下參加在日本橫濱舉辦的「2017亞洲料理名人賽」,和來自40餘國料理好手一決高下。「我從來都沒有在烹飪競賽中獲得名次,覺得非常害怕。」林諾凡說,第一次出國比賽感到非常緊張,也很沒有自信。於是他想起阿公和阿嬤的關愛,以及部落教會長期給他的鼓勵和支持,於是內心獲得平靜和勇氣。

林諾凡以阿美族部落中常見的野菜、充滿原住民族風味的料理手法,創作出一道道精美的佳餚,在各式國外競賽都有傑出表現。

部落野菜做出原民風味 大二赴日比賽獲得金牌

刺蔥和藤心是阿美族部落常見的野菜,林諾凡小時候經常看見阿公拿它們做菜。因此他決定利用這2樣食材入菜,做出一道「酥炸冬粉球佐地瓜醬」,這一道充滿原住民族風味的特色料理,獲得評審一致的肯定,讓林諾凡在眾多餐飲高手中脫穎而出,獲得金牌獎。後來,林諾凡陸續參加不同的料理比賽,也帶著學弟和學妹參加各項料理競賽,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。

林諾凡說, 在參加「亞洲料理名人賽」之前,都是在國內比賽,而且沒有得過任何名次。因此當有機會出國比賽時,一方面感到興奮,一方面又覺得很恐懼,害怕沒有辦法有傑出的表現,會讓家人和師長失望。所幸個性樂觀的他,很快就轉換念頭,勇敢地去迎接挑戰。

不要害怕失敗,遇到挫折時要想辦法克服。」林諾凡說,每一次比賽過後,他就會認真檢討失敗的原因,想著下一次參賽時,要如何修正錯誤。林諾凡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年輕朋友,首先找到自己的優勢,然後充滿信心地往前走,過程難免會遇到挫折,也別輕易放棄,要想辦法解決。

心靈Q & A

問:我的各方面條件都不如人,常常覺得自卑,也看不見未來?
林:我的家庭環境也不好,不要去和別人比較,這樣會愈來愈不開心、壓力愈來愈大。每個人生下來都有不同的境遇,不必在乎本身的條件好不好,用自己的方式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,腳踏實地往前走,一定會走到目的地。試著打開心胸,多交一些好朋友,彼此之間互相打氣、相互鼓勵。

問:我對念書沒有興趣,想去學習一技之長卻又沒有方向,不知道從何開始?
林:每個人都有夢想,以及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。我也是一個不太會念書的人,後來發現烹飪是自己的興趣,於是開始找到努力的方向。不要心急,認真地思考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是什麼?然後開始努力往目標前進。記住,不要只是嘴巴說說而已,要真正付出行動。

問:請和原住民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?
林:機會永遠都在。當機會來臨的時候,全看你如何把握!
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82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