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挖掘天王藝術家的鷹眼

畫廊經理人 如何發掘藝術家 Part 1》她連看不見的素描都能賣

2019/03/04

LINE分享 FB分享

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首日,南港展覽館人聲鼎沸。穿著一襲黑衣的誠品畫廊執行總監趙琍站在自家展位中心,環視全場,眼光銳利如鷹。

她擁有一雙藝術鷹眼。在徐冰、蔡國強與劉小東等中國天王級藝術家發跡之時,率先介紹給台灣藝術愛好者與收藏家。

2009年,誠品畫廊進軍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(Art Basel),成為首家參展的台灣畫廊。同年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《蔡國強泡美術館》,總參觀人次超過22萬人,創下台灣當代藝術展覽史參觀人次新高。

獲信賴的作品守護者

如此風光的成績,讓人很難想像1992年趙琍到職時,誠品畫廊像座藝術冷宮,不登廣告、許多作品也不銷售,讓人以為是不賣畫的藝術中心。為了打破畫廊高冷姿態,她每天站在門口,跟顧客聊天。「她很勇於跳出框架,逆向思考。」曾和趙琍共事十年的前藝術公關金振寧說。

藝術家在哪,趙琍就往哪飛。1997年,她前往紐約拜訪藝術家司徒強,順道前往皇后美術館觀賞蔡國強的展覽。刻意避開藝術家,一切端看作品。結果一看震撼,火藥爆破藝術充滿氣魄,對趙琍來說是全新藝術體驗。參觀尾聲她撞見蔡國強,當晚立刻開口邀約,一拍即合,開啟長達21年的代理合作關係。

「趙琍很果斷、tough(堅韌),非常有力度。」藝術家劉小東表示。2004年劉小東在金門南山陣地創作〈戰地寫生——新十八羅漢像〉,共寫生18名軍人。他認為將作品拆開銷售對畫廊壓力不會那麼大。「你放心,完整一組,我來處理。」趙琍有自信的對劉小東說。得知西安藍碼克裝修集團董事長淡勃對畫作有興趣,趙琍飛至北京與藏家交流,也觀察藏家企業經營狀況,確認不會任意炒作,讓劉小東安心。北京國際畫廊博覽會上,這組畫作以50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1,550萬元)成交,造成轟動。

擦去的藝術品再增值

「與藝術家或藏家的合作,像是下一盤棋。」趙琍說。2011年藝術家賴志盛向她出招,在畫廊用素描筆描繪展場牆壁,在現實空間畫出作品,成了〈原寸素描〉。幾乎看不見的素描線讓觀眾一頭霧水,埋藏驚喜。

但,展覽結束就擦去線條的藝術品怎麼賣?趙琍第一個想到的藏家是音樂人姚謙。「音樂和這件作品太吻合了,」她告訴姚謙,「音符被彈奏,在時空消失,但它確實存在,可再次出現。」姚謙後來決定收藏,定價新台幣126萬元。隔年,倫敦海沃德美術館發邀請給姚謙借展〈原寸素描〉,賴志盛親赴倫敦,重新實現藝術。姚謙的收藏履歷經過這個重量級美術館加持,再升一級。收藏資歷12年的收藏家王諴晞說:「趙琍是有原則的畫廊經理人,不會給你收藏的壓力,而是經營長久的夥伴關係。」

進軍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後,趙琍心更定了。不再追求西方藝術標準,而以自身認定的價值為中心。下一步棋怎麼下?可以想見,更好玩、更出其不意。「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賣藝術的氛圍,甚至賣空氣。」她說。

小檔案_趙琍

現職:誠品畫廊執行總監
經歷:永漢文化會場經理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