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各有故事的年份

開瓶之前

2018/04/12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三月中試飲了八百餘款二○一六年的布根地葡萄酒,月底又回頭拜訪當地十多家酒莊,加上年前的桶邊試飲,品試的樣本已達千餘款之多。照理說,應足以為此經歷嚴重霜害、冰雹而產量銳減,葡萄農為艱辛的天候條件與霜黴病折磨不已的歉收之年下一個定論。但其實,這是一個充滿彩蛋與陷阱的奇妙年份,品試越多的結果卻可能越難一言以蔽之。每一瓶酒都可能是特例,都有自己的二○一六年的故事。

舉昨日拜訪的新銳酒商班傑明‧拉魯(Benjamin Leroux)為例吧!

到的時候沃爾內(Volnay)村莊級酒正在進行裝瓶,共只有六桶,約一千八百瓶,不到平時的一半,但即使如此低產卻還是靠混進約三桶包含Les Mitans和Les Santenots在內的一級園葡萄才湊成,算是送給酒迷們的禮物吧!他的二○一六年沃爾內不只釀出絲滑的精細質地,還深藏充滿生命力的律動和村莊級酒少有的綿長餘味。只有四桶的玻瑪(Pommard)村莊酒也混進近半一級園葡萄釀成比往常更結實深厚的美味村莊酒。

但位在沃爾內村內的一級園Clos de la Cave des Ducs因有房舍與石牆保護,完全不受霜害影響,意外有如常的產量與酒風。位在夜丘區的哲維瑞—香貝丹(Gevrey-Chambertin)是二○一六年較少受霜害影響的村子,大部分的酒都非常豐滿可口,但班傑明的Gevrey村莊酒卻更為內斂,保有新鮮與爽脆質地,原因卻是更為曲折。一般布根地的村莊級紅酒都是在小型橡木桶進行培養,但二○一六年的地方級Bourgogne紅酒大減產使得一個原本要用來培養Bourgogne用的五千公升大型木槽無酒可裝,未免木槽因乾燥而龜裂滲漏,班傑明決定將唯一產量較多,足以裝滿五千公升木槽的Gevrey-Chambertin放進去培養。為酒帶進較少氧氣的大木槽於是成為這款酒年份風格的一部分因素。

班傑明說這也許是他經歷過最辛苦疲累的年份,但卻也學到更多。我想將來他會採用更多的大木槽吧。

小辭典》沃爾內

布根地伯恩丘區內只產紅酒的名村,15世紀布根地公爵曾在村內擁有莊園,以優雅精緻的黑皮諾風格聞名。村內僅有200公頃的葡萄園,其中有29片列為一級園,以Cailleret、Champans、Clos des Ducs與Clos des Chêne最為知名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