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上海新靜謐天地

GARY的一千零一夜

2017/10/19

LINE分享 FB分享

融合中西,近來是現代中國旅店潮流。但真正抓到神髓的寥寥可數,只見表面皮毛、內容卻十分空洞。有些只是把電視遙控套上大紅繡花布套就算沾到邊;有些大興土木但又做得不倫不類;既中且西的結果就是慘不忍睹的品味。若論到上海做得好的,其一當然是我的大老婆璞麗酒店(The Puli Hotel and Spa),其二就是最新火熱的上海建業里嘉佩樂酒店(Capella Shanghai),前者以新注舊,後者則是將舊物修新,故事性更濃。

位於徐匯區衡復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的石庫門建築群,是上個世紀三○年代的上海地標性社區建築。最初由法國地產公司建成,結合了歐洲與中式建築風格,低調典雅且饒富風味,呈現上海獨有的海派文化,也散發巴黎慵懶浪漫的氣質。上海如今高樓大廈鋪天蓋地,群起爭霸;石庫門這種特有的建築拆的拆,或更新成失了味道的商業據點。那凝結了百年雍容時光的巷弄磚造矮宅,成了許多老上海人一去不復返的回憶。

旅店一直是古蹟活化的一種救贖方式,嘉佩樂酒店集團一直以綠色意識,和以現代手法保留自然傳統風貌為其擅長,像是新加坡聖淘沙的新加坡嘉佩樂酒店 (Capella Singapore)就讓我留下極佳印象,因此這次到上海,便忍不住留個三個晚上給它。

經過八年改造後,整個別墅型度假村是由旅店、住宅與生活品牌零售集中店所組成,像是一座獨立小鎮。我在整齊清幽的巷弄內,努力找到Villa度假屋房門門號,推開掛著銅門扣的深褐宅門。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個精緻有情調的小院子,幾株爬牆樹隨著歲月伸展,便襯出清新綠意;一個小圓桌加藤椅,方便老菸鬼,也方便我這種不吸菸的人靜靜啜上一杯咖啡或老茶,就像在巴黎巷弄小酒館裡的心境。與隔鄰區隔開的牆極高,讓隱私又多一分保障。

再推開一層門,似是打開層層機關的中式珠寶盒般,那是一幅如入富裕文人之居的優雅畫面,又像是在中間置了塊鏡,以白色花束為中心,映照出對稱而和諧的均勻境界。空間雖不是豪華巨大,甚至沒有大我香港蝸居多少,還是有著令人心曠神怡的質感。

二樓被分隔成上下兩個房間,上半層是臥房,下半層則是視聽室。許多高檔酒店總把房間中的視聽室浪費了,以為擺上高檔音響、電視和卡拉OK設備後就萬事俱備。但像我這樣一個喜歡在家邊看電影邊品點好酒的人來說,視聽室更應該要考慮到五感體驗。此處視聽室也算是迷你酒吧區,供應各式各樣的免費無酒精飲料和付費酒精飲品,也有中式老茶可以沖泡,就算用作沉澱心靈的閱讀室也相當得宜。

臥房的窗簾是一層霧濛濛的薄紗,透著光影,外頭的建築顯得別致典雅,然而拉開窗簾看清了,卻不過是外頭粗製濫造的土豪房舍。一層紗將醜陋化為文藝美感,相當高明。度假屋共有四層,浴室就占了三樓,我整天爬上爬下,也不須再到Gym運動了。

這樣一個充滿文化軌跡的地方,總不免與書香襯搭。旅店裡有個獨立圖書館,除了豐富藏書,還有許多上海藝術家的作品,住客可以在此借閱書籍到房中閱讀。我借了多本設計書,屋舍內的每一個角落都極適合閱讀,尤其傍晚時分躲入客廳沙發,斜陽由一格格木窗灑落,恍然之間已不知今夕是何夕,是哪一個時空的上海了。

小檔案_上海建業里嘉佩樂酒店Capella Shanghai, Jian Ye Li

地點:中國.上海
網址:www.capellahotels.com/shanghai
電話:+86-21-5466-6688
當日入住房(號)型:Shikumen Villa King 5206
價位:約新台幣1萬7,000元起(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)
本專欄圖片與平面圖,皆由張智強拍攝與手繪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