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旅店表現與自然共生的理想,又不失優雅奢華,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。

懸吊式臥房如飄浮山林裡的火柴盒。

納卡旅店設計上多是簡單理性的水平與直線。

無邊際泳池襯著無邊際海景,讓人只想毫無雜念的呆望。

化入山林的旅店

GARY的的一千零一夜

2017/07/27

LINE分享 FB分享

泰國的知名建築師——班那(Duangrit Bunnag)是我相當欣賞的朋友。他善於以嶄新手法就地取材,創作出與天然環境相融的作品;總一如他的為人一般,自然又優雅,令人打從心底覺得溫暖放鬆起來。當他邀請我去試試他設計的普吉島納卡度假旅店(The Naka Phuket Villa)時,剛好是我被事務纏身心煩氣躁之際,便二話不說訂了機票逃出現實。

旅店位於優美的卡瑪拉海灘(Kamala Beach),三面環山,被層疊錯落的綠意包圍,還面對一座私人天然灘岸,近距離欣賞寧靜、未受污染的安達曼海。地理上,又不是真的那麼與世隔絕。

從遠方眺望,不會覺得納卡是遊客來去的旅店,而像避於古老山谷世居的秘密社區,如百座鳥巢般鑲嵌在山形之中。仔細一瞧,才發現其實是一幢幢樣式標準化的房舍,固著不變卻又千變萬化,巧妙與自然結合成一幅風景。

一如班那慣有特色,納卡旅店大量使用質樸的現代天然建材,包括可充分納入山光水色的落地玻璃、灰色清水混凝土和實木,並以理性單純的垂直或水平線條勾勒,不搶好山好水風頭,也別於在地常見傳統泰式建築,傳達低限設計的理想。最特別的是如懸在半山中的垂吊式臥房,身處其中,就如飄浮海天之上的魔術盒、結纏於樹梢間的火柴盒形蠶蛹,光是居住體驗就是一場心靈Spa。

旅店工程免不了大興土木,被連根拔起的生命不計其數。班那則謙虛的盡量減少對於自然界的侵擾,任憑蓊鬱植被成為最清新的裝飾與藩籬,甚至是主角;讓設計盡量退讓其後,卻也融合出光是人為無法打造的效果。二○一三年開幕至今,人工種植的部分也已融入原生叢林中,水泥牆面也爬上藤蔓與鏽蝕痕跡,世代不斷傳承的昆蟲鳥類生長其間,隨著歲月更迭,越顯天人合一的境界。

比較可惜的是,原本設計師是將房間屋頂鋪上天然碎石,與沙灘山徑相呼應,不知何故(想來不是他的本意),被換上綠色工整的人工草皮,如此就變得有些刻意,反而不太自然。

雖然運動設施一應俱全,入住納卡旅店其實不用跑步機就有健身效果,無論去Spa或沙灘,或拜訪其他房間,都得走上密密麻麻的階梯。每每我一頓飽餐後,光是走回房間的過程就讓身體感到輕盈許多;也可在做Spa前先流一身汗,排毒後再做療程。對於想慵懶度假又想維持體能的人來說,是非常理想的選擇。

這次我一反過去入住度假村只想懶躺房內的習性,四處走動充分利用石階,才發現那些看似複雜的路線其實單純有序,有著清楚目的,不致使人迷路。我最常走到沙灘前的餐廳,嗅聞著海風啜飲美酒,海浪聲就是最美的音樂。有時我會看見某個旅店員工,也呆望那輕撥細沙的潮來潮往,許久都不想轉身,無論是來度假或工作,都是一件多麼幸褔美好的享受。

小檔案_普吉島納卡度假旅店The Naka Phuket

地點:泰國.普吉島
網址:www.thenakaphuket.com
電話:+66-76-337-999
當日入住房(號)型:One Bedroom Villa W323
價位:約新台幣1萬4,300元起
本專欄圖片與平面圖,皆由張智強拍攝與手繪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