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旅店設計上放了許多自然與地方元素,低調但用料十分用心。

賦予城市生命的旅店

2016/09/22

LINE分享 FB分享

有許多以往想不到的情景,正在中國內地發生,有刻板印象中的壞,但好的驚喜也越來越多。有時你以為只會出現在歐洲或日本的高水準畫面,現在在中國二、三線城市也可以發現到。

如果不是為了考察,我想都沒想過會去長春這個城市,我以為那裡只不過在清朝末代皇帝的歷史中,有一些中日情仇的故事可說,也不如哈爾濱好玩著名,但真正接觸才驚覺它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面貌,擁有讓人一去再去的理由。

像是長春美麗蓊鬱的淨月潭國家公園,雖然是人造,走在裡頭呼吸清新的芬多精不輸原始森林,木製步道鋪整得相當完善。裡頭遊人不多,應該是當地人的秘密花園,乾淨安寧得不像在中國。再加上,最近由台灣商人投資的長春凱悅酒店(Hyatt Regency)在此開幕,讓長春不再是二十年來僅此一家國際連鎖旅館獨大的地方,也令它多了個高檔去處。

旅店內的裝置藝術與布局,可以看出結合地方自然與人文元素的用心,像是入門處那形塑種子的鋼質雕塑、大宴會廳縱橫交錯的金屬枝條、餐廳裡東北盛產的玉米曬乾串成簍的裝置藝術、酒吧火焰狀的燈柱,以及交誼廳暖炕似的升高檯面等。

設計者是來自南方香港的梁國輝,卻應該在這北方大地做了深入研究,以不造作的手法,將東北生活風格融入西式建築空間中。比起一堆硬塞進「中國文化」的旅館,要高明巧妙許多。牆上的繪畫也是選用當地藝術家的創作,利用本土風貌增添與眾不同。

東北人大多性格豪爽,長得也高大,長春凱悅酒店雖然是位於摩天大樓之上,只占據了一部分,但酒店的空間上仍給得相當海派。我入住的房間不是最大,但也有獨立客廳、餐廳與臥房位置,天花高度也足足有三‧八公尺。沿窗而設的長沙發外,是一望無際的城市景觀,舒適遼闊。這麼寬廣的空間,卻沒有多餘裝飾,非常簡約,就用頂級的家具用料來撐起場面。

其實仔細看還是有細膩的心思藏在裡頭。像是沙發座旁設的檯燈,黑色九十度角的線條清爽極了,和透射進來的光線交叉成美麗的幾何圖形,也相當實用,我喜歡倚在此閱讀書報,甚至寫點日誌。這樣的小角落很討喜,但卻很少見到有其他旅店有此心意。旅館材料和施工皆屬上乘,這在中國大陸其實常有困難,需要費心嚴格監工掌控,否則難免東漏西疏或偷工減料,想不到長春也能有這種品質,經營者與設計師應該都投入不少時間心力,入住起來非常安心。

凱悅酒店集團的餐飲向來不錯,長春凱悅酒店的早餐自然美味豐盛,最值得期待的是餐廳裡現拉現做的麵條,據說若做麵的那位師傅不在,餐廳就不提供麵點了,因為誰也做不出相同的美味。我有一天吃早餐時遇到個當地人,他就是專程來吃麵條的,面對誘人的Buffet仍不為所動,真的吃完麵就走。此麵讓人如此專情,可見得水準之高。

這樣的旅館,讓人多了旅遊長春的理由。

小檔案_張智強 Gary Chang

香港土生土長,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. 總裁,香港首位獲邀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,作品有北京「長城腳下的公社」之《箱宅》,和二十四變自宅、義大利Alessi的「功夫茶具」等,獲獎無數。曾受飛利浦公司特聘為簡約形象(Simplicity)全球五人顧問團一員 。著有《旅店如家》、《箱宅》等書。


小檔案_長春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Changchun

地點:中國.長春
網址:changchun.regency.hyatt.com
電話:+86-431-8116-1234
當日入住房(號)型:Regency Suite Deluxe 2708
價位:約新台幣8,500元起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