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謹慎把關+同理心 Plants無麩質餐廳誕生

用最龜毛的精神提供食物原型、純素、健康的美味料理

2016/06/02

LINE分享 FB分享

「除了對食材的堅持外,我們還很重視環保與同理心」
坐在眼前的Square與Lily,前者年紀30初負責Plants設計與美術,後者年紀不到30歲便負責餐廳核心的主廚,上一秒還是與我們說說笑笑的倆個人,說到對這間餐廳的理念,態度瞬間就收起玩笑的表情,認真堅定的神情,很清楚感受到,這點可不是開玩笑的!

環保、同理心精神實現在各個角落
會選在台北聯合醫院後巷的復興南路上,看似離捷運、醫院、東區很近,但實際上保有一小段的距離,提供客人一個安靜便捷的環境,仔細觀察會發現,加寬的騎樓坡道、無障礙如廁空間是為了讓身障朋友能夠自在進出,打造友善環境。

名片特意選用再生紙,內用不提供免洗餐具,就連外帶產品時,她們都希望客人們都能夠自備餐具,減低不環保的免洗餐具使用量,盡可能以環保的方式減輕對地球的負擔,在店內各處都能看見她們的用心,然而這些想法也都是從她們自身的飲食體驗而來。 

Plants創辨人左起:Square、Lily

以自身用餐經驗 打造店面雛形
Square和Lily本身就是純植物Plant-based的飲食習慣者,在台灣想外食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事,再加上Lily的「嚴重麩質敏感體質」,是麩質不耐症(gluten intolerance)的一類。麩質不耐症,分為三種,「乳糜瀉」(celiac disease)、「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」(non-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)、小麥過敏(wheat allergy)。然而,麩質敏感源是來自大麥、小麥、黑麥當中的麩質蛋白(gluten)成份,敏感者誤食容易產生腹瀉、腹部疼痛、腹脹、體重極速減輕的症狀;與過敏不同,過敏者則是會藉由一次次的誤觸加重病情,嚴重則會有致命問題。Lily說:「光是要跟一般餐廳解釋,什麼是麩質不耐症,不能吃什麼就要解釋很久,而且許多店家一聽完就直接回絕」,其實這不單是店家的問題,而是台灣飲食習慣中,有許多食材用料中都跟麩質主體有關。 

台灣飲食環境 難以避免“麩質“
看似簡單的三種穀物,其實存在台灣許多食物當中,像是醬油、米粉、麵條、燒餅、披蕯、義大利麵等,裡面都有小麥等成份,實則很難避開。除了這四種穀物與延伸食物外,小從廚房空間,大到農夫種植環境土壤,只要有麩質類食材在附近就有可能交叉感染引發病症。“無麩質料理 Gluten-free“則是乳糜瀉患者,最佳的飲食方式,此外,在歐美也是流行了好幾年的健康吃法,在國外也有一群以吃“無麩質料理“為養生概念的消費者,所以在歐美幾乎每間餐廳的員工廚師們都能暸解,何為無麩質料理,也能為上門的客人專門提供。 

無麩質從食材源頭開始做起
「我們真的很龜毛!」Square幽默笑說,就是因為台灣幾乎沒有全食物、純植物又無麩質的餐廳,又加上主廚Lily就是嚴重敏感者,所以她們從食物的源頭就開始嚴格把關,先到小農種植地探訪,不只觀察小農本身種植方式,就連周遭環境都要調查清楚,只要一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就斷然放棄,目的希望以同理心提供相同困擾的朋友,一個安心、放鬆、不須過問的外食餐廳。 

原藝術性質的倆人 更多了新的人生方向
說來有趣,Square和Lily倆人,其實在開餐廳之前的工作,是完全與食物搭不上線的美感藝術性質,Square本職是位電影美術指導,而Lily在前幾年還是位彩妝造型師,是直到Lily回到溫哥華不想只做彩妝造型,跑去報名了Pacific Institute of Culinary Arts 餐飲學校的烘培糕點科,這才展開她的廚藝之旅,其中在一次的食物展裡認識新的烹調方式“裸食Raw Vegan“,(編按:以46度以下的低溫烹調食材,可以保留食物最多營養成份的生食料理,口感卻很接近熟食),在愛上祼食的她特地飛到LA一間名廚Matthew Kenney開設的學校學習。再決定和Square一起開店後,倆人也希望可以將在國外吃到、看到的飲食文化帶回台灣。 

無麩質食材結合裸食烹調為料理核心的Plants,在五月初剛試營運,就讓許多喜愛或是需要的客人,特地為了無麩質料理追尋而來,最讓Lily意想不到的是,一開始私心喜愛而加入的「天貝 Tempeh」料理(註:是一種印尼傳統發酵性食品,用大豆加上天然酵母菌而成的糕點),大受客人們的歡迎,也讓她看見台灣人對食物的包容度。 

除了天貝料理外,還有以裸食烹調的瑪格麗特薄餅,羽衣甘藍凱蕯沙拉也是熱門選項之一,在飲品上也不見市面簡單的果汁,而是添加了SuperFood的果昔供你選擇,如此不同的菜單,都正好呼應了Plants的精神主張「不計算卡路里,只計算好營養」!

Plants無麩質好菜單推薦:
1、醬燒天貝穀飯      NT.360
2、瑪格麗特薄餅      NT.380
3、羽衣甘藍 凱薩     NT.320
4、綠色淨化藻果昔  NT.180
5、巴西莓果BOWL   NT.300

Plants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53巷10號1樓
電話:02-2784-5677
營業時間:禮拜二至禮拜五 11:30-21:30/禮拜六、日 10:00-21:30/禮拜一 公休
備註:因餐廳是無麩質屬性,也希望打造不耐麩質與乳糖的環境,請勿帶麵粉類或是乳製品進店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