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漢中門市內部照

漢中門市外觀

重慶門市夜間外觀

重慶門市日間外觀

重慶門市內部擺設

1930年代左右的?利茶鋪歷央照,圖片來自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檔案館

基隆義14迴味門市外觀

義14門市二樓空景

保留復古的八角窗框、紅色鐵扶手、造型欄杆

虎尾門市外觀

虎尾門市內部景觀

虎尾門市座位安排及裝潢選擇,皆散發古香

保安門市外觀,保留大稻埕葉金塗古宅,創造獨有風情

保安門市利用現代復古風的設計風格,創造東西融合、新舊交織的特色門市

民國40年代之林宅照片 圖自萬華林宅官網

近代林宅外觀 圖自萬華林宅官網

艋舺門市,整棟獨立建築被認證為市級古蹟。

艋舺門市內一角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攝影:張嘉容

全台五間老宅建築星巴克 第六間萬華古蹟開幕

用杯咖啡香憶起美好老時光 歷史人文新咖啡廳場所

2016/04/26

  • 文字 / 張嘉容
  • 圖片提供 / 星巴克,老宅歷史圖iva: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檔案館、萬華林宅官網
LINE分享 FB分享

除了喝一杯咖啡之外,各地都出現了獨有自己風格,並與當地文化結合的小店,讓消費不只是一個金錢上的交易,而是更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動作,這樣的消費方式進而衝擊了統一化、集中式管理的連鎖企業。星巴克則是看見「全球在地化」的風潮,在世界各地除了開設新店外,更積極融入當地文化,像是結合具歷史文化的老宅建築,目前在台灣星巴克Starbucks已經和五間老宅古厝結合,即將開設的第六家更是一間市級古蹟…… 


1、80年代救國團蓮苑舊址 青年學子的讀書之處
漢中門市是星巴克Starbucks第一間的老宅建築,在還沒成為咖啡門市之前,此處曾經裡是許多青壯年人的回憶,在1980年代時,當時擁有許多「K書中心」,但收費都普遍偏高,公家單位救國團就在台北市建了三間「K書中心」供年輕學生使用,其中一間就是「蓮苑」,另外二間則是「青苑」與「台北學苑」。 「蓮苑」是在1982年3月由數位建築師,一起重新改造完工。其中還包括當代知名建築師-登琨艷先生。一共有四層樓,外牆使用古早復古的紅磚砌成,內部則是大量使用木材來創造質樸寧靜感。

由星巴克接手後,許多曾在蓮苑讀書過的網友,到過現場後都說除了擺設外,空間架構隔局都沒有變動,甚至能直接回憶出曾在那個角落裡讀過書,令人懷念。

漢中門市

開幕時期:2000年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51號1~3號
電話:02-2370-5893
營業時間:08:00~23:00


2、前辻利茶舖創始店 連結日據茶產建物
在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的星巴克Starbucks,從外觀看來帶有一絲巴洛克風情的建築,不過這年間已經存在近百年了,在日據初期時代日本商人三好德三郎,來台從事茶業賣買,1899年抵台後便於台北榮町經營「辻利茶舖」,直到日本戰敗撤台,回到日本發展,也是大家熟悉的「祇園辻利集團」。

回到建築上以簡單的巴洛克,羅馬式拱型迴廊與挑高的窗框,還能窺見當年的風貌。 在2006年時,由星巴克租下時,外觀上只做了細微整修,讓建物恢復當年的風貌與融合星巴克的風格,其餘則是盡量保留原樣,當年也榮獲台北市政府 「都市空間改裝都市彩妝」 私有建築物類金獎第一名。

 p.s. 辻利茶舖歷史考証於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 

重慶門市

開幕時期:2006年 八週年形象門市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04號
電話:02-2371-3336
營業時間:07:00~22:00

3、50年代民宅歐式建築 紀念藝文咖啡文化
台灣咖啡興起時期從1950年代開始,像台北著名的「明星咖啡館」就是一例,當時因為咖啡館文化吸引了許多藝術文學家,像是三毛、白先勇等人,甚至有人說是五零年代的文學搖籃,至今也仍被傳為佳話。

為了紀念這段時光,星巴克Starbucks費時了半年找到為於基隆的這棟民宅,也是星巴克第一間以民宅改建而的咖啡門市。 這間已經有50年歷史的民宅,還保留著當年歲月的痕跡,建築外觀上是之前民宅主人特別請聘請工匠所的設計,華麗復古的壁飾壁柱呈現文藝復興風格,側面建築則看起來像是古時的官帽線條,就連側面窗框也選用雕紋八角窗框,讓整體巧妙的融合東西方的經典文化。 

義14迴味門市

開幕時期:2011年
地址:基隆市義一路14號
電話:02-2427-8583
營業時間:周日到周四 07:00~23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周五到周六 07:00~23:30


 4、日據消防廳「合同廳舍」 守護虎尾平安之境
「合同廳舍」建於1930年(日治時期昭和五年),在當時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,共有四層樓之高,用來觀測轄區火災位置與救災的官方單位,二戰之後則改為虎尾消防隊。所謂“合同廳舍”其意就是不同部門合同一棟建築,但各有獨立的辨公空間與出入口動線,虎尾合同廳舍內部空間則劃分了:郡役所直轄派出所、消防組、公會堂三大區塊。 

星巴克Starbucks「虎尾門市」就座落在這棟歷史建物上,超過80年的三級古蹟,在外部設計完全保留歷史古蹟的外觀,而在內部空間更保存日據時代「消防局」的鉸鏈設備及消防柱裝置;為保留「合同廳舍」巴洛克式歷史古蹟的特色,不僅完全保有原建物的門、窗、騎樓等早期設計風貌,僅在新建門框上輔以星巴克綠色的「STARBUCKS」字樣。而在門市附近更有雲林布袋戲館、雲林故事館等同樣並列虎尾三大官舍建築等當地文化中心。 

虎尾門市

開幕時期:2014年1月20日
營業時間:周一到周日 07:00-21:30
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號
電話:05-633-8035

 5、「鳳梨王」葉金塗古宅邸 道出大稻程百年風華
想一睹大稻埕興盛風貌,也許可以從當時葉金塗的古宅窺知一二。葉金塗原為大加蚋堡牛埔庄人,1900年代來到大稻埕從事海產物貿易,但開設了「金泰亨商行」後,便投入鳳梨罐頭行業,在日治時期因鳳梨貿易而致富,也因此獲得「鳳梨王」的稱號;葉宅則是建於1927年,保安街上的三層樓建築是目前被保留下來的古蹟,而從外觀上能清楚看見「泰」字與鳳梨等立體泥塑裝飾象徵商行,還有豐富華麗的巴洛克設計風情。 

為了保持當年巴洛克建築的風範,星巴克Starbucks決定不將招牌掛置於外牆上,室內樓梯牆面,利用手繪、水墨或水彩等技法呈現,大稻埕的歷史照片與興盛樣貌。一樓為星巴克典藏空間,在吧台後方以全牆商品陳列櫃呈現,呼應美國早期店鋪與大稻埕1930年代茶館陳列手法,而二、三樓為葉金塗古宅真正遺跡,尤其是在三樓保留了古宅最初的圓拱實木造型窗框,下次前去可以多加留意。 

保安門市

開幕時期:2014年9月25日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11號
電話:02-2557-8493
營業時間:07:00~22:30

6、市級古蹟萬華林宅 中西合併的「四棧樓仔」
曾是繁華城市的萬華,林家四兄弟年幼家中貧困,居住環境非常不便,因此四兄弟從幫人看牛到起家做蔬果盤商而致富,在日治昭和六年,存到一筆財富,並由長兄林紅麻親自參與設計與施工,在現址的西園路建造了「四棧樓仔」(音為台語:四層房子,意:有錢人的房子),因為依據當時都市計劃道路,而其建築呈不規則型。主體採用當時建築喜愛的清水磚,而室內裝修則以中國風格為主,四樓媽公廳屋頂舖以日本黑瓦,正面柱廊則是西洋裝飾,是棟融合中、日、西特色的建築。 

如今萬華星巴克Starbucks於四月正式對外開幕,此外,也是第一間市級古蹟,近日小編經過此處,星巴克在外觀上,也維持古蹟傳統並未多加裝飾,僅在西園路上掛上圓型招牌,對於老宅建築或是歷史過往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找個時間前去探探吧。

艋舺門市

開幕時期:2015年4月28日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、26號
電話:02-2302-8643
營業時間:待更新

開幕活動:
1、2016/4/27起,凡單筆消費滿$460元並於艋舺門市打卡”Meet Me @Starbucks-艋舺” 並上傳FB成功,即贈送您艋舺特色紙膠帶乙個。
註:單筆發票僅限兌換乙個,恕不累送;數量有限,送完為 

2、2016/4/27起,憑單筆消費1,580元發票,即贈送您艋舺特色拉鍊布袋乙個。
註:單筆發票僅限兌換乙個,恕不累送;數量有限,送完為止。 

3、艋舺門市開幕當天(4/27)不參與咖啡好友分享日活動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