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 Travel

5 層樓高的大廳裝置藝術「元敘事—徐伐」由韓國藝術家全壽千創作(徐伐為首爾舊稱),向首爾兩千年來的歷史致敬。(攝影者:李明宜

首爾市政廳變大眾遊樂場

科技綠建築

2016/03/17

LINE分享 FB分享

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以親民形象著稱,勤於走進基層廣納意見,他曾說:「市民即是市長,首爾市長辦公室不只是聆聽報告開會的場所,還是人們相聚的廣場,以及市民的旅遊名勝。」在他任內啟用的新市廳大樓印證這番政治理念,成了永遠張開雙臂歡迎入內的公共綠建築,融合韓國最先進節能科技,備受討論的程度遠高過傳統觀光景點。

將陽光綠意引入大廳

舊市廳大樓原建於一九二六年朝鮮日治時期,當時做為京城府廳是朝鮮總督府所在地,一九四五年韓國光復後挪為首爾市廳大樓使用,隨著政府業務增加舊廳空間漸漸不堪負荷,也興起拆除重建討論,幸好舊市廳已被指定為五十二號文化財,躲過遭夷平命運,於是在舊廳後方空地搭起新市廳大樓的雛形。

負責設計的本地建築事務所iArc Architects期望打造一處和韓國天然地景、氣候特色及首爾記憶相連的新建築,縱使外觀乍看流線吸睛,其實從造型開始便向傳統致意,流暢凸出的曲面重新詮釋韓屋屋簷的特徵,它的空間開放性及綠建築長處,從踏入那刻起慢慢顯露無遺。

大廳通透明亮的採光令人精神為之一振,得益自整座新市廳幾乎被玻璃帷幕包覆,但若是使用普通材質,肯定無法應付韓國四季分明的個性:夏天必須阻擋紫外線並隔熱,冬日則導入採光還要留住室內暖氣。團隊運用三層超薄的中空玻璃,裡頭灌入樹脂塑料填充空氣,造就耐用又具象徵性的玻璃屋表面。

自一樓延伸至七樓的垂直庭園,舒緩登門者的心情,面積超過一千五百平方公尺,足足有三個半籃球場大,六萬五千株植物擔負著淨化空氣、調節室溫的重責大任。如果你貼近細看,會發現薰衣草、常春藤或黃金葛等十四種家居植物,替冷冽的鋼骨結構,增添一抹自然清新。

大廳設計只展現出新市廳親民特質的一小角,而週一至週日全年無休的市民廳,才是最富多元面貌的生活廣場。

溝通和傳承的場域

市民廳的Logo畫了隻耳朵,比喻此處開放民眾抒發己見,設備齊全的市民演講台有麥克風、錄影機還擺觀眾席,鼓勵適時發表主題;碩大的休息堂鋪滿一半空間,每日中午十二點舉辦各式音樂會,不乏當紅歌手公演回饋大眾。如果你不習慣高談闊論,在塗鴉桌或寫或畫也是種紓壓管道,意見將被發送至電視牆播映。

興建市民廳原本預定兩年完工,開挖後卻發現十四世紀朝鮮時代的軍器寺遺跡,為此整整花了四年才竣工,地下室特別露出一角展示廳,開放展覽讓民眾行走於上,體會首爾新舊交雜的都會個性。

新市廳啟用不代表舊市廳的沒落,這座朝鮮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物已蛻變成首爾圖書館,新舊之間經由臍帶般空橋連接,提供人們在都市演進的場址裡游移。

舊市廳裡一九二○年代的磚牆、木窗和雕花瓦片,仍靜靜躺在展示櫥內,與其說用來紀念,更像是警惕後輩,勿忘三十五年異國統治史,沉靜的氣氛不禁使人嚴肅以對。整棟建築蒐藏眾多圖書史料,最特別莫過於世界資料室,可翻閱各國使館、文化機構捐贈書冊,也有來自中華民國的刊物。

流露穩重氛圍的前任市長室,能深刻體認首爾的發展軌跡,除了標示重大事件年代並播放紀錄片,更有歷任市長簡介,任期長短隱約透露動盪年代的不安,牆上黑白老照片見證首爾自戰亂中再度崛起及尋回自信。

而這些歷史舞台上演的場景,與新舊市廳大樓前的首爾廣場息息相關。每逢政治集會抗議、燭光悼念晚會都選擇此處,韓國民主化後第一任文人總統、二○一五年甫過世的前總統金泳三,弔唁禮堂也設置首爾廣場。

這裡承載憂傷,同樣帶來期望,耶誕假期固定架設男女老少喜愛的溜冰場,或做為K-Pop焦點舞台,PSY(編按:以「騎馬舞」走紅全球的韓國藝人。)曾在廣場舉辦公演,一大幅彩色照片陳列市政廳走廊,永久留存那時萬頭攢動群情高昂的一刻,似乎告訴來往過客:這裡不是一板一眼的公家建築,而是深得民心的市民空間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