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 Travel

在溫度零下的房間住宿,環境如夢似幻。該如何睡覺成了重要的須知,不能掉以輕心(攝影者:張智強)

極光下的冰凍旅店

瑞典的冰凍飯店Ice Hotel Sweden

2016/03/10

LINE分享 FB分享

入住旅館也可以是挑戰極限,舒不舒適就成其次,主要是為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。

近年因為在斯德哥爾摩的案子,前往瑞典多次,每一次都動念想要去著名的Ice Hotel住住,卻又想著反正還有機會,加上這會融化的旅館只經營不到半年,便延宕了計畫。二○一五年年底,趁耶誕假期,我才一早預訂好行程成行。

現在有許多寒帶地區都興起用冰蓋起旅館,然而位於瑞典最北尤卡斯亞維(Jukkasjärvi)小鎮的Ice Hotel卻一直有著世界先河的地位,擁有二十七年的歷史。它也可以說是最環保的旅店,大多數建材就利用附近河流河水半分鐘的流量,十二月開放到四月融雪,便又消失回歸到自然之中。



到達基努那(Kiruna)的機場,可以選擇乘坐巴士半小時到尤卡斯亞維,或者選擇更刺激好玩、但價格昂貴的狗雪橇車。我單身一人,坐雪橇比房費還貴極不划算,便作罷了。

Ice Hotel是我住過最晚check in的旅館,要到六點鐘才能入房,此前的時間都是開放給公眾參觀,因此我就先跟著一大群觀光客各處遊覽,一閉眼,四周的語言讓我還以為身在中國哈爾濱而非北歐。Check in後,亞洲面孔倒是稀有。

Ice Hotel每年都讓各方藝術家與建築師為其打造,因此每間房間都各有風情,很快的我就能區分出藝術家與建築師設計上的不同,前者多有天馬行空、絢爛浪漫的作品,而後者愛用幾何圖形,抽象冷靜。我後來入住的房間名為「Cesare’s Wake」,是以扭曲的北歐小屋做背景,夜晚點燈後如童話夢境般詭譎奇幻。

對我而言入,住Ice Hotel最特別的,是得上半個小時「如何睡覺」的課,包括衣著、睡袋穿法與如何透氣等,由於攸關性命,絕對是必修。教練最後還開玩笑的誇口說:「這二十多年來沒人在此死掉過。」此言卻令我小小心驚,深怕自己打破紀錄。

許多朋友聽見我要去Ice Hotel,第一個問題便是:「房間內要如何上廁所?難不成有冰尿壺?」答案是,除了最頂級的Deluxe Suite有私人浴廁,其他人都得從房間再走上三十公尺左右的雪地,到設有暖氣的公共衛浴去洗澡如廁。因為如此,睡前我便不再飲水,以免深夜還要披著那厚睡袋充當雪衣,醉熊般迷迷糊糊狼狽外出,穿脫也耗力耗時。

那一夜我穿了兩件發熱衣和兩條褲子,加上睡袋已是非常溫暖,也許是空氣稀薄,我睡得十分之沉,連夢裡皆是白茫茫一片的場面,甚至早晨工作人員在門外直接叫名的morning call,都是五分鐘後才聽見驚醒。若真的受不了凍或身體不佳,還是建議選擇有暖氣的暖房居住了。

這個時候,教堂和幾處地方還在修建,我便有機會看看那冰藏巨大冰塊的倉庫和建造師如何巧妙雕刻。最佳入住月份應是一、二月,屆時所有建築都應完整,四月又怕開始融雪掃了興致。

小鎮只離北極圈兩百公里,當然看極光是入住此處的重點之一,我只住一晚,原本不抱什麼希望,沒想到夜晚到戶外散步時,卻忽見天空閃過波光粼粼,如流動珠寶般的幻影,比煙花更令人心醉,我望得目瞪口呆,配著四周耶誕裝飾,心情在這零下十多度的空氣中也暖了起來。(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)

小檔案_張智強 Gary Chang

香港土生土長,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. 總裁,香港首位獲邀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,作品有北京「長城腳下的公社」之《箱宅》,和二十四變自宅、義大利Alessi的「功夫茶具」等,獲獎無數。曾受飛利浦公司特聘為簡約形象(Simplicity)全球五人顧問團一員 。著有《旅店如家》、《箱宅》等書。


小檔案_冰旅館 Ice Hotel

地點:瑞典.基努那
網址:www.icehotel.se
電話:+46-980-668-00
當日入住房(號)型:Art Suite 320
價位:約新台幣19,000元起(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)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