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適合單人放空的酒吧

陳鎮川推薦

2016/01/22

LINE分享 FB分享

流行音樂天后張惠妹二○一二年經營的A Light,許多媒體報導皆冠名此為:「夜店」。

台灣提及「夜店」,一般人往往聯想到震耳欲聾的音樂,熱鬧的舞池,求High的酒客。然而,進入A Light才知道,這裡的夜,完全是另外一種故事。

特長吧台 歡迎獨飲

所有在一般夜店想得到的感官刺激,大抵在此可以從「On」轉為「Off」。燈光幽暗到近乎黑,光源僅僅來自於吊燈與吧台櫃,沒有不必要的裝飾照明;音樂則是輕柔的爵士樂,聲量像一個溫柔低語的人,絕不喧「聲」奪主。

所有這些元素的節制,都是希望將客人的專注力放在對的主角—酒與吧台上。

A Light的吧台,足足九公尺,比起許多酒吧來得長。同為經營者、擔任調酒師的阿妹男友Sam(姚善鏞)說,「希望這家店以吧台為主體,酒就是靈魂,而不是音樂、舞池或其他。」

較長的吧台設計說明了此店的態度:你來此不一定得坐在眾樂樂的沙發區,若只是單人前來品酒,這兒的吧台單人座也伸出「長臂」歡迎。

許多日本上班族,下班後會有第一攤的應酬,但又不希望把應酬時混濁的心情帶回家,於是,應酬完後會再自己去另一個地方喝酒,直至心情完全沉澱後再踏入家門。Sam表示,台灣不缺歡樂、氣氛High的酒吧,但是安靜的比較少,A Light則希望能像日式酒吧一樣,提供一個壓力的「過水處」。沒想到,真的有不少這類需求,「有些客人就是喜歡一個人在這邊滑手機一下。點杯好酒相伴,不須和誰說話,就已經是美妙時光。」

為什麼選擇擔任調酒師?Sam說,他本來是廚師。後來,他發現酒類的自由創作空間,比起料理更多。於是,他選擇了自覺更迷人的調酒師工作,迄今已經十六年。

上千酒款 就是最好酒友

論品酒,A Light光是威士忌就有七百多種,紅白酒與香檳則有一百多種,單杯價格由百元至上千元,品項選擇多。至於調酒?更是種類無上限。如果成了熟客,這裡的調酒師可依照個人口味與當日心情,替你調一杯專屬你的酒。來這裡一個人喝酒,不用怕無聊,最好的酒友就是酒本身,光是酒,就認識不完。

為了維持品質,A Light不接受過路客,必須先訂位才能入場。來此的客人也多半以商務人士為主,重品酒,鮮少喝醉、失態的酒客。

有些一個人前來的酒客,正因為沒有友人同事在場,反而更能拆掉自己的面具,釋放出自己內心的壓力與心情。

A Light另一名調酒師Marx(孫崇耀)回憶,曾有一位男客人,沒有事先預約,到了門口直接要求開門。一進門,他竟穿著短褲與拖鞋,右手還拿著一頂工地的安全帽,指名想喝威士忌。

他本來覺得有點奇怪,因為信義區很少這樣的客人。沒想到,經過聊天長談,才知這位客人來頭不小。他的父親是幫派大哥,因為黑道糾紛而遇害。為了逃離紛擾,他二十幾年前離開台灣,到日本學習建築。Marx上網查了該客人的名字之後,才發現他是一家建設公司的大老闆。

由於張惠妹喜好蒐藏家具,店內的陳設也特別講究。吧台乃是整塊非拼接的加拿大神木,所費不貲。吊燈則是張惠妹親自挑選義大利手工吊燈,華麗典雅。吧台椅子的皮片與沙發區的沙發皆是真皮,更有一張椅子是一台骨董賓利車(Bentley)座椅製成,就像一個舒適的家,讓你在這個暫時的客廳裡流連放空。

有些夜店,追尋的是使一個人加入一群人,成為某種情緒的共同體;A Light反而可以使你從人群脫離,成為一個人,把情緒都Delete掉,喘息片刻。


【延伸閱讀】值得玩味的特色酒品

●A Light專屬威士忌 限量30瓶
與蘇格蘭酒廠合作,買下一桶30年的陳年雪莉桶,裝瓶後即為A Light威士忌原酒,風味近炭燒烏梅與太妃糖。瓶身圖案為張惠妹設計,由於一桶僅能裝30瓶,超限量,喝完就成絕響。

●A Light 狂野陽剛味
以百加德蘭姆酒(Bacardi 151)加啤酒,不用多想,就是享受氣泡加烈酒的過癮。百加德酒精濃度達75.5%,遠高於一般蘭姆酒的35~45%,適合狂野具陽剛風味者,做為助眠酒也不錯。

●C'est la Vie 飲盡生活三味
伏特加為基酒,以紅酒、蘭姆酒、橙皮酒與檸檬汁調和而成,呈現藍、白、紅三色,代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滋味,適合喜歡酸與水果風味者。有點歪的酒杯適合喜歡嘗鮮者。

●紫蘇Martini 日式茶道風的微醺
許多日本料理常用紫蘇葉,此酒因添加了紫蘇葉酒,乾脆以日本抹茶杯裝酒,喝時像是捧著一碗素雅的茶。以琴酒、紫蘇酒與檸檬汁調成,綴上檸檬片,風味清新。

【延伸閱讀】獨酌的品味

品酒,是一個人的尋味,當琥珀色的酒液在舌間從辛到甘,蜂蜜、肉桂奶油與咖啡豆各種氣息巧妙演出,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享受自由自在獨酌的美好。

西方作家海明威、傑克‧凱魯亞克、狄蘭‧托馬斯、約翰‧齊弗等人的獨飲寫作,讓血液載負一些酒精濃度引出高度浪漫的想像力,創造出不朽的文學作品。你或許寫作,或許不寫,但都無法停止大腦額葉翻動情緒書頁。一個人的獨酌,可與回憶相佐,如同橡木桶亦有自己的記憶,深深烙印在琥珀色烈酒的風味層次。


適合一個人的獨飲酒類,當屬能在不同時間、溫度散出各種芬芳的威士忌了。它最能勾引出靈魂深處的獨白,杯中的酒液來自全新桶、燒炙後的波本桶與西班牙雪莉桶,浸潤了來自森林與酒液的風味,而這些木桶流轉了大半個地球,來到蘇格蘭重新裝填原酒,陳出不同年份的記憶。

就如同「格蘭傑稀印」在桶中沉睡了三十年,以重度烘焙的巧克力大麥做為原料,釀出如頂級莊園濃縮咖啡的綿延風味,總釀酒師比爾‧梁司敦博士讓稀印點亮了品飲者的感官:如同品嘗一道撒上以肉桂和薑汁糖漬的去皮柳橙、蒙著豐富可可粉的蛋糕,一切開是摩卡黑咖啡與奶油製成的慕斯,化成苦甜交融的富饒層次,卻又如山泉般清晰澄淨。

小說家赫塞筆下的《流浪者之歌》,以自己的靈魂獻祭,而在威士忌世界裡,則象徵著令人反覆迴繞的「尋味」過程。或如音樂家薩拉沙泰的《流浪者之歌》,時而懶散,時而狂熱,宛如不同的產區與木桶,帶來華麗而富於戲劇性的烈酒作品,就像「格蘭傑十八年」剝離出十五年舊波本桶與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最後三年的浸潤,讓濃郁的花香與甜美乾果凝成豐收般的秋味;抑或艾雷島雅柏Uigeadail醞成的深邃煙燻的複雜特性,軒尼詩干邑白蘭地,則以細微的風味分子碰撞在交融,成就了不同於威士忌那般圓融綿延的原創風味。而你也感受到那天冷一小酌的品味人生了嗎?

文字/梅爾

小檔案_調酒師 Sam

曾是廚師,因為喜歡調酒的感性與多變,轉任調酒師工作迄今已經16年,曾任Whisky Gallery的紅牌調酒師,現與張惠妹一同經營A Light酒吧。


小檔案_A Light
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96號
電話:02-2729-2996(須預約訂位,不接受臨時客)
最低消費:每人500元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

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