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揚帆飛翔的美術館

2015/12/17

LINE分享 FB分享

巴黎是一座浪漫的城市,也是一座充滿創意的城市,藝術家、文學家,甚至建築家,都在這座城市找到施展創意的舞台。巴黎遭受恐怖攻擊,讓這座浪漫的城市蒙上一層陰影,雖然巴黎人強作鎮靜,繼續紅酒鮮花的日子,但是隱藏在笑容背後的陰影卻依稀可見。

巴黎的建築雖然以古典浪漫著稱,但是從十九世紀末期開始,巴黎就一直出現前衛創新的建築,巴黎的地標建築艾菲爾鐵塔在當年就是讓巴黎跌破眼鏡的前衛建築,極受歡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也是讓巴黎人嚇壞了的工廠般建築,而貝聿銘所設計的羅浮宮新建案玻璃金字塔,也曾經引起極大的批評聲浪。今年巴黎愛樂廳的落成,以及LV基金會美術館的啟用,也造成巴黎極大的轟動。

特別是由解構主義建築大師法蘭克‧蓋瑞(Frank O. Gehry)所設計的LV基金會美術館,顛覆了蓋瑞建築過去以不規則狀金屬板塑造外形的做法,而以亮麗的帷幕玻璃撐起風帆般的外型,讓整座巨大建築顯得輕巧無比,原本堆砌量體的建築本體,再加上玻璃羽翼之後,如虎添翼,整個美術館感覺鮮活起來,充滿動感與活力!

整座建築猶如一座山丘,山丘上架滿風帆,參觀者可以從底部像爬山一般的,登上最頂層露台,眺望周遭公園綠地,底層的水池讓這座建築真的有如一艘揚帆的大船;玻璃帷幕亮麗的巨帆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散發出高貴華麗的光芒,這樣的建築正好符合名牌精品店的品牌形象需求。

建築師法蘭克‧蓋瑞早期在巴黎就有一座解構主義的作品——電影資料中心,不過那座建築雖然也是龍飛鳳舞,卻是鋼筋水泥的建材打造,因此缺少一種活靈活現的輕巧感。後來蓋瑞的建築進化到以鈦金屬或不鏽鋼打造,就如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或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等,但是LV基金會美術館可說是最新品種的蓋瑞建築,以玻璃帷幕外層打造出高貴輕盈的新建築。

我進入美術館,照例去找美術館的咖啡廳,果然在美術館一樓後方靠公園側,發現了Fish咖啡店,這間咖啡店天花板掛滿了一隻隻的魚,明眼人就知道這是建築師蓋瑞的代表記號,因為他是個喜歡魚的建築師。

雖然玻璃屋是脆弱的,雖然巴黎的浪漫風華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下顯得憂鬱,但是這座亮麗的巴黎新地標卻也向世人證明,恐怖主義是恫嚇不了巴黎人的,他們仍舊要努力過著自由與浪漫的生活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