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洗滌恐懼的旅店

2015/11/26

LINE分享 FB分享

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也不得不承認,只要走入一座偉大美麗的教堂、修道院或寺廟中,總能瞬間撫平躁鬱哀傷。在那些極端理性、計算精密的建築物包容下,凝聚起美麗超凡的能量,可以溫柔觸及人類最深處的感性,讓人瞬間從世俗抽離,讓傲慢多慮的我也能前往單純謙卑的境地。

現代無數旅店都企圖打造獵取人心的殿堂,然而若原本就能震攝人心的殿堂化身設計旅店,那會是什麼樣的化學效應?

位於法國安茹(Anjou)境內的Fontevraud Abbey是在十二世紀就已建成的修道院,因為英國國王亨利二世與其妻長眠在此而獲得盛名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使得這個偏遠而與世隔絕的小鎮也能吸引各地遊客前來。如今由產品與室內設計師派翠克‧喬安(Patrick Jouin)和珊哲‧曼庫(Sanjit Manku)聯手改造妝點下,將Fontevraud Abbey化成歐洲最時尚的旅館之一——Fontevraud L’Hôtel。

就如僧侶的衣袍與簡約生活般,修道院外觀仍維持暗灰與褐白搭襯出的純粹,然而由於那廣闊細緻如城堡般的規模和格調,使之雖低調卻也氣派非凡。

修道院內部自然與之前大不相同,但設計者仍盡量使用自然而樸實的調性,讓旅店角色不至於喧賓奪主,令歷史價值不致失色並且更加進化。

為感受修道院樸實原始的生活氣氛,我沒選最大最豪華的房間,而入住了普通套房,裡頭簡約而重視細節的擺設已讓人相當心怡。窗外花園景觀與滲透而入的澄淨陽光,讓小小房間變得神聖。電視是不需要出現的雜物,除了自然界的聲音,任何音樂或人造聲響都會破壞一室寧靜美感。但不代表就得與現代科技絕緣,房內有著專屬iPad提供高端服務,無須大聲祈禱,就能通報你的內心需求。

旅店證明了未來與過去可以並存,尤其是走一趟酒吧,古老教堂拱頂下除了可盡情暢飲美酒,也可在那透著神秘藍光的電子桌板上,用一根手指搜尋修道院的前世今生,規畫觀光路線。

設計和服務完美,也不能疏忽味覺。餐廳掌廚的是世界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(Bocuse d’Or)冠軍Thibaut Ruggeri。此處感動人心的,不只是食物和藝術品般的擺盤,那面對花園的座位桌子直接緊靠落地窗邊,就算是一人獨身入座,也不顯得落寞奇怪。因為窗外花草風光便是約會對象,就算不能把酒對飲也樂趣十分。

許多古老的歐洲建築有時會顯得陰森,Fontevraud Abbey那修整得宜的花園,則讓修道院生動起來。夜裡漫步期間,抬頭仰望繁星,許多世間的困惑及恐懼變得不再重要。世界紛亂,邪惡張揚舞爪,我躲在這古老宗教與創新設計結合的殿堂中,覺得寧靜又安心。

當初修道院設計時的理念,就像是一個平等的理想國般,希望吸納不同性別與背景的人在裡頭過著自給自足的桃花源生活。理想國似乎是實踐不了,但桃花源的確當之無愧。

小檔案_豐特弗羅德皇家修道院旅店 Fontevraud L’Hôtel

地點:法國.安茹
網址:www.fontevraud.fr
當日入住房(號)型:Deluxe Room 206
價位:約新台幣4,750元起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