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黃飛鴻是左撇子?

2015/11/26

LINE分享 FB分享

到佛山演出是一個特別的經驗。因為很少有劇團會到這個地方不大、又離廣州很近的城市演出。興師動眾來了,只演一場。有點奇怪。但是到了陶爸這個年紀已練就一身隨遇而安的功夫啦!怎麼樣都好。

佛山是廣東大俠黃飛鴻、葉問及李小龍的故鄉。沒事幾乎不會來這裡。剛好來演戲,就順便看看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吧。問酒店櫃台說,他們的故居都在哪兒?沒人知道。不過好像離酒店不遠的祖廟裡,有黃飛鴻及葉問的紀念館。

趁演出前的上午,陶爸一個人搭地鐵到了祖廟。終於看到了位於祖廟內的兩位大俠的紀念館。祖廟顧名思義,就是等於我們的祖師廟。兩位大俠的紀念館裡,都是些舊相片,其實上網就可以看得到。還有幾台電視機,播放有關他們的影片。我到這個時候,才知道他們的故事曾被電視、電影拍過好幾百部。
倒是院子裡有武術表演及舞獅,吸引了不少人圍觀。兩岸在這方面差別不大,表演的目的主要是要賣吉祥物。我想黃飛鴻地下有知,還真的不知道祖廟是要靠他賺錢的。

陶爸說:在黃飛鴻紀念館裡想照一張代表性的相片,一直找不到,最後只照了一張黃飛鴻銅像。旁邊有位先生跟我閒聊說,他覺得黃飛鴻作揖的手勢有點問題,竟然是右手在外、左手在內有點不合常理,應該是左手抱右拳才對。

我也搞不太清楚,只好隨著他說是有點怪怪的。回旅館後,上網查了一下。果然中國人作揖是以左手抱右拳才是「吉拜」,表示敬意。右手抱左拳則是「凶拜」,大半是在弔喪時使用。製作雕像的藝術家應該不會弄錯。可能這真是黃飛鴻擺出的姿勢,就是說:「小子,你活的日子不多啦。」喔!除非,黃飛鴻是左撇子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