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花博將帶來什麼?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奧地利的鹽城哈西塔特(Hallstatter)的鹽洞,其實沒什麼特別之處。乘纜車上山,進入山洞。裡面除了鹽岩,還是鹽岩。倒是小鎮上挺特別的。家家戶戶的庭院裡都種了不少花草,陽台上幾乎都妝點了盛開的盆花。

一家的窗台旁的牆壁上,居然爬了一棵結滿了大紅果實的蘋果樹。還是第一次看到爬著長的蘋果樹。我們二老在蘋果樹前研究了半天。雖然沒敢拔個紅蘋果下來嘗嘗,但是我們確定這棵樹是真的。屋裡的主人如果知道外面有兩個老中,一邊看著蘋果,一邊發出讚歎的聲音,一定會很高興。搞不好會拔兩個蘋果給我們。

台北的花博就快開始。幾個展覽會場都圍起來了好久,顯然裡面正在緊鑼密鼓的在布置。可是看到台北市有好多地方,滿牆硬掛了一大堆的盆景,實在有點不敢領教。好像在交差的把一些綠色植物斜插在牆上。也沒看到有人特別照顧。大半的盆景不是奄奄一息,要不然就是早已魂歸西天了!

永和一下橋,擺了一大排羅馬柱,上面各放了一盆花。好像這種景觀不是結婚,就是另一個場合才會出現的擺法;民生社區裡也插了一些塑膠風車,與其說有點幼稚,不如說還真的有點土;每條大街上都換了一些會變換顏色的路燈。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與花博有關,但我對我們市長的審美觀十分懷疑。好像大家看到這些景觀,也沒有什麼意見。你要是找個人問,大家都會回你:「不這樣搞,廠商哪有錢可賺?」我常喜歡說:「先洗臉,再化妝。」與其拚命瞎擺亂弄的搞市容,為什麼不花點預算把台北市的髒亂先弄好再說。

陶爸說:高雄的世運及台北的聽障奧運會,到底給兩個城市帶來了什麼?我到現在也看不出來,只希望台北辦的花博不是另一次的曇花一現。

小檔案_陶傳正 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