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在傳統巷弄充電的時尚總經理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「叫我去海邊,可能十五分鐘我就要叫架飛機來接我回去了,怎麼可能有那種時間?」有人放鬆自己的方法,是出國度假,或跑到海邊放空一陣子。但這對代理Camper和Balenciaga兩大品牌的囍事國際總經理馮亞敏來說,完全不自然。

身處名牌環境,整天被包圍在「國際化」、「競爭力」和數字堆中的馮亞敏,放鬆的方式,是完全抽離名牌,逛巷子、和小販聊天。

「走路,就是我獨處、思考的時間。」永康街、安和路,都有馮亞敏鍾愛的小巷風情,不過能吸引她經常去報到的,就是鬧中取靜,充滿「人味」的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二一六巷。每個禮拜,只要來這條巷子走上一遭,她就能補充滿滿的活力。不知不覺,這習慣已跟了她二十年。

對大部分的台北市民來說,二一六巷是逛街、吃飯的好去處,百貨公司就在巷口,每一條橫向的街町,更不乏雜誌上常介紹的知名小館。不過,馮亞敏看上的絕對不是這些。

「我假日一進百貨公司就會變呆滯,沒辦法好好想事情,」她坦承,因為百貨賣場跟她的工作息息相關,休閒時間再接觸類似的風景,完全沒辦法觸動身體裡的另一個感性的自己。

反而是巷子裡那些小攤販認真工作的氣氛,經常讓馮亞敏感動,一下子忘掉心裡的沉重。他們有的,都不是什麼曲折動人的故事,也不是擁有什麼獨門秘訣的名店,但是經營者長期認分、踏實的工作態度,常常點醒在工作上遭遇困頓的馮亞敏。

把自己浸入小街巷的熟悉氣氛中,那種溫暖的感覺,往往能沉澱雜沓的心情,讓思緒清明。十八世紀,德國哲人班雅明(Walter Benjamin)著名的思考方式,就是去小巷子繞一繞。

「妳看!」馮亞敏指著巷子裡轉角一家賣「青蛙下蛋」的小店面,不過是一家十坪不到的店面,生意卻二十多年來絡繹不絕,店家一直老老實實的,一次沒想過要好高騖遠的擴張營業範圍。「多好、多好。」她用一種上了一課的語氣說。

開著一輛小發財車,每週都來賣紅棗和枸杞的老闆,為那些老顧客,三十年來始終沒離開過那個固定的街角,雖然,警察來了還是得跑。「我們認識的人裡面,誰一個工作做過三十年?」馮亞敏笑問,「妳能不佩服嗎?」

尤其,巷尾一家賣雞肉的鋪子,老闆娘記得每一位老顧客的習性,不厭其煩的告訴顧客燉雞的方法,馮亞敏坐月子的時候,還是這位老闆娘親手燉了雞精送到她家去。

很有人情味老闆娘,整天笑嘻嘻的,對於那些雞毛滿天飛、灰塵拂上臉的生活,從來沒有一聲抱怨過。就連房東要漲房租,她也不願意搬離那邊,照樣繼續著她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意。

等到某一天,老闆娘換上了新配的老花眼鏡,馮亞敏才驚覺,這一晃眼,已經二十年了啊!

一次,馮亞敏為了國外品牌的授權事宜,必須要搭一班很早的飛機,心頭縈繞工作上所有的細節,不自覺煩悶起來,真想不顧一切拋開這些煩人的瑣事。也許,正是作家朱天心形容的「在人們工作最勤奮的時間,遊蕩得比誰都兇」的心情。

馮亞敏剛好路過二一六巷,她便下來走一走。在大部分的店面還沒開,街道冷冷清清的清晨五點,她看到店家正在清掃著門口的街道。只是很簡單揮動掃把的動作,她卻被吸引住了,盯著看了好久:那人對於這樣無聊的工作,竟然沒有一點不耐煩,反而帶著一抹幸福的微笑。

馮亞敏被感動了,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太容易不滿足了。生活,本來就是由一堆瑣事累積而來的,實實在在的拿感情去面對,才會覺得快樂。那一個禮拜,她忽然覺得連疊棉被這種小事,都扎實得好幸福。

「我常常必須靠他們實踐這些基本的生活,才回得去真正的人生。」經常國外繞了一大圈,看盡華麗的風景,馮亞敏還是想回來這個小巷子,問候那些賣水果和雞肉攤的老朋友,內心才覺得放寬了。

她現在最怕的,是這些老牌的攤販朋友們改變。有一次,常去的指甲沙龍店裡,一位相交多年的服務人員想離職。馮亞敏急得不得了,苦口婆心的說服她,要她再多想想。不知情的旁人聽到那一番話,可能會以為馮亞敏才是她真正的老闆呢。

可以讓你重獲活力的小巷子,也許正在等你發現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