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維吉尼亞重溫西部電影夢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當我跟朋友提起去維吉尼亞西部小鎮(Virginia City)很有意思時,很多人都會瞪大了眼睛,問我「它在哪裡啊?」如果你喜歡賭上兩把,在南加州時,就到離洛杉磯近的拉斯維加斯;在北加州,就會想到去雷諾(Reno)。而維吉尼亞離雷諾只有二十三哩遠。

它到底有什麼有趣呢?可能是陶爸小時候喜歡看西部電影,電影裡的場景一直深植腦海:當一個西部大俠,騎馬長途旅行後,抵達一個僅一條街的小鎮。街道兩旁都是一些酒廊、雜貨店和警長辦公室。道路的尾端,永遠是一棟尖頂的小教堂。

大俠都會在一家附設旅館的酒廊門前下馬,然後以一副瀟灑動作,把馬交給旁邊的小童,面無表情的說「去餵飽牠」,就大步走進酒店。先在吧台上,一口一小杯的,連喝三杯烈酒。就到樓上的房間裡,泡在澡盆裡大洗特洗!晚上則在樓下痛飲一番,最後是在醉得不醒人事的狀況中,左擁右抱的上樓睡覺。第二天醒來以後,昨晚到底幹了什麼事,完全不記得!

維吉尼亞就是這樣的一個小鎮,每次到北加州,我都會到此一遊。要說它有多好玩,不如說我是要重溫兒時在西部電影裡的舊夢吧!

小鎮在十九世紀時,發現大量的金、銀礦,淘金客蜂擁而上(此地標高兩千公尺)。他們白天辛苦挖金,晚上到酒吧去瘋狂胡鬧。第二天,醒過來的繼續工作,醒不過來的,凍死路旁。

當然還是有人善於理財,成為大富豪,南北戰爭時林肯總統的大金主,有很多是來自此地。

可惜金子也會有挖完的一天,夢醒了,金散盡,人去鎮空。維吉尼亞又恢復到從前。在政府的保護下,它成了歷史古蹟,夏季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到這裡來觀光旅遊,過一下時空倒轉的癮,而主要的收穫是:要自我警惕一下,富貴一場空,抓住當下才是最重要的!

陶爸說:在維吉尼亞看到很多人穿著十九世紀衣服,在街上優閒逛著,有如回到過去。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穿成這個樣子,他們回答出乎我意料:「沒什麼,只是好玩而已!」看到維吉尼亞,想到台灣的九份,地方政府真該好好檢討一下, 如何吸引遊客一遊。

小檔案_陶傳正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