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醉在若夕陽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在普羅旺斯盧貝翁國家公園裡旅行,充滿了美麗的回憶,住在若夕陽(Roussillon)朱利安家,可以說是個特別的例子。

當女主人帶我們走進預定的民宿,看到客廳裡,滿牆掛的黑白相片都是像男女性器官的枯木時,真的覺得可能住進了一個變態的家中。女主人靦腆的對我們說,她的先生是個攝影師,牆上掛的都是他的作品。我們除了猛點頭以外,就無言以對啦!

幸好他們家的房子很大,我們的房間在二樓,全新的浴室加上窗外可以看到大片的山林,讓我們忘了有怪癖的男主人。

不一會兒,男主人回來了!微禿的腦袋下,是張帶著笑容的臉。他是專業的攝影師,在普羅旺斯的很多賣店裡,都有他照的明信片和冊子。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會照那玩意兒的枯木時,他的答案倒還滿貼切的:「因為找不到那麼多的實品照,只好照枯木啦!」

我的攝影技巧雖不怎麼樣,但也算是個同好,所以相言甚歡,就決定晚上在他家用餐了!(每人二十歐元)同桌還有四位來自里昂的客人,雖然他們不懂英文,而我倆不懂法文,也可以坐在一桌把酒言歡,雞同鴨講一番!大家快樂乾杯,紅酒、白酒再加上粉紅酒,瓶瓶見底。主人也很豪爽,一瓶一瓶的開。

為了台灣人的面子,我還牽著老婆的手,用英文唱了一首法國香頌「秋葉」。唱完後,大家好像還都帶著羨慕的眼神,用力的鼓掌!陶媽看我已喝得差不多了,怕我再繼續下去,會出糗,趕緊扯著我上樓啦!

我雖然躺在床上,腦袋直打轉,但是就是睡不著,爬起床來,提筆疾書,就在朱利安家裡的住客留言簿上寫下了「似曾相識」的感言:「有緣千里不怕遠,今朝相逢若夕陽;八方雲集飲珍釀,四海一家樂聲揚。」

陶爸說:寫完以後,覺得似曾相識,好像是賣鍋貼的廣告詞。管他的,快樂就好!

小檔案_陶傳正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