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優勝美地到底美在哪裡?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美國的國家公園中,我喜歡「黃石公園」和「優勝美地」(Yosemite)。但要是你問我,哪個是我百去不膩的?我會說是「優勝美地」。

黃石公園,去一趟較不容易,而且有點像到了迪士尼的感覺,噴泉假假的,瀑布假假的,甚至成群的美洲野牛,看起來都像是電動的。

優勝美地就不同!今夏我們到那兒,只訂到沒有衛浴設備的小木屋,而且國家公園的大森林裡,居然比台灣還熱。晚上坐在門口乘涼,直到一點多,才能勉強入屋睡覺。但待了兩晚,在回舊金山的路上,就開始在研究下一次,什麼時候再來啦!

優勝美地位於加州東部,離舊金山僅三個多小時路程。一八五一年美國騎兵隊追殺印地安人時,才發現位於內華達山脈裡的這片美景。凱文柯斯納主演的「與狼共舞」,最後殘餘的印地安人就是躲在這山谷裡茍生的。

美國政府在一八九○年把這三千平方公里的森林,規畫成國家公園。一眼望不盡的千年紅木森林、清晰見底的小溪,婉轉的流經山谷、七百公尺高的瀑布,像絹絲般的由天邊降下。還有被冰河切割成一半的巨岩(Half Dome),像極了被雷劈開,而另一半卻在歲月中慢慢的消失無蹤!剩下來的半屏山幾近九十度的站在那,站在下面,抬頭成一百八十度看看它,它的高度有一千五百公尺。

公園裡有上百條規畫好的步道,你可以挑一條半個鐘頭就走完的,當然,有足夠的體力和裝備,也可挑一條可能要十幾天才能走完的。

我們這種等級的,只有每天挑一、兩條約一小時就可以完成的步道逛逛就行啦!看看滿原野的野花,偶爾掠頭飛過的藍鵲,再加上不時在腳旁出現的松鼠,這還不夠嗎?來到小溪旁,把鞋襪脫了,兩隻腳丫泡在冰涼的水裡,那種快感是沒有文字可形容的,至少我沒法形容。此時哪管溪水下游是否有人要取水煮飯呢!

陶爸說: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!到優勝美地去一遊吧!但是不要在盛夏。

小檔案_陶傳正 

國豐實業、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。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45歲首次演出舞台劇,曾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提名。目前主持音樂廣播節目,熱愛自助旅行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