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住在亂世佳人的農莊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美國南北戰爭前,南方幾州靠農業營生,每個農莊都有上百名黑奴負責耕種棉花和甘蔗等農作物。六十幾年前最轟動的電影「亂世佳人」,就是以美國南方農莊為背景,主要是說一個農莊女主人在戰火中,獨力支撐農莊,不讓南北兩軍毀壞家園。男女主角白瑞德及郝思嘉曲折複雜的愛情故事,更是大家無法忘懷的。

由網上發現原著者瑪格麗特蜜秋女士,是根據路易西安那州的Nottoway農莊女主人當年的故事,寫出這本巨作時,心中有挖到寶的感覺。尤其這個農莊至今仍在,還以民宿的方式對外營業。二話不說先前往一探再說。

農莊就在紐奧良西北約一小時車程的密西西比河旁,茂密的樹林裡看到一棟像白宮似的大宅。除了我們以外沒別的住客。建於十九世紀的房子,可能當年孩子多,一共有十幾間臥房。我們住在左翼,當年是男孩子的臥房。

房子剛裝潢過,家具仍是維多利亞式的,衛浴設備卻是全新的。主樓有三層,男女主人的臥室、客廳、餐廳、起居室、娛樂室等仍維持原來的式樣,連餐桌上都擺滿了餐具。

我們整晚在這個大宅裡東逛西看,一享當農莊主人的感覺。但房子太大、又沒有別人,在裡面,心中還是有點寒寒的。老婆緊拽著我的衣角,生怕忽然冒出個什麼把她抓走似的。

第二天一早起床,到院子裡走走。發現主人一家的墓園就在屋旁不遠的一角。昨晚還好沒到院子裡逛!

陶爸說:臥房裡有好幾扇門。有的可以打開通洗手間或儲藏室。有打不開,不知是通往何處。老婆緊張,睡覺時各拿一把椅子將門把頂上。第二天起來,看看那些椅子,有點啼笑皆非。要是真有什麼的話,它還要那麼費事,開門才能進來嗎?

小檔案_陶傳正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