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我的兩面人生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我的人生是平凡的。每晚和家人聚在一起共享簡單的晚餐,和樂融融談著各人今天快樂的事;可能是在街上碰到好久不見的老友,聊到忘了時間;也可能是在回家的路上,不小心踩到狗屎,害大家一邊用餐一邊猜,臭味是從哪兒來的?我們幾乎不談不愉快的事,只在乎有沒有快樂的過每一天。

天亮了,該出門工作了。帶著一個小包,走到人群最多的十字路口。找個角落,背著人群,我拿出白色顏料,小心的往臉上抹著,生怕抹不均勻,不好看。

默默看著鏡子裡的我,漸漸的變成另外一個我──只有在鏡子裡才看得到的我。有點陌生、又有點熟悉,穿上我的道具服裝,我莊嚴的站了起來。如一尊石像般佇立街角,一動也不動。

過路的人們大多匆匆經過;偶爾有人好奇的停下來,靜靜的看我,然後快步離開;也有人用眼角餘光瞟我一眼,再繼續趕路。

汗水漸漸由我的額頭流下、進入我的眼睛,但是我撐著不眨一下眼睛。因為這是我的工作,我的表演,我的人生。

一個年輕的媽媽牽著一個小女孩走了過來,在我面前停了下來。小女孩看到我的白臉,有點害怕,但又有點好奇。只見媽媽俯身在她耳旁輕聲說話,再掏出一個銅板,悄悄塞在小女孩手中,微笑對她點了下頭。小女孩慢慢靠近我,輕輕把銅板放在我面前的小筒子裡。我仍不動,但用輕微上揚的嘴角向她們致意!

時間一分、一秒過去,天空開始泛起紅光。一天又將過去,我也該回家去過我另一面人生了!

陶爸說:一早在翡冷翠烏斐茲博物館門口,看到兩個街頭藝人畫好白臉,預備開始工作。有感人生苦短,只要快樂就好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