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一代英雄李小龍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不記得從何時開始,旅行時多了一個項目,就是參觀墓園。

二訪西雅圖時,居然最想看的是李小龍的墓。我一直很喜歡看電影,而他是我最崇拜的中國武俠偶像。另外,他在演藝生涯最高點時,暴斃在紅粉知己的寓所裡,讓喜愛他的人頓失偶像,也讓大家失掉了中國人去除東亞病夫形象的機會。

更令人難過的是,他的獨子李國豪原想繼承父親衣缽,居然拍片時遭道具槍打死,死因至今仍未查出。李小龍死時僅三十三歲,李國豪死時僅二十八歲。

兩個人的墓位於西雅圖市區Capital Hill北方的墓園裡,向園丁打聽Bruce Lee身在何處,他熱心的跟我們解說方向,顯然有很多人來此憑弔。

李氏父子的墓地約僅兩坪地,李小龍的墓碑在左,上面除了有他的相片,及本名李振藩以外,在世時間,截拳道創始者,在地面上的黑色書形石刻上面刻了太極圖及「以無限為有限,以無法為有法」。

李國豪的墓上連相片都沒有,顯見當年失去丈夫、又失去獨子的母親Linda一定是痛苦到了極點。墓地上面有不少來此憑弔者帶來的鮮花、八卦圖、還有放上硬幣紙鈔(當然都是一元)表示心意的。

我們在墓前默默的站了許久,除向這位曾在精武門裡,手拿雙節棍對著日本人大聲的說:「我們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!」致敬外,也為他的兒子李國豪未能享受完整的人生而感到惋惜。

陶爸說:雖然今天我們仍有成龍、李連杰等人能在世界影壇上為我們中國人爭光,但是李小龍當年的那一種氣魄,卻是無人所能取代的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