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台農68號地瓜、天皇最愛成代表性伴手禮,百年老店惠比須餅鋪打造台日合一美味「花蓮薯」

2007/11/29

LINE分享 FB分享

到花蓮必定會買上一包「花蓮薯」,但鮮少人知道,這道年歲已經超過百年的台灣點心,其實和日本人有關。創始店「惠比須」,光是聽名字就饒富日本味,惠比須原指日本的七福神之一,主財,店家取其財源滾滾之意。祂的模樣總是笑咪咪的,招牌動作是拿跟釣竿,身旁還有一條魚,其木雕的塑像就掛在餅鋪店內。花蓮薯其實也有個日本味的名稱——「餡子芋」,現任老闆張舜彬說,這指的是「整顆都是餡」。

西元1899年,當時為日治時期,花蓮一帶有日本移民進入。其中,日本人安富開設「惠比須子房」,並傳給女兒,台灣光復後,該店被國民政府接收,從安富時代就在店裡製作點心的師傅張房(張舜彬的祖父),再從政府手中買回店家,稱作「惠比須餅鋪」。

張房手藝好,受到日本天皇的青睞,店內明治、大正時期的獎章,還完整的保留在絨布盒子裡。著名的花蓮薯,就是由安富與張房所共同研發而成。由於花蓮市一帶適合蕃薯的種植,原料容易取得,花蓮薯應運而生。安富開店之初,曾經將日本的蕃薯拿到台灣接枝種植,成為台農18號,但因其顏色帶灰,做出來的甜點不討喜。


澱粉特多的在地蕃薯

而現在花蓮薯好吃的關鍵就在於:「台農68號地瓜」,這是農改場改良後的成果,其產地來自於花蓮市附近農地。現任台灣省農會理事、務農60多年的曾吉盛,從張房時代就開始供應惠比須地瓜原料,他引領我們到市區附近的農地去一探究竟。

花蓮市一帶的地質鬆軟,土壤富含鈣質,因此種出來的地瓜澱粉質特別高,比率達23.74%,比起紅皮紅肉的66號品種,足足高出了5%。而澱粉質高的地瓜吃起來會格外鬆軟,特別適合製作花蓮薯。

曾理事特地挖了顆蕃薯讓我們瞧瞧,「這是蘿蔔吧!」我心裡想著。68號蕃薯外皮是白色的,切開一看,內裡也白。不同於過去花蓮薯使用的的18號蕃薯,會帶著點灰黑的顏色,改良過後的68號蕃薯白白淨淨的,也會讓花蓮薯好吃也好看。

而曾吉盛的田地共計7甲,他採輪作的方式,種完一期稻米之後,再種地瓜,接著再種稻,種水稻時,地下蟲被水淹死了,如此蕃薯也才能以自然的方式,常保健康。

吸水添香的手工紙包

而今,傳至第三代張舜彬之手,他和老婆蔡淑娟一個負責糕餅製作,一個看管店面。大家印象中的花蓮薯,依舊維持著古老的包裝。將印有「花蓮薯」圖案的吸油紙,頭尾稍轉一下,包裝之後的花蓮薯就像是顆飽滿的糖果,尺寸要比一般店家大上一半,握在手中感覺扎實。

「紙包只能用人工。」張舜彬說,即便還是要多花人事成本,但這道工怎麼也不能省,「就是要紙包的才對味!」一方面帶有古味,另一方面,吸油紙也能吸走蕃薯自然產生的水分。甚至連過去的乾稻草包裝,在店裡也都還買得到。當時乾稻草取得容易,它會讓包覆在內的花蓮薯多了些香氣;再者,當時沒有塑膠袋,乾稻草包裝,也方便拿取及存放。

這也是品嘗花蓮薯的樂趣,從拆開包裝開始,熟悉的感覺就襲上心頭,喚起過往曾來花蓮一遊的記憶。而蕃薯的味道,也在此時鑽進鼻尖,這不是人工香料,是扎實地瓜味,和上了糖之後,有種甜滋滋幸福感受。


過三道火的低糖點心

一口咬下,疏鬆香滑。不同於其他店家,惠比須花蓮薯的特色是:整顆都是以地瓜加上白豆沙餡做成,外頭並無麵粉包覆,這也是「餡子芋」的原意。且承襲著日式點心不油膩的特點,整個製作過程裡,僅為提出蕃薯味道而加了少許油。為了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需求,張舜彬特別將三分之一的糖量改為「海藻糖」。這種糖的特點就是甜度比一般的糖低,但卻保有相同糖度,能夠延長食品保存期限。

一顆小小的花蓮薯,就得要「過三道火」。蕃薯在經過蒸熟、去皮、去黑點、混上豆沙餡的步驟後,還要在蒸氣鍋中放入糖蒸煮。這也是決定花蓮薯軟硬的關鍵,若是夏天蕃薯較硬,就不能煮「太熟」,如此水分會流失太多;若是該批蕃薯質地鬆軟,則要「煮熟一點」,讓水分多被帶走一些。從小看著、幫著父親做花蓮薯,張舜彬說:「這是老店的手藝,不容許有失誤及犯錯的空間。」

師傅會再將起鍋的地瓜餡塑型、塗上蛋汁之後,入烤箱烘烤。這最後一個步驟,第三道火,也是關鍵點。為了讓花蓮薯嘗起來「有點水,又不會太水」,張舜彬特別在前20分鐘用瓦斯烤箱烘烤,以免沒有外皮的花蓮薯流失過多水分;後十分鐘則改採電烤箱烘焙,則可以帶走會影響口感的多餘水分。30分鐘的烘烤,完成金黃香甜的花蓮薯。

走進惠比須店家後頭的工廠,會先聽見樂聲,這兒的工作人員手裡認真做事,臉上卻不時有交談笑語,這畫面,是我們在採訪過程中,少見的現象。我相信,師傅們的愉悅與用心,會讓吃甜點的人感到無比幸福。

吃花蓮薯,感受過往日本味

到惠比須品嘗花蓮薯,會發現店內有許多與日本相關的物件。不同時期的包裝紙︰從早期全日文版的式樣,到中期寫上漢字「餡子芋」,一直到現在的「花蓮薯」吸油紙包裝。各式各樣的獎牌:大正14年參加「全國特產品博覽會」、昭和三年參加「御大典記念內國勸業博覽會」(日本為宣揚國威所辦的博覽會)。另外還有「全國名物名產人氣投票」的獎旗,獲得「最高優賞」。餡子芋在日治時期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〈惠比須餅鋪〉

創立時間:西元1899年(清光緒25年)
地址:花蓮市中華路65號
電話:03-8322856
網址:www.ebisu.com.tw/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