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用水療寵愛一身

從身體到生活的新潮流》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泰國皇室最愛、位於暹邏灣濱海小鎮的華欣「奇瓦頌渡假中心」(Chiva-Som International Health Resort),要入住前,房客得詳細填表,告知職業、健康狀況、休閒習慣、生活方式,再和健康顧問討論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SPA療程,並輔以排毒、減肥、健身的水中有氧、太極等課程。

這裡的食物清楚標明營養成分和熱量,以無水無油方式烹飪,飯店還自己種有機蔬果,但為兼顧美味,特別從泰國及世界各國找來大廚料理食物。

這就是提供整體生活觀的「目的型SPA」(Destination Spa),強調身、心、靈的整體和諧(wellness),也是如今SPA新趨勢。

這樣的SPA還不少,峇里島上,花八年「養風水」的「COMO香巴拉養生莊園」(COMO Shambhala Estate);位於加州聖地牙哥東北方的「金門養身莊園」(Golden Door);離紐約市兩小時車程的「五月花SPA」(Mayflower Inn & Spa),甚至香港君悅酒店的SPA樓層,它們都有如世外桃源,讓入住的都市人可以安心休養生息。在這些地方,你將認識到,SPA是健康生活的一環。

(文字‧游惠玲 圖片提供‧Golden Door)

從內到外都調養的金門養身莊園

美國紐約知名餐廳評鑑「Zagat Survey」以「一場改變生命的經驗」一詞,來形容入住加州「金門養身莊園」(Golden Door)的感受。

它是位於聖地牙哥東北邊約六十公里處,隱身在山林間的SPA中心。入住這裡,第一個視覺驚豔是:「在美國遇見日式禪風」,推開繪著花草圖案的金色門扉,建築皆為傳統日式平房風格,透過和室SPA房裡的紙門,還可以看見竹子輕晃的影子;還有個做為冥想之用的庭園,長方形的空間中,鋪著白淨的細石,上頭擺了幾顆巨石,是日本枯山水的樣貌。

整個空間自然簡約,有著進入日本神社時的寧靜感。

這兒的住房安排以「一週」為單位,所有的住客都得在星期天報到,將未來一星期的生活,交由「金門」計畫安排,不必費心處理瑣事,只要專心跟自己的身體相處。

整個莊園的面積幾乎有六個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大,一次最多卻只接受四十位客人。但卻有一百六十位工作人員。服務人員與住客比高達「四比一」。

早晨,先到林間走走,莊園裡擁有長達四十公里的私人登山路徑,從平坦到爬坡、初級到挑戰級均有,任君選擇。身體按摩、冥想、美容、伸展……等各式療程,全依住客的身體狀況與心理需求來做調整,每個人的內容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飲食更強調有機、健康,廚房附近就是「有機蔬菜園」,在多數的季節裡,可以採收到七十五種以上的蔬菜,直接供給廚房使用。再由「加州最熱門的年輕主廚之一」狄恩‧瑞克(Dean Rucker)烹調出兼顧滋味豐富及低脂健康的菜色。早餐,直接送到房裡享用;午餐和下午茶備好在泳池邊;晚餐則以雞尾酒的形式(供應無酒精的雞尾酒),在餐廳裡品嘗。

你還可以學廚藝,這兒開設一週的烹飪課,讓你將這一週的生活移植回家。

(文字‧游惠玲 圖片提供‧Golden Door)

*Golden Door

網址:www.goldendoor.com

價格:每人7,995美元(約合新台幣25萬元)

發現紐約人心中最美的那朵花

生活在紐約的上班族,都有個鄉村夢:最好有幢在湖邊的白色莊園,最好還有個依時節變換姿態的花園,最好有座室內的游泳池,最好,還有個森林……最好,還有專屬人員為你SPA按摩、照顧你的三餐。

二○○六年底開幕的「五月花SPA」(Mayflower Inn & Spa),為曼哈頓人實現這個夢想。它坐落於距曼哈頓約兩小時車程的康乃迪克州的華盛頓郊區,是紐約人開車就可到達的僻靜場所。去年,五月花SPA在開幕僅半年,就拿下知名旅遊雜誌《Cond?Nast Traveler讀者票選的「目的型SPA」(Destination Spa,提供「整體生活觀」的SPA,包括飲食、活動、SPA療程的整體規畫)第一名。

五月花SPA建於原有的「五月花旅館」(Mayflower Inn)中,整個莊園的面積約有兩個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大小。園區裡,除了花園之外,還有座「藍鷺鷥池」(Blue Heron Pond),是莊園裡散步的好風景。鄰近的山林「Steep Rock」(陡石)保留區也成為SPA中心的腹地,騎腳踏車、登山等活動都可在此進行,四季皆有不同風情。

在這裡住宿食物美味,不必擔心吃健康料理就得挨餓;沒有奢侈的裝飾,莊園風格溫馨時尚。早晨,去鄰近山區划獨木舟、蠅釣,然後,再做個按摩。下午,坐在起居室裡看雜誌、欣賞藝術作品、看窗外發呆,或參加射箭課程;夜裡,可以上風水課,或再做個睡眠按摩,賞星光聊天。

這些你想做和不想做的活動,都可以在抵達SPA時,和你個人的專屬顧問討論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。

(文字‧游惠玲 圖片提供‧Mayflower Inn & Spa)

*Mayflower Inn & Spa

網址:www.mayflowerinn.com

價格:房價從450~700美元不等(約合新台幣14,400~22,400元,共有21個房間、9間套房)

水柱與人手聯彈的小綠洲水療

香港君悅(Grand Hyatt)飯店十一樓,是港島大廈群間的小綠洲。其中的「淨水沁園」(Plateau),曾獲得《旅行+休閒》(Travel+Leisure)雜誌選為二○○六年「全球最佳目的型SPA」第二名。

這個樓層的建築設計師,是曾設計東京花園凱悅(Park Hyatt)飯店(電影「愛情不必翻譯」之背景)的名家摩爾福特(John Morford)。以簡單、利落中藏著貴族式風格著稱的他。在近兩千三百坪的樓面中,只放了九間護理房和十四間客房,其餘空間則奢侈的留給庭園、私人宴會廳、戶外游泳池、露天池畔餐廳、和大得不像話的健身房。運動時面對的,是大片落地窗外的香港無敵海景。

因此,這兒可以利用公共設施組合出與眾不同的SPA療程,讓SPA不再是泡泡澡而已。例如,「健身」(Fitness)療程,即包括一小時個人健身諮詢與訓練、按摩、茶飲等等。時間長一點,還可以加入臉部保養、沐浴水療等等。

還有一種聽起來很「放縱」的「美食」(Culinary)療程。有時間不同的按摩、作臉、水療等組合可選,但一定奉上一餐。君悅正好位於港島灣仔突出之處。SPA之後,在「淨水沁園」的The Grill露天池畔餐廳用餐,可以同時見到對面的九龍以及和君悅同側的港島海景,視野也放鬆了。

這裡走的是私密路線。多數房間各有各的沐浴設備,不必和旁人擠。其中的「Vichy水療按摩」,房中有特殊設計的淋浴設施,讓水來幫你自然按摩。當然還會搭配真人按摩,應該算是Plateau裡最和水結合的SPA了。

由於這兒可供入住,客人可以在自己的房間進行療程,SPA結束後不必忙著穿衣出門。其他樓層的房客或非房客也可以預約「淨水沁園」的SPA,部分SPA療程還包括付費的「開房間」服務──允許非房客留在房中休息一會兒。只是要小心,別舒服的睡著了!

(文字‧馬萱人 圖片提供‧香港君悅飯店)

*香港君悅飯店

網址:http://www.hongkong.grand.hyatt.com

價格:按摩療程從25分鐘港幣325元到4小時港幣3,800元不等(約合新台幣1,300~15,600元)。住房另計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