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椰壺遇上大提琴 唱出老山歌新生命

音樂創意客》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第一次被羅思容吸引,是從她《每日》專輯的封面人像開始。大紅底圖,藍黑對剖切割的人像,略帶扭曲印象派式五官,讓這張擺在客家歌謠區的CD,顯得「格格不入」卻很醒目,這引起我好奇,「裡面是什麼樣的客家歌啊?」

而專輯第一首歌「麼介事都毋愛做」(什麼事都不想做),勤勞的客家人,怎麼會說「什麼事都不想做」呢?我更好奇了!等CD一放清朗古典吉他旋律一起,緩緩帶出羅思容吟唱般透亮個性聲音,單純的吉他加上單純的人聲,張力十足!聽著聽著,胸口突湧起一股熱潮……「喔,客家歌竟如此勾動靈魂啊!」

我查詢羅思容資料,發現四十歲才開始創作客家歌曲的她,從二○○三年開始創作以來,年年得獎,可說是現代客家歌曲創作得獎之后。

父親詩文,發現她的新世界

從小,她雖是家中唯一的女孩,卻不喜歡穿裙子、玩洋娃娃,喜歡問為什麼,然後拚命找答案,母親說她「變鬼變怪」,這古怪個性,造成她年輕時與家人的疏離。直到結婚生女,女兒的一場病,讓她體會當年一天到晚忙得像陀螺般緊張焦慮的母親的心情,也重新拉起她與母親這條親情線,客家女人堅毅又韌命的母性在她心裡舒張。

二○○二年,苗栗文化局計畫出版她父親詩人羅浪的詩集,身為女兒又學中文的她,成為最佳整理人選,「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貼近以往沉默、安靜的父親!」她在翻閱父親詩文時,才發現原來喜歡閱讀、釣魚的父親,內心竟如此熱情澎湃,例如他的一首〈美哉〉的詩這麼寫著:

我向宇宙吶喊

你們啊!

旋律呀!秘藏啊!

優美的自然呀

我深愛你們

(耽愛天上美麗星星的人 忽然,又會變成孤獨一人)

「父親的詩雖然是用中文寫的,但當我用母語朗誦時,突然有股親切、美好的感動!好像前面幾十年追尋,重新被熟悉的母語召喚回來!」這時,她讀到父親一首詩〈吊橋〉,讀著讀著,內在突然湧出一股旋律,她將這首詞譜成曲,創作出生平第一首客家歌曲,沉睡在她身上的豐沛創作力,似乎一下子甦醒了!



自創作品,演繹山歌新風貌

四十多歲才重新愛上客家母語的羅思容,開始翻箱倒櫃找出年輕時聽了毫無感覺的老山歌,反覆再聆聽,越聽越被老山歌自然、即興、隨意、文雅、趣味式的吟誦方式感動得又哭又笑。「客家山歌與黑人靈歌有某種程度相近性,都訴說著生活壓抑到最底層後,靈魂發出的高吭悲沉。」而她,也從傳統客家山歌生命裡,找到靈魂歸屬新道路。

起初,她以純粹的吉他,加上自己創作的詩文吟唱,後來她在製作新專輯時,也融入傳統如山歌國寶級人物徐木珍的山歌創作、椰胡伴奏,或是加上西式的低音大提琴,愛爾蘭手鼓、薩克斯風、口琴、木鈴等各種樂器,配合著樂器變化,曲風也呈現動靜不同多樣風貌。

拿起吉他,她瀟灑往琴弦上一劃,揚首開嗓高歌,「(客語「我」的意思)想要偎近你……偎近你、偎近你……」跳動的聲樂,讓我的腳忍不住打起拍子,真想找位同伴一起跳舞!

music543.com站長馬世芳,曾這麼形容羅思容的創作:聽思容唱歌,彷彿目睹一樹晚開的香花緩緩綻放。在尋常生活積年累月疊壓而成的重重岩層深處,她的詩歌是耀眼的礦脈。我卻認為,羅思容的歌聲像海洋,用愛包容,再激盪無數美麗浪花!

*【認識客家】 客家山歌,不只聽更能看

客家山歌是客家音樂代表,屬口創文學,充滿鄉土即興、隨意風格,歌詞多半為七言,講究平仄與押韻。在台灣,多半以「山歌」統稱客家歌,也有人稱「採茶歌」或「九腔十八調」。前者指客家歌謠與表演密不可分;後者則是形容客家民謠,意味者曲目多,內容豐富。

台灣的客家山歌,可分為老山歌、山歌仔與平板三大調及其他小調。老山歌是一切山歌的源頭,它以La、Do、Mi 三音構成基本旋律,並用四縣話發音,曲調固定,可隨意填詞而唱。



山歌仔,是由老山歌變化而來,節奏快,不能隨意拉長,適合女子唱,因為容易改編,成為客家民謠欣賞入門之一。平板,則是由前二種演變而來,有五聲音階,每一曲調可衍出七種唱法,比較平順好聽。而它們以外的客家民謠,則俗稱小調。

客家歌謠演唱方式,形式也很多樣,有獨唱、對唱、齊唱、領唱、合唱、朗誦式唱法等,搭配樂器有二弦、竹簫、南胡、西鼓等樂器等,再合歌聲作抑揚變化。(文‧曹秀雲)

*羅思容

1960年生,2002年為父整理《羅浪詩文集》,開始詩歌創作,現為專職歌手
經歷
2003以年「跟隨母親跳舞」獲第八屆文化節現代流行客家歌曲作曲類優勝獎
2004年以作品「七層塔的滋味」,獲最佳創新客家新曲獎第一名
2005年桃園歌謠節作品「偎近你」,榮獲創作評審獎。同年並以「不過四五十歲定定」獲台灣母語歌曲創作比賽客語作品第二名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