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 Travel

玩河》在北方水岸邊悠尋淡涼夏滋味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陳愷鑫
LINE分享 FB分享

約二○○五年起,沿著淡水河及基隆河、新店溪、大漢溪的台北縣自行車道路網通車,全長一百五十公里。其中,親近性最高、能騎車、賞景又有吃有玩的,還是首推關渡到淡水(或八里)的淡水河段。

假日騎河濱腳踏車道,車多人擠,如果能選非假日,可避開人潮,最能享受自行車慢慢騎乘的優閒舒適。但如果你只能在假日前往,我們也強烈的建議你,慢慢騎,別趕路,我們特別為你選出沿線四個小景點,繞點小路,細細品嘗、挖掘,就能看到很不一樣的水岸風光與趣味。

第一站貴子坑溪,是騎車資歷二十年、《單車慢慢騎》的作者王比利推薦的一處「令人意外」的田園風光。
他建議,先從關渡宮往台北方向(南方)騎一小段,穿過關渡自然公園不出十分鐘,會看到一座木造小橋「八仙橋」,左轉就進入貴子坑溪段,由此路段騎過了大度路後,兩旁開展出的大片綠地,竟是綠油油的稻田!

這景色曾讓第一次踏上此地的王比利嚇了一跳,因為在台北市要看到這樣大片的農田確實難得,連假日也異常安靜,可聽見數種不同的鳥語對話,還有農人在墾地,有如置身中南部鄉下。若不是遠處一棟橘色屋頂的建築下,冒出一列疾駛的捷運車廂,差點忘了身在何處。

繞行貴子坑溪一周後,沿原路折返往淡水方向前進,過關渡宮後隨即會經過一座小公園──關渡水岸公園,這裡是拍攝關渡大橋的絕佳地點。拍張照後繼續上路,即可過關渡大橋改騎八里段的河岸,且注意,請由第二個入口上橋往北,以免不小心走上往南的入口。

王比利認為,淡水最美的河景,就要在關渡大橋上看,因為完全沒有建物的阻礙,淡水、八里一覽無遺。「而且也只有騎腳踏車的人,才能在橋上停留看風景。」若在傍晚時分、光線變化最大時段經過這裡,一邊天色漸暗、一邊街燈漸亮,在微風中欣賞城市的美。



過橋之後北騎,對岸淡水段的水岸風光、紅樹林綠意一路跟隨,少了河堤阻擋,河與城市再度連結起來,空氣中透著青草、河水的氣味。王比利說:「在城市裡的人感覺不到河與你的關係,單車道是唯一可以親近河的機會。」他認為,坐捷運到淡水就太可惜了,因為感受完全不同。

第二站是米倉國小,這是花一年時間,沿淡水河上下游一寸寸巡訪,最後以長卷方式繪製了「淡水河上圖」的林鴻堯推薦的絕佳觀賞河景去處。他說,早上看淡水河,出海口附近易有薄霧,有一種朦朧之美;而傍晚時分,因為夕陽漸落,不同光影變化帶來不同的美感。

八里段續往北騎,未到渡船碼頭前,可看到一座行人天橋延伸到與單車道平行的龍米路上,即是通往米倉國小的天橋,此時可離開腳踏車道,走天橋附近斜坡,推腳踏車上坡走約五分鐘,可達米倉國小。

米倉國小是開放式校園,沒有圍牆。走上三樓教室轉角處最後一間,有間取名「嵐停閣」的特別教室,這裡原本是一個露台,搭上屋頂,擺上家長捐贈課桌、回收的舊課椅,就成了泡茶、聊天的好地方,牆上還有家長用油漆畫的河岸風景,連水管都變成攀牆樹枝,一起繪進畫裡。

站在「嵐停閣」往對岸望,剛好是紅樹林捷運站。「從這裡看過去,正好能看到對岸山嵐好像停在這個閣樓上。」校長吳望如點出它名字的由來。這裡是校內公共空間之一,夏天假日午後,校長常在此午休打盹,享受海風輕拂的涼爽;偶爾,會有老師將課堂移來這裡,讓小朋友在依山傍水的景色中學習。若你到訪時值假日,嵐停閣會上鎖關起,那也不打緊,一登上米倉國小校園,在操場外就有一塊觀景平台,能遠眺對岸大屯山與整個淡水鎮。

第三站則是挖子尾漁村聚落。過了渡船頭與八里左岸公園,接近十三行博物館的路上,有一個轉彎處,原本規畫的單車道是要右轉,穿過海巡署部隊旁的一扇小門,通往觀海長堤,但此門假日才開,平日若直行改從海巡署與八里污水處理廠中間的窄小道路往裡頭走,則會進入另一個令人意外的天地:挖子尾漁村聚落。



穿梭在一座座低矮的老舊平房,與在門口偷閒納涼的阿公阿嬤們間,會讓你再度有時空錯亂的感覺,不知身在何處,聚落裡還藏了一座保存完整的清代張家古厝,靜靜見證八里一百三十年歷史。

第四站則可欣賞單車道上的淡水古蹟。從八里可連車帶人搭渡輪(成人票二十元,腳踏車須加收二十五元),約十分鐘,即可到對岸的淡水。從大學時代愛上淡水而移居此地逾三十年、《永遠的北淡線》一書作者李東明為我們導覽了三個在靠近捷運站旁的單車道上,幾乎被人遺忘的古老建物。

一處是建於日據時代的水上機場,現在是空軍基地,一般人不能進入,不過,退潮時(氣象局漁業氣象有潮汐預報),從淡水捷運站旁的公園望過去,還能看到飛機降落後、拖拉上岸放置的「停機坪」。

而從捷運公園單車道騎出去,轉進緊臨捷運線旁的車道之前,會經過一塊圍起來的工地,這裡是整修中的「英商殼牌公司」倉庫(前身是嘉士洋行倉庫)。這個逾百年歷史的油庫在當時具有相當重要的軍事與民生地位,在二次大戰中被美國轟炸,目前則是淡水社區大學的據點。

騎上捷運線旁的單車道,繞過一段狹窄小路後,會經過一條寬廣的上坡石板路,路旁靜靜的躲著「淡水氣候觀測所」,這是淡水第一座氣象觀測站,常聽到「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在淡水,只有攝氏X度」的資訊,就是來自這裡。白色的水泥建築沒大特色,倒是綠油油的草皮,中間站著一棵老樹,在樹下乘涼休息、喝個水,都很舒服。

李東明最愛的淡水,是生活的淡水,是偶爾在漁港邊會看到老人家乘著舢舨出海捕魚的淡水,或是穿梭在現今淡水老街周邊的坡道小路上,淡水人吃食、居住、祭拜的所在。

騎單車親河,只有放慢心情細細遊覽,才會得到河岸回饋的不一樣風情!



*玩河資訊
單車如何上捷運?
開放時段:僅週六、日及國定假日0600~1600及1900以後(1600~1900之間仍不得進入)
開放車站:僅開放27個車站(可電詢:02-2181-2345)
車廂:僅開放進入頭尾的第一節車廂
收費:單趟不限里程,一律全票80元(一人加一車)
尺寸:腳踏車最大尺寸限制為長180公分、高120公分、寬70公分
註:折疊車以專用袋收納,則不在此限,尺寸限制為30公分×60公分×90公分,須用背的,不能拖行。

租車服務哪裡有?
台北縣市的河濱車道腳踏車租借站,洽詢電話:02-2719-2025、02-2729-4494
注意事項:
1打電話常沒人接,須有耐心。
2可甲地租乙地還,但至少需租四小時(半天),費率有150元(淑女車、變速車)、250元(協力車、登山車)
3私營的自行車出租行價格較高,但通常車子較新,像捷安特的車第一小時80元,之後每小時50元。

玩河達人
帶路人王比利
現職:<<單車慢慢騎>>、<<小摺快跑>>作者
經歷:單車旅行資歷20年、最近兩年因為寫書,騎遍全省單車道
專長:騎單車、賞風景

帶路人林鴻堯
現職:<<台灣河川之美-淡水河>>繪者
經歷:居住淡水10年、製淡水河一書時,花一年時間密集在河上下游探訪
專長:繪本創作、插畫教學

帶路人李東明
現職:行政院新聞局視聽資料處副處長
經歷:<<永遠的北淡線>>作者、居住淡水逾30年,兩年前開始擔任淡水古蹟園區道覽志工
專長:淡水歷史研究、透過影像探索台灣多元面貌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