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不拘小素 換來大健康

良食計2》吃素好,快樂吃素更好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臉色紅潤、眼睛炯炯有神,又開攝影個展又擅馬術,一早為了討論公事,一開就是八個會議,但精力好像永遠用不完,這就是已六十歲的惠普電腦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蕭國坤。

蕭國坤十三年前在加拿大因宗教信仰而改吃素,漸漸發現以前吃肉時,「濁」的感覺消失了,變得很「清」,除了精神好,整個眼白也都很澄澈。他主要依據知名中醫師姜淑惠的觀念,圍繞著蔬、果、穀、芽這四類,除了豆腐(看不見原料豆子)之外,每樣盡量要看得出它們的本貌,不要提煉、再製、改造,以獲取最完整的營養。

一年約有兩百天在國外,蕭國坤自有一套隨遇而安的吃素主張,他覺得,健康蔬食與愉快心情要並重,最方便得到的餐食,往往輕鬆愉快。若為了得到最健康的食物,卻把情緒弄得很糟,心理上有負擔,還不如隨便吃。像在國外,他會找一般餐廳點蔬菜料理、沙拉等,都不方便時,也吃點白肉魚。

蕭國坤的兒子、媳婦和一歲半的孫子,吃的是嚴格全素,蛋、奶、蜂蜜都不能碰。今年父親八十大壽,家族齊聚澳洲去為他慶生,每到用餐時間,蕭國坤就發現他們很怕別人的食物混過來,時時都要非常注意。「心情太緊繃了啦!」在國內,晚餐他通常與不能常聚首的太太一起吃,為了不麻煩她,菜式幾乎只有兩樣,餃子和蔬菜火鍋。餃子請認識的人選擇全麥麵皮,放進當季時蔬,冷凍起來,隨時想吃,煮了就能上桌。菜鍋也只要簡單燙煮成一鍋,就很好吃了。

一般非素餐廳,他也去得很安心,直接點地瓜稀飯,配上幾道清炒的蔬菜就可以。包括台北市忠孝東路的欣葉台菜餐廳或永康街的回留,他認為口味較清淡,漸漸固定下來,常常會去。簡單,容易執行,不拘泥小節,吃起來心情很輕鬆愉快,這是他覺得最重要的。

小檔案 _ 養生達人蕭國坤

現職:惠普電腦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
年齡:1951年生
健康困擾:中華餐館症候群(吃太多味精後頸會麻木)
養生經歷:13年
養生技:素餃、蔬菜火鍋
養生觀:不要為了健康食物而使心情變差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