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日行萬步 向肥說不

活動技4》走路不花錢,養生效果大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陳愷鑫
LINE分享 FB分享

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,今年65歲,體能卻勝過50歲,每日睡眠約四小時,工作十小時以上還依舊精力充沛。自從開始走路之後,已有十年時間,她力行每日健走萬步!

「飛躍的羚羊」紀政會開始走路,一開始是為了減肥。一九九七年底,紀政曾一度胖到七十八公斤,比她過去當選手大約六十二公斤的身材足足多了十六公斤,看到自己在電視上的背後特寫鏡頭,讓她羞愧不已,決定運動減肥。

因為產後多年來有尿失禁的問題,跑步會漏尿,紀政於是選擇健走。她規定自己每天睡前在跑步機上以七公里時速快走一小時。曾有一次,她到台中為議員候選人詹朝郎助選,走了一整天,回到家已經累斃了,她還是堅持這個自己立下的決定,她說:「那時候,我累到整個人趴在跑步機上,只剩兩隻腿還在走。」因為她覺得要是一天間斷沒走跑步機,給自己機會找藉口,就會無法持之以恆。

這樣的堅持,讓她在六個月之間成功減肥二十公斤,就連尿失禁的問題也不藥而癒,她也從此愛上走路。親身體驗走路的好處,她從二○○二年開始推行日行萬步,隨身帶著計步器,時時檢查、督促自己。紀政說,人有許多時候都是「無意識」的走動,她一有機會便多走路、爬樓梯,一天當中很容易就累積幾千步。

除了健康,走路帶給她的更多是樂趣和驚喜。有一陣子,她的舊辦公室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附近,每天早上七點半,她和秘書到鄰近的社區等車位,停好車再穿越國宅旁的小路走十分鐘的路回公司,她回憶,不少國宅的一樓有小花圃、矮樹叢,她常因為看到小蝴蝶或樹葉上的露水而興奮的指給秘書看。「我是鄉下長大的,以往覺得這些很平常,現在看到卻覺得驚喜,因為生活腳步太匆忙,而走路,讓這些記憶中的美好又出現了。」

因公經常要到松山機場搭國內線班機的她,也常會將車子停在南京東路四段的台北體育處,再走路到機場,刻意不走敦化南路直線約兩公里的大馬路,反而繞到後面的健康路。繞道中途經許多國小、小公園,早晨會碰到許多上班、上學的人,她大方對著不認識的人一一打招呼,「我覺得很有意思,有回應的人,他開心、我也開心。但是沒回應的人,我覺得他心裡一定也留下一些正面的東西。」



而有一回,她到古坑參加健走活動,夜宿當地一個朋友的「庄腳厝」,前後有大院子,屋子一邊是柳丁園,另一邊就是竹林,晚間十一點,她一個人到鄉間小路隨意散步,回程經過竹林時,正好一輛汽車駛來,車燈照到竹林,她驚呼:「我看到一顆顆、滿滿的鑽石!」那是一小叢、一小叢聚集生長的竹葉,每片葉尖都掛著一顆露珠,在燈光照射下變成晶瑩的鑽石,她興奮的呼喊屋裡的朋友們出來看。

雖然嗜吃甜食讓她近來體重又略微上升,但走路,已是她生活的部分。紀政翻出十九世紀美國作家約翰‧尼爾(John Neal)的話:「去嗅聞土地,去品嘗雨水,去輕觸微風,去觀察事物成長,去傾聽日昇與夜落……,去在乎。」紀政認為,要體會這些美好,非走路不可。聽她說著,我似乎也感受到走路的愉悅,忍不住想邁開步子走出去。

小檔案 _ 養生達人紀政

現職:希望基金會董事長
年齡:1944年生
養生年資:10年
做法:白天刻意多走路,晚上再走一小時跑步機
效益: 半年減肥20公斤,更大的收穫是找回與土地和自然的連結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