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背兒帶藏母愛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第一次看到麗嬰房董事長夫人藍采如蒐藏的「背兒帶」,大膽華麗的配色,立體細密的繡紋立刻攫住我的目光,很多人對「背兒帶」已沒有印象,那是在還沒有現代各式背兒用品時,拿來裹孩子的背巾,也是在切斷臍帶之後,孩子和母親最親密的聯繫。

其實,藍采如第一次在香港的骨董店看見中國少數民族的背兒帶,就是被它們精巧的刺繡所吸引,雖然只是裹孩子的襁褓,做工之精細卻可比擬設計大師傑作,展現少數民族驚人的繡染技術及獨特的色彩美學。譬如一件貴州黑族的作品,乍看黑壓壓一片,仔細看才發現刺繡滿布,如迷宮一般。原來此族特別愛在黑色底布上,用暗色繡線來創作,高度挑戰視力極限。「這就是低調奢華!」藍采如笑說。

這些如同藝術的「極品」,不是出自豪門,反而都是來自最底層的尋常百姓家。「因為她們一邊照顧孩子,一邊還得空出手來做苦力。」縱使生活辛苦,母親對孩子的愛卻絲毫不馬虎。背兒帶上展翅飛舞的蝴蝶可能就包含了數種織繡法,底布則經過多次複雜的染洗、上漿、再潤色搥打才能產生如漆般亮澤的質感。

不過最打動藍采如的,是背兒帶上因使用而磨損、褪色的痕跡,有些甚至還記憶著小BABY屁股的弧形!這些來自遙遠貴州、庶民的背兒帶,長長的帶子象徵母子之間深深的羈絆,巧奪天工的刺繡,也讓藍采如感受到最濃烈、悠長的母愛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