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美食之王 不吃會死

【台南口碑版】涼的燙的甜的鹹的,就是好吃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在台南市這個小吃的王者之地,要是少帶幾個胃、幾雙腿來,只能找一處一網打盡的話,八成當地人會告訴你:「去水仙宮!」

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這片市場,是由水仙宮市場、長樂市場以及永樂市場組成。水仙宮市場很小,僅宮前幾攤,但因和長樂市場與永樂市場緊緊相連,可以逛在一起。

這個菜市場區很神,曾包辦在地人的生老病死相關庶務。小吃、生鮮物資皆上選。它也曾經通河通海,船隻可以直駛市場中心─水仙宮。宮前方不遠的接官亭,牌樓依然豎立,就是當年官員坐船至台南的第一站。

兩百多年來,水仙宮見證跟前的廣大腹地,從船桅林立的水陸要衝,演變成攤頭雲集、蜿蜒如迷宮般的市場。

如何在這歷史悠久的市場找出最正港的名點?我們找上了台南市五條港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、神興宮主任秘書施誠興。留著兩撇性格小鬍子的施誠興道長,在地人都親切喚他「兩撇」,一輩子住在五條港區,市場就像他家的後花園,每家店的變化,他瞭若指掌。

我們才踏出水仙宮廟口,轉角就遇到八十年老店「寶來香餅舖」。黑亮的烤盤上,放滿一堆傳統糕餅。施誠興拿起一個蓬得圓鼓鼓的餅說,「這就是咱台南招牌的香餅,坐月子吃的。」黑糖香餅又稱「月內餅」,外皮硬脆、中間空心,傳統的吃法是戳個洞,打顆蛋進去,吃素的可加龍眼乾,再用麻油、薑片慢火去煎,餅皮內緣的黑糖遇熱融化,就成了甜甜香香的滋補聖品。

「三顆香餅等於一隻麻油雞。」施誠興說以前物資缺乏,黑糖香餅既能吃飽,又能吃巧。即便沒有懷孕,直接拿來當點心,搭配杏仁茶、咖啡、熱牛奶一道吃,也很合味。

長得有點像縮小版麻花的蒜莨枝也是寶來香的招牌,在還沒有「乖乖」的時代,是孩童們最常見的零食。熱騰騰剛做好的蒜莨枝,密密實實的裹著糖霜,就像沾了雪的鹿茸。



我試吃一支,口感扎實香脆,「唰嘴」得不得了!傳統的蒜莨枝是有蒜味的,不過現在多做成甜的,如今想吃蒜味,還得要先跟老闆預定。

其他像是形似阿嬤梳子的沙西餅、不包肉的胡椒餅等,都是出了台南就看不到的古早味呢! 普濟街上還有另一家以賣香菇肉包、水晶餃等聞名的傳統點心店「吉慶」,每到冬至,店前總排得落落長。

原來台南人冬至除了吃湯圓,還吃冬至菜包。但因為做法費工,賣的店家也越來越少。第三代老闆娘李秀珠說,吉慶的冬至菜包遵循古法,QQ的外皮由現磨糯米漿炊蒸而成。

粿皮放入花生糖粉和酸菜、豆芽菜、豆乾等綜合菜料後,拉起來包成半月形。最後在外皮印上小小的紅十字花瓣,就像少女細白光滑肌膚上的一點硃砂,賣相十分誘人。

吉慶還與時俱進推出開口笑綠豆椪、鮮奶焦糖烤布丁等創意新品,同樣吃得出老店的講究。

逛著逛著,走到國華街三段這條堪稱台南、甚至台灣小吃的一級戰區,沒有三兩三,沒人敢來這兒開攤。此地名攤濟濟,施誠興選擇的標準是:堅持傳統或台南獨家。

要採訪這些店家,施誠興的臉就是張VIP通行證,店家任由我們長驅直入後方的秘密基地。像名聞遐邇的「富盛號碗粿」,我們就囂張的越過長長人龍,直搗廚房。

第三代老闆吳建億,與帥氣的兒子和幾個壯漢在裡頭忙碌著,巨大的鐵皮壓力鍋噴出大量的蒸氣和汽笛般的聲響,碗粿要炊好囉!因為加入了豬後腿肉做的肉臊,炊好的碗粿看起來比一般的色澤要黑,不加醬料就很有味!

碗粿中間略凹,這是因為選用囤放一年以上的舊米來做米漿,水分少、火候足,蒸出來的粿更有彈性。超大塊的後腿肉跟現剝的新鮮蝦仁,隨口都吃到料。

可別急著一炊好就動筷,施誠興建議,等到「半燒冷」,澆上店家加入肉汁熬煮的醬油膏,甘甜不死鹹,滑嫩的口感才最正點。



富盛號的對面,有另一家獨步全台、包有豬舌的「阿松割包」。老闆林清松說,有豬舌,才是正港福州割包!

除了豬舌,阿松還有瘦肉、普通兩種口味,「瘦肉」指的是肥瘦綜合的肉片,「普通」則是飽含膠質的軟爛豬頭肉。用紅糟滷出來的肉粉嫩粉嫩,還帶有獨特的甜香。

每天老闆都得燉上幾百斤的豬肉,高湯加入八角等中藥材來去腥壓味,熬上三、四個小時,再把湯上的油渣撈掉,每位點餐的客人,都奉上一碗。「完全不摻味素,孕婦都能放心喝!」這黃金高湯色澤澄透,入喉溫潤還會回甘,喝起來就像一杯好茶。

除了湯濃肉好,那外頭的皮也厲害。做成錢包型的饅頭冷卻後,對切再次回籠炊透,彈性更佳。為了證明絕不變形,老闆拿了個剛蒸好的,使勁捏進掌心,一秒、二秒、三秒,凹到變形的割包,瞬間回復成「澎皮」模樣。

看老闆娘塞進肉片,夾入微酸的白蘿蔔絲、退鹹炒過的新鮮酸菜丁,再擠上特調「半鹹甜」的獨門花生醬汁,口味淡雅清爽,常吃的那種夾著肥厚油膩三層肉的重鹹割包,一比之下,彷彿變成大老粗。

阿松割包斜對面,還有一間連名字都沒有的鍋燒意麵,每天下午三點開門營業,往往七點多就賣光了。陳老闆從母親那一代開始,賣了二十五年了。

它的麵很單純,柴魚高湯裡有青菜,現炸的深海魚塊和火燒蝦,都是陳老闆每天去安平港挑的。最後再一顆軟心的半熟蛋包,配上粗卷意麵。施誠興讚嘆:「這才是傳統味!現在加蛤蜊、肉片一堆的,都走味了。」老闆靦腆不多話,但端上的那小小一鍋,湯清料鮮,每一口都吃到店家的誠意。

接著施誠興說要帶我們去看一家厲害的爆餡「春蚵嗲」。

「一般北部的蚵嗲都扁扁的,只有咱台南的,料很飽!」果然,施誠興不是臭屁,第二代小老闆拿著長長的煎匙,先在匙上淋一層麵糊,再來像疊疊樂般,把豆芽、高麗菜等大量蔬菜鋪得圓圓的,然後左半球疊上蚵仔,右半球疊上豬梅花肉,再淋上麵糊下去炸,炸成的蚵嗲像金黃小巨蛋,厚度近八公分。皮酥菜多,鮮甜肥美的蚵肉亦來自安平。



沒有店面,只有一個價目小牌,卻屹立三十多年,是如施誠興般的在地饕客才知道的「巷仔內」好滋味。

吃到這兒已經滿到鼻腔了,路口有家「水仙宮青草店」,剛好可喝個茶去油解膩。以蟾蜍為記的這家店,當地人稱「杜馬青草攤」,開業六十多年,現由第三代杜明月、杜登峰姊弟經營,光是市場內外就有三家分店。

店外擺滿鮮綠的藥草,裡頭的層櫃則是乾燥的藥材。多數客人都是拿處方來抓藥的,延續了水仙宮市場包辦治病的功能,不過針對貪食水仙宮小吃的遊客,他們也賣冰涼的原味青草茶和苦茶。

青草茶除了有薄荷的涼、更多了股草香;苦茶也很回甘,把滿嘴油膩都化掉了。針對常熬夜壓力大的上班族,他們還有一帖藥草方:貓鬚草、七層塔、桶交藤、黃水茄下去熬煮,專治肝火旺盛,讓你氣色回春!

小吃‧曉吃

古都台南之所以保存如此多原味、獨家的小吃以及民間習俗,和它的歷史絕對有干係。而五條港,正相當於台北的大稻埕,是府城最早開發、最鬧熱的市中心,之前也是以河運起家的。施誠興特地先帶我們去看看五條港區之神農街上的街屋構造,來點市場名小吃行前輔助教學。

原來,五條港街區曾是一條河、一道街的組合形式(共五組),一棟長長街屋前門臨街,後門即臨河。商家貨物以船運至後門,吊上二樓之後,再搬至前方、送下一樓販售。貨品以船直送水仙宮市場也行,此宮之所以有個「水」字,即指宮前水波蕩漾,不難想見當年帆桅交錯盛景。雖然五條港及水仙宮前早已淤積了。但富得早,吃得好,連小吃都吹毛求疵就不奇怪。(文.馬萱人)

施誠興推薦‧名單

店名:來香餅舖
特色菜:黑糖香餅、蒜莨枝、沙西餅
哪裡找:台南市神農街8號(水仙宮廟邊)06-227-6886
營業時間:0800~1700



店名:吉慶
特色菜:水晶餃、冬至菜包、烤布丁
哪裡找:台南市普濟街23號 06-224-9225
營業時間:0800~1300

店名:富盛號碗粿
特色菜:碗粿、魚羹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6號之1 06-227-4101
營業時間:0700~1730

店名:阿松割包
特色菜:豬舌割包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06-220-5249
營業時間:0800~1600 週四公休

店名:鍋燒意麵
特色菜:鍋燒意麵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78號
營業時間:1500~2000

店名:春蚵嗲
特色菜:蚵嗲、蝦仁嗲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9號 06-225-1006
營業時間:1000~1900

店名:水仙宮青草店
特色菜:青草茶、苦茶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3號 06-228-0537
營業時間:0800~2100

美味加映‧名攤

店名:金得春捲
特色菜:春捲
哪裡找: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06-228-5397
營業時間:0730~1800

店名:國華街米糕店
特色菜:米糕、四神湯
哪裡找: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71號 06-224-6070
營業時間:0830~1800

店名:韓氏古早味
特色菜:油飯、肉臊芋糕、三色蛋
哪裡找:台南市神農街1、10、12號 (水仙宮市場內) 06-228-1832
營業時間:0700~1300

水仙宮市場
圍繞著三級古蹟水仙宮成形的超級老市場,保留了台南最正統、獨家的小吃味。
地點:台南市神農路一號(水仙宮),一旁之國華街三段則為永樂市場。

菜市長》施誠興
台南市五條港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、神興宮主任秘書
逛市場資歷:世居水仙宮市場、五條港一帶60年,極熟地方文史,小吃攤頻繁輪流光顧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