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早安 陌生人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從蒙特婁沿著聖羅倫斯河南岸,開兩天的車,才抵達泊塞(Perce)小鎮。小鎮沒有幾條街,一下就找到位於山坡上的民宿。民宿只有四間房,主人Michel挺乾脆的,告訴我們廚房裡找得到的食物及飲料,就請自行取用。第二天一早下樓吃早飯時,發現餐桌上已坐了不少客人。

此地是加拿大的法語區,大家都用法語聊天。我們二老會的法語單字不超過十個,但總不好悶著頭吃東西。所幸,大家聽出我們法語不靈光後,就開始跟我們講英語。坐在我對面的先生,沒一會兒就向我們表白,加拿大法語區應該獨立,還告訴我們這是他們共同的看法。

他們也問我們國家的基本資料及現況。其實一談到政治及信仰,都會有點敏感,尤其談到我們跟大陸的關係,況且是與一些不知哪輩子會再見面的人,只好拿「明天會更好」的話應付一下,這頓飯吃了什麼全忘了,只記得加拿大也有不少族群問題。

陶爸說:幾天後,我們在另一個地方碰到一位胖女士,她說認識我們。原來,她曾和我們在那家民宿同坐一張桌子吃早餐。我們專心聽對面老兄說話,忽略旁邊其他人。

這對夫婦由巴黎往東旅行,到中國待了半年,又到美洲待半年。我問她這一年最大感想是什麼?她的回答是:「英文很重要!」對驕傲的巴黎人來說,這真是件不容易的事。

小檔案_陶傳正 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