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美術館中的草船借箭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藝術家蔡國強除爆破藝術手法之外,也擅長「萬箭穿心」做法,在「不合時宜」系列作品中,呈現出一隻老虎遭受亂箭襲擊後翻騰跳躍的景象,全身插滿箭枝的老虎身軀,充滿了動感與力道。

「萬箭穿心」的做法令人聯想到中世紀或戰國時代的兩軍會戰,弓箭手向天空放箭,成千上萬的飛箭幾乎遮蔽了天空,當箭枝落下時,許多人馬中箭倒地,鐵甲兵則舉起盾牌護身,盾牌上瞬時插滿了亂箭,令人怵目驚心。

「萬箭穿心」景象也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到三國時代的有名故事──「草船借箭」,那是個充滿謀略與戲劇性的故事,曹操的機關算盡,諸葛亮的耍盡心機,最後在一艘艘插滿箭的草船上分出勝負。「草船借箭」的故事之所以有趣,在於草船雖然受盡攻擊,卻可以將所有攻擊的力道,吸納成為自己的力量,最後反敗為勝,可見表面上的失敗,其實卻是為將來的成功積蓄能量。

蔡國強利用這個故事,創作了「草船借箭」的作品,一艘破舊的老船,船底翻起向上,插滿了四面八方射來的亂箭;整個裝置又像是一座誘捕山雞的網羅陷阱,似乎獵物走進草船之下,草船就會掉下,將獵物關在其間。

草船中擺置了一架電腦,隱喻著現代人天天流連網站,事實上也等於進入了另一個網羅陷阱。

「草船借箭」作品這次並未在台北展出,這項作品其實是盧森堡美術館的典藏作品。新世紀才完成的盧森堡美術館,是華裔建築師貝聿銘這些年來的新作品,這座美術館建築坐落在古老城堡的遺跡上,以一種玻璃城堡的姿態,建立在城堡舊址,象徵著古城堡的再生與幻化。

玻璃城堡明亮的大廳內,擺放著蔡國強的「草船借箭」,成為美術館的鎮館之寶,所有的參觀者進入美術館中,都必須先向這座藝術裝置膜拜致敬。事實上,這項作品似乎告訴著參觀者,走進這座玻璃美術館,你就像是進入另一個藝術網羅之中。

貝聿銘的建築生涯呈現出華人在異鄉奮鬥的成功模式,他們必須擺出柔軟的姿態(就像貝先生總是臉上帶著和善無害的微笑一般),無視西方人的歧視與譏諷,然後將這些攻擊吸納成內在的奮鬥動力,在適當時機奮力一擊,從此出人頭地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