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流沙糖漿金包子

老甜點2‧番薯椪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台南甜點始終拒絕媒體採訪的還有國華街二段賣番薯椪、白糖粿的無名老店。七十多歲的蔡秀蘭,五十多年來和老伴推著車擺攤,她聽到我們是平面媒體才勉強答應,「若人太多影響到厝邊頭尾做生意,呼人怨歎ㄟ歹勢!」

熟知府城文化的台南神興宮秘書施誠興說,早期討海維生的人多,為了生計,不能出海的雨天,很多人就去賣點小吃,當時地瓜和蔗糖非常便宜,番薯椪就成了小孩子間流行的點心。

「阮這就從古早時代的手法,一點一滴攏嘸改變。」阿嬤蹲坐在地上包著番薯椪,黃橙橙的地瓜糰,地瓜塊與纖維清晰可見,摸起來冰冰涼涼。阿嬤說他們用的都是真材實料的黃心地瓜,每天手工現削、現煮、攪拌後,還要壓,非常費工。因為新鮮一定要冰起來,不然南部的高溫一下子就讓地瓜臭酸。她把地瓜糰捏成圓餅狀,中間再包入一瓢紅砂糖,在掌間反覆的拍打塑型,像個小飛碟。下鍋後,七、八十顆番薯椪鼓了起來,金光閃閃很可愛。

一般番薯椪都不敢先炸起來,因為粉摻太多地瓜料不夠扎實,沒兩下就萎下去,放久皮就硬掉。但他們家真番薯不怕放,涼了以後反而又軟又Q,一整顆沉甸甸、肉感十足。剛炸起來時皮非常酥,一咬下,就湧出溫熱的濃稠糖漿,還吃到花生香,原來砂糖裡攙了些許花生粉。

阿嬤笑說,也有客人指定要不酥的,炸的時間就短一點,外皮像麻糬、裡面的糖粒還沒融化,咬起來「ㄎㄠ、ㄎㄠ」、脆脆的口感,別有風味。

國華街50年老店

地址:台南市友愛街、國華街2段交口(永興鐘錶眼鏡前)

費用:番薯椪、白糖粿、芋頭餅,任選3個20元

營業時間:1130~2000,全年無休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