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上班族情侶》吃進生活快樂能量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為何不做?同樣是另一位資訊業上班族Cecilia和男友Jason的疑惑。從小就在家吃早餐的Cecilia說,這有更多健康的考量。

Cecilia記得,小時候開餐廳的父親不管前一天工作再晚,一定會起來張羅早餐,不過分量十足的早餐,及「沒有吃完,不準出門」的規定,總令她苦惱。那時,吃早餐對她來說「跟吃毒藥一樣」。直到開始上班、獨居在沒有廚房的租屋,她才發現,原來外頭好吃且健康的早餐真的少之又少。

沒錯,仔細分析,台灣四處林立的早餐店,形態雷同,你不是點XX蛋餅就是XX三明治,再配上奶茶、紅茶,選擇相當少。你更無法掌控食品來源、烹調方式。奶茶裡的牛奶其實是奶球,含有反式脂肪酸。早餐店老闆總是不斷往煎食物的鐵板添油。光靠三明治裡的小黃瓜,早餐吃到的蔬果是不夠的。後來,Cecilia搬進有廚房的家,每天做不同的早餐成了一日之始。最多只要十五分鐘,她就能端出看起來很豐盛的早餐。餐桌上必定有二到三種不同的季節水果,有主食,有蛋白質來源,有咖啡。「就是要吃新鮮的,吃外頭吃不到的。」Cecilia很懂變化,一個鮪魚罐頭可以前一天拌洋蔥做成三明治,後一天再將剩下的加入馬鈴薯和水煮蛋,變成沙拉。

變化,讓在家吃早餐成了Cecilia的享受。「在家吃早餐,豐富我的生活,而且充滿愉悅。」她說,每天她和男友會邊聽廣播邊吃著早餐。簡短的二、三十分鐘,就像每天好生活的開關。和在家吃晚餐有不同嗎?Jason說,晚上回家的時間經常有點差距,一來一往可能就差了一個小時,加上總是多少會把工作情緒帶回家裡,晚餐比較像傾訴、解放。在家吃早餐就明顯不同,那是讓生活就序,是灌飽能量的打氣。

Cecilia舉例,很多人九點半才拎早餐進辦公室,通常吃完已十點了,沒多久午餐時間又到。由於仍有飽足感,中午會不知該吃什麼,但到下午三、四點卻又飢腸轆轆。因此,對她的不好影響是一整天的。經常我們也會看見同事在辦公桌上吃早餐,塑膠袋包覆的早餐已充滿水氣,他們邊吃邊辦公,還得可能被電話打斷,活像八爪章魚。其實這樣的早餐品質奇差無比,不僅影響工作效率,下肚的食物還可能因趕時間而咀嚼不夠,消化不良。

我則發現,Cecilia的早餐不僅提供味覺溫飽,更有豐富的視覺享受,能夠點亮每一天。舉例來說,在她早餐菜單之列的披薩吐司,上頭就有紅椒、黃椒、櫛瓜、蘑菇等,還配有二到三種水果,紅的、黃的、綠的、橘的,鮮豔且多彩。在家吃色彩繽紛的早餐,讓人心情大好。她說,人是感官的動物,一早能有這樣的視覺刺激,會更有活力。

有為小孩而在家吃早餐,有雙人共享的早餐,或許你會問:一個人在家吃早餐,是不是很難達成?一個人住的我親身實驗一段時間,也持續上癮中。果真,在家吃完早餐帶著餘韻出門,很有朝氣。過去,我總餓著肚子出門,再利用搭車片刻打個小盹。在家吃早餐後,半醒出門根本不可能。只要用對方法,在家吃早餐花的時間少一點也不難。就像Cecilia所說,只要想做沒有達不到。你可以從週末做起,也可以從一兩天循序漸進。只要一試,你便會知道,在家吃早餐帶來的滿滿元氣和不失序生活,是會讓人上癮的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