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英式下午茶喝出優雅

3個細節,搞懂皇室品茶傳統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一天午後,我們受邀來到漢普頓宮喝下午茶。下午茶的主廚是曾為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婚宴派對辦過外燴的Ebbi(Eberhardt Buchmann)。端上的三層組合,意外的非常樸素,一點也不花俏。切成長條形、方便手指拿取入口的小黃瓜、火腿三明治、烤得香酥的司康及三樣小甜點。Ebbi說,其實皇室成員的飲食偏好傳統,因此他們的下午茶也非常簡單、道地。如果要說王室品味影響英國人民生活最深的,莫過於下午茶。促成這個美好發明的,正巧都是王室裡的女性。

第一位是西元一六六二年嫁給英王查理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凱薩琳(Catherine),這位有品味的公主嫁妝裡就帶了中國茶和瓷器茶具,王室開始喝茶,上流社會也進而仿效。到了十八世紀,當安妮女王(Queen Anne)以茶取代愛爾啤酒(Ale)做為她的早餐飲品,茶成為國民飲料的地位也日漸鞏固。

然而「下午茶」一詞真正出現,得感謝十九世紀時,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.瑪麗亞(Anna Maria)的不耐餓。因為當時正式晚餐都得等到八點,於是在下午的空檔,她要求女僕在起居室準備幾片抹上奶油的烤麵包和茶來止飢。爾後她開始邀請閨密好友加入午茶聚會,多了小蛋糕、三明治等,旋即蔚為風尚。甚至連維多利亞女王都難擋其魅力,開始推廣至全民,從此下午四、五點,就成了英國人的午茶時間。

只不過,在講究階級制度的英國,上流社會的下午茶怎麼可能那麼簡單?

皇室禮儀專家提點

除了要鋪上白色蕾絲桌布、插上鮮花,銀製茶壺、骨瓷茶杯,三層點心架,順序由下至上為三明治、司康(有時也在最上層)、甜點。有了完美的茶席,若少了禮儀,可就失態了。

《The Table 女主人的餐桌時光:五十道輕食甜點優雅做》一書中,擁有英國皇室社交禮儀證書的作者Dawn Tsai提點三個最能看出門道的下午茶禮儀:

一、執杯方式:喝下午茶時,杯盤不可分開,右手執起茶杯,左手同時以茶盤托杯,高度約為胸前。把手拿法也很重要,正統英式拿法為用中指第一指節承受茶杯重量,再以大拇指與食指輕夾杯耳,手指並不穿過杯耳。

二、加奶順序:這是個能展現階級的動作。因為早期只有貴族才有財力使用耐熱堅固的骨瓷,因此他們一定毫不猶豫的先倒茶再加牛奶。而一般人家用的瓷器較差,為了減少破損,會先倒牛奶再倒茶,降低熱茶的衝擊。

三、司康吃法:很多人用刀子剖半或切開司康,抹上奶油、果醬後再夾起來像吃漢堡一樣,這是錯誤的。必須用手把司康輕輕剝成兩半,再用左手剝下四分之一食用。塗果醬與奶油時,先至公盤取用需要的分量,放在自己盤子的右側邊緣,先塗果醬再抹奶油,否則奶油會被果醬弄髒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