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動2

瘦身美膚 保肺止咳

超簡單!秋冬不知不覺養生法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白露

抬抬腳跟 提腎醒腦

抬腳跟=踮腳尖,在腳掌心稍前三分之一處有個養生的關鍵穴道:「湧泉穴」,氣血從這個穴位如泉湧般汩汩流出,然後沿著經絡滋養全身。這動作不但能按摩到這個穴位,還能拉伸腳底的腎經,尤其是下午5點到7點的下班時間,此時腎經的氣血最旺盛,不如利用等公車或捷運時,踮腳尖提腎氣,腿部肌肉一鬆一緊間,還可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環,迅速恢復元氣。

小雪

推肝敲膽 瘦身排毒

膽經在大腿的外側,就是平時我們褲子外褲線的位置。每天早晨起來,雙手沿著褲線的位置來回敲。哪裡痛,哪裡就是毒素的淤積所在,可下手重些。據說對瘦腿也有顯著功效。肝經則在大腿內側褲線的位置。每天睡覺前把雙腿彎曲打開,雙手相疊按在大腿的根部,稍用力向前推到膝蓋。反覆推上幾十遍就可以疏調肝氣,使肝膽在睡眠中能充分地排毒。

秋分

閉氣叩齒 保肺美肌

秋天重保肺,養肺則重「呼吸吐納」,除了放慢速度深呼吸外,《皇帝內經》還介紹一種「閉氣法」,先閉氣,閉住後停止,停到不能忍再呼出,如此反覆7遍。而做此閉氣法時,舌下也會產生一些唾液,可別小看自己的口水,中醫認為唾液有滋潤皮毛、五官,濡養內臟、骨髓及腦髓的作用,吞下去有助潤燥、保腎。或也可運用「叩齒」(咬牙)來製造唾液,早晚叩齒36次,將口中津液徐徐嚥下,不用喝燕窩也能美膚保養。

寒露

手指瑜伽 止咳化痰

從寒露開始,氣候乾燥逐漸明顯。在人的內臟裡面,肺最怕燥,燥氣一明顯肺火就上升,漸漸咳嗽聲就越來越多。大拇指,走的是肺經,指尖是肺經的井穴。雙手十指交握,兩根大拇指相互繞圈,盡量不要碰觸到彼此。這「繞指」動作很像我們在焦慮時常有的反應。經常這樣做可以刺激肺經的氣血,使肺經通暢。前後各轉上100圈,然後敲打從肩窩開始沿著手臂內側走到大拇指的這一段肺經,就能舒活肺經的氣血。

大雪

懶人伸腰 消除疲勞

就像伸懶腰,坐在椅子前緣,雙腿向前伸直,腳跟著地,腳尖回勾。雙手十指交握,手心向外翻轉,手臂伸直至頭頂,盡可能向上延展。保持這姿勢呼吸5至10次即完成。膀胱經貫穿腰背和腿部,平時因久坐而感覺背部痠痛、小腿痠脹等,都與這條經絡氣血不通有關。把腿伸直,腳尖回勾就可加速膀胱經排毒,緩解腰背和腿部疲累。雙手向上伸展能刺激體側的肝膽經。雙手一伸,重拾活力。

冬至

雙臂交疊 安神助眠

冬至是未來一年無限生機起點,剛萌芽的陽氣尤其得小心呵護,只要一個簡單動作,將左右手掌、手腕互握,就可養陽。兩手前臂交疊互握,其實是雙手手心的勞宮穴護住了手腕內側的內關穴。內關穴是心包經上穴位,常按揉可養心安神、緩解疲勞,增強免疫力。勞宮穴也屬心包經,是五腧穴之滎穴,五行屬火具,溫養效果,常以手心勞宮穴去護住內關穴是很好的養生之道,可調心、安眠、強體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