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金山小鎮餐廳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年輕的時候,很多個夏天都在台灣北部的金山海邊參加露營活動,也因此常在海灘埋鍋造飯,根本不知鎮上有什麼好吃。後來金山鴨肉出了名,觀光客絡繹不絕,反倒讓我失去了興致。多年前一位朋友介紹我去這間兄弟食堂,但是想著少年時代的金山,就覺得一定要選個風和日麗的好天再去,就這麼一拖數年,直到另一位朋友再度提到這間餐廳,結果連著幾回去吃都碰上雨天,除了大吃一頓,完全沒有到海邊緬懷少年往事的浪漫心情,看來自己是真的老朽到只顧著吃飯。

墨魚香腸是這裡的招牌,以墨魚和黑色的墨魚汁做成的香腸,經過半煎半炸,表皮酥脆,口感非常特別,配著清蒜下酒下飯都好。

客家式曬乾的花椰菜炒滷過的大腸,也是另一道風味菜色,脆嫩的花菜乾,和滷過的大腸燴煮一下,不知道這兩種食材為什麼那麼合,花菜乾剛好解掉了大腸的油膩,味道也變得超美味。

店門口冷凍櫃有很多現撈的海鮮,紅鱘、軟絲、沙蝦、蛤蜊等,依種類不同以蒸或煎或水煮或爆炒的方式烹調,另一旁木盒製的蒸則不時冒著熱氣,看著就頗引人食慾。而一般台式海產店的紅燒魚鰾、豆豉蚵仔、清蒜鯊魚、芹菜鵝腸、炒螺肉……,舉凡海鮮店的熱炒,不只食材新鮮,火候與勁道都十足,青菜也大多細嫩有滋味,一盤接一盤,痛快淋漓。

兄弟食堂有兩間頗大的店面,是由三兄弟合夥經營。一間就在金山警察局對面,提供小吃和團體客人,另一間是婚宴專門店。我一向不大喜歡吃桌菜,事前做好的冷盤什麼看起來就一般般,現點的熱炒才過癮,但有些辦桌大菜還是要預訂才吃得到,例如說魚捲西滷肉,在台式的西滷肉之中又加入了手工魚捲,不僅味道相合,又多了漁港的特色呢。

小檔案_兄弟食堂

地址: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2號
電話:02-2498-6458

小檔案_王宣一

是老饕,但不挑食。好飲,三碗不過崗。
作家,著有《國宴與家宴》散文集與小說多本。
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。
部落格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pumama/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