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把甜蜜認養出去

三星上將梨達人》

2015/08/03

  • 文字 / 莊雅萌
LINE分享 FB分享

走進三星上將梨達人翁松根家的客廳,牆壁上高高懸掛的匾額是「頭等獎」三個大字。他種梨近三十個年頭了,民國九十九年、一百年連續兩年得到「頭等獎」殊榮。

別人種的梨甜度是十度左右,他種的甜度是十一‧八度,除了甜度外,他的梨果肉雪白、肉質細嫩多汁、果心細、口感清脆。

我問他為什麼想種梨?他說因為從小家窮很羨慕別人有水果吃,加上他人介紹,所以國中畢業後就去梨山租了五甲多的地開始種高冷水果。但是有一次碰到強颱,他的果園慘不忍睹,背了兩百萬的負債決定下山回到故鄉三星鄉種梨。

翁松根種的梨取得吉園圃和產銷履歷雙認證,他堅持不用化肥,用無毒生物治劑來離避蟲害;也用奶粉發酵來培養發酵菌,增加土壤含氧量、肥沃度和飽和力,讓水果長得好;並使用草生栽培不讓土壤被紫外線照射防止殺死益菌。

他的家就在梨園的旁邊,門前的道路將梨園一分為二,右邊參加三星地區農會推廣的「三星上將梨」認養活動,左邊收成後自己販售。目前可供認養的梨樹有一百棵,已有八十棵有人認養,樹齡都在二十年以上;自售的約有一百二十棵。

他希望假日時,都市人可以全家一起來體驗上將梨由嫁接、授粉、撐傘、疏果、套袋到採收的過程。若認養人不能親自前來,翁松根的牽手林珮珮就會定期拍照片,並且發送郵件,告訴認養人目前果樹生長的狀態。如果碰到颱風收成不佳,他們還會去買梨補給認養人。

我說要認養梨樹時,他太太珮珮立刻拿出了合約書,他們的純樸讓我信任的不去細看條文,只是在合約上幫我認養的梨樹取名字。我跟他們說:「如果遇到颱風,不必花錢去買梨寄給我!」

結果,去年七月我收到十五盒上將梨,甜滋滋的與我的好友分享。

小檔案_翁松根

經歷:99、100年頭等獎得主。54年生,宜蘭三星國中畢業
住址:宜蘭縣三星鄉貴林村貴林路111之5號
電話:03-989-4215

小檔案_莊雅萌

一籃子公司董事長。學農,但也搞行銷。走訪近兩百個農業鄉鎮,輔導近一百家農會超市與商品。喜歡和傑出農民及產銷班農友交朋友。目前在台大開設行銷研究課,致力營造一個多贏的台灣農業產銷生態。部落格http://amy51168.pixnet.net/blog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