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獲得專利認證的改良版雲林佳美伍仁月餅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一封來自雲林二崙的郵件引起了我的注意,一位傳統餅店「佳美麵包」的小老闆娘問我願不願意嚐嚐他們的伍仁月餅。說實在,年紀輕時對那種內餡複雜的伍仁月餅一直不大接受,但是看到她部落格上的描述,第一個反應不是喜不喜歡伍仁的層次了,我忍不住推測這就是長期以來我在尋找的台灣味道?

四方形的傳統伍仁月餅,外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,一刀切下餅皮隨之碎裂開來,原本以為這是不是表示餅皮太乾,但沒想到香脆的堅果和餅皮意外的融合。另一個外表像鳳梨酥的伍仁酥,餅皮和月餅不同,內餡同樣包了花生、核桃、杏仁、腰果、芝麻、南瓜子和白瓜子等堅果,特別的是裡面沒有豬油和豬肉。老闆廖顯順說,早期生活大家都沒有冰箱,放了豬肉容易腐壞,但他又不願意放防腐劑,更不添加人工香精,所以他先用麵粉和少量奶油炒乾,再加入堅果和成餡料。其中最重的香氣來自在地的特產花生,做餅前一天要細心曬乾保持堅果的脆度,這樣才不會吃到花生和其他堅果的油味,只有天然的香氣。

佳美喜餅也很受歡迎,滷肉豆沙調味雅致,甜鹹拿捏恰到好處,鳳梨餅保持傳統冬瓜餡。至於只有預定或中秋才做的綠豆椪,一層層像雪花的酥皮,老闆教兒子做餅做三年,但還沒教到這一部分,因為這靠得是手感。製作綠豆椪烘烤時餅皮必須膨脹得剛好,吃起來才會酥軟,而那種烘烤過後滷肉的油脂滲到豆沙裡甜甜鹹鹹的滋味,才是真正傳統好吃的台灣味。只是綠豆椪無法宅配,要吃的人請自己到二崙取貨。老店還有一招牌狀元餅,大部分是做為訂婚喜餅之用。

這一間鄉村麵包店已有40多年,前幾年第二代回家鄉學習做餅和經營,一開始是媳婦兒在部落格做行銷,尤其是伍仁酥,純天然的風味,剛好符合現代健康飲食的風潮,老店新生,扎實的根才真正禁得起時代考驗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