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三個世代的魅惑力

當妳活過三○、四○、五○歲,美麗會像棵植物,慢慢長成自己的樣子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從十七世紀激發文藝思潮的沙龍,到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「摩登時代」,藏在深閨的法國女性走出來,玩樂、運動,享受休閒生活,「時尚」為她們而生。法國女人,成為一種風格。

尤其,不受年紀影響,無齡,甚至越老越美的法國女人的傳說太多,讓人很想解謎,為何美麗不受時間影響?從巴黎第一區名店林立的康朋街上,個個雕琢完美、配色精準的妝容打扮,到第十區灰撲撲的舞蹈工作室外,素顏黑衣,認真捧著劇本演練,等待甄選的演員。與不同年齡層的她們(三十~六十歲)交談中,的確令我感受到,一種從容與優雅,一種對展現自己相當嫻熟的態度。

魅力:擁有抵抗平庸的想法》

青春無敵在每個國家都是不爭的事實,但,相較之下,法國的社會似乎更能欣賞成熟的女人。

易普索(Ipsos)市場研究公司對一千二百五十位法國人做了一個有關女性魅惑力(la séduction)的調查,發現高達七成男性認為年過五十的女性是非常性感的。而且多數人認為這個年紀代表更摩登、時尚並有吸引力。而五十歲以上的法國女人將近八成自我感覺也非常良好,年齡對她們來說,從來不是難以啟齒或面對的話題。

茱麗葉.畢諾許(Juliette Binoche)曾說:「法國女人到了四十歲才正要盛開,我已經迫不及待!」這位得獎無數,被法國視為國寶的女演員,的確是越老越開花。不僅開畫展、出詩集,在四十五歲時,更跨界與知名現代舞蹈家阿喀郎(Akram Khan)共譜舞劇。年齡對她來說,零極限。

而且她們不喜歡sexy這個字,她們選擇「allure(魅力,氣質或風度)」。

「年齡一點也不重要,你可以在二十歲時擁有美麗,四十歲時擁有迷人的魅力,並在剩餘的日子,具有令人無法抗拒的風韻。」時尚女王香奈兒這麼說。詢問法國男人,他們不用「漂亮」(jolie)來形容四、五十歲的女人,但會用優雅(élégantes)、美麗(belles)、有氣質(classe),「法國女人比較難被人操控,她們勇於說『不』,但她們不會讓場面難堪,連拒絕都很優雅。」一位法國男人大衛說。

「法國男人欣賞女人獨立、自主、有想法。」旅居法國的媒體工作者陳愷鑫觀察,所謂成熟不見得是年紀很大,以心智年齡來說,「法國女生二十歲可能比某些亞洲二十五歲以上的女生還成熟。」她表示,周遭的法國男性友人們,都對有著「小女生」心態的女人敬謝不敏。

著有《純真年代》的美國知名女作家艾迪絲.華頓(Edith Wharton)更直接:「和法國女人相較,美國女人平均而言都在幼稚園階段。」

「她們不懂,為什麼我們老愛把女人『水果化』?用生熟度來區分。」信鴿法國書店的林幸萩笑說。「法國女人不像我們總是用年齡來限制自己,因此,沒有什麼是二十歲可以做,但六十歲不能做的。」追夢如此,追愛亦是,她的法國朋友裡,四、五十歲的人帶她夜遊、跳舞;六十多歲的好友喜孜孜的告訴她要結婚了,梅開第三度。「我當時楞了一下,她反問:『妳不為我高興嗎?』這才驚覺有點失禮……。」在我們的社會,這樣不尋常,但在法國,自然的很。

從憤怒中蛻化的美麗演員》

正值三○世代的安娜.莫拉莉說:「最美的女人是當她能夠擁駕馭自己的人生,而不是隨波逐流。」與新生代法國影星安娜.莫拉莉(Anna Mouglalis)相約在一場服裝秀的空檔。希臘父親與法國母親給了她如雕像般完美的五官和身材,她也是香奈兒總監拉格斐這幾年最愛的一張臉。深邃有神的褐色眼眸,化著濃烈的煙燻粧,沙啞低沉的嗓音、似笑非笑的紅唇,勾著一種略帶挑釁的角度。也因為她典雅又叛逆的氣質,她演繹過香奈兒、西蒙波娃……等歷史上的名女人。

為了新戲剪去如黑緞般的招牌長鬈髮,染成了淺棕色,原本看起來神秘的臉龐頓時明亮摩登起來。她微笑走來,指間還燃著菸。我們的訪談就在氤氳煙圈中展開。

安娜不像她的長相一般讓人有距離感,但今年三十四歲的她笑說,過去的她「我總是充滿憤怒,對人冷冷的,但在年輕時那是一種驚人的動力,尤其是我演戲時,戲劇化的情緒成為最好的張力。」每年當她被問最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或耶誕禮物,她總是回答「自由」。

於是她十五歲就離開了南法的家鄉來到巴黎。這也是日後為何一些獨立、批判的角色總是找上她,隨著演員的歷練,加上為人母後,把她性格的稜角越磨越圓。與另一個生命產生了強烈的依存感,「生孩子是一件奇妙的體驗。因為她,你得從頭開始學習妳已經遺忘的東西。對孩子的愛與溫柔是過去從未發現的天賦。」「為此我迷失一段時間,因為少了憤怒,我就少了張力、少了魅力。忽然,我不會演戲!」然年紀的增長,她發現內在的自己醞釀了堅毅、寬容,與篤定的力量。「所以我愛變老。我覺得女人最有吸引力的時刻,是當她能夠駕馭自己的人生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而不只是得過且過、隨波逐流。」

她舉了自己最喜歡的香頌女伶茱麗葉‧葛瑞柯(Juliette Gréco)為例,年輕時就跨越了種族膚色的界線,與一代爵士大師麥爾斯‧戴維斯譜出一段驚世駭俗的戀曲。她的歌聲被哲學家沙特形容:「蘊藏了百萬首詩在其中。」「她非常的自由,今年已經八十五歲了,總是一席黑色小洋裝,依然神采奕奕的登台演唱,幽默、熱情,大家仍為她著迷。」

還有西蒙波娃和香奈兒,不是標準美女,「但她們不跟流行,開創她們自己。所以我不喜歡性感這個字。女人打扮不應該是來自老公、情人的喜好,不是秀自己的胸與臀,而是讓自己舒服。」所以她平日喜歡黑色小外套,或皮衣,搭配牛仔褲就出門。因為它夠經典,可以隨著年齡做任何改變。「最好的衣服是穿上時舒適到讓妳忘了它。」她說,「感覺很自由。」

眼神永遠炙熱的偉大編舞家》

而四十世代的編舞家多明尼克‧艾維爾((Dominique Hervieu)說:「最美的女人是有一顆寬容、公益的心。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。」由她主導的「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」上個月(九月)三十日剛熱鬧落幕,這也是此展三十年來,第一次由女性擔任藝術總監。

說她是當今法國舞蹈界的林懷民並不誇張。在此之前,她擔任法國五大國家劇院之一──巴黎夏佑宮劇院的總監長達十年之久,也是史上唯一位階至此的女性藝術家,並獲頒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。

而她也打破傳統,把現代舞變得不沉悶,聲光、影像、甚至結合馬戲團、國標、嘻哈舞蹈,與台下群眾有更密切的互動。因此,成功的讓年輕族群回流。當她要離開巴黎到里昂赴任時,「文化部部長並不開心!」她笑說。在她為里昂雙年展忙得焦頭爛額時,我們總算抓到她到巴黎為電影排舞的空檔。

這是一場描述男女武打的場面,但是多明尼克選擇了用「探戈」來表現其中對峙的張力。嬌小的女主角先魅惑的靠近男主角,在趁其意亂情迷,一個箭步撂倒,加一記必殺「十字固定法」。將「摔角」結合「探戈」,看得我瞠目結舌。

穿著大T恤,頭髮隨意夾起、素顏的多明尼克,眼睛緊盯著演員的動作,探戈充滿情慾的流動,讓扭打變得性感。「我喜歡這樣的搭配,妳不覺得很新奇嗎?」她過去曾學體操、芭蕾,因此身型也較一般眼見的纖瘦法國女性來得結實、直挺。沒有任何打扮,但她一笑,露出潔白的牙齒及頰上可愛的酒窩,就像和煦的陽光。

「每天早上看到這樣的笑容,不是讓人心情很好嗎?」她的丈夫丹尼爾(Daniel Schlosser)笑說。擔任外交官的他,總是在世界各地跑透透,然而現在,他的妻子跑得比他還遠還勤,「我得追著她的行程來安排我自己的,看看在哪個地點可以相約碰面,順便旅行。」四十六歲之前,多明尼克從未考慮婚姻,但是「值得,等了四十六年等到他。」她甜蜜的笑。

「她不像一般名女人,總是注意自己有多美。」丹尼爾說:「我喜歡她表裡如一。從來不會口是心非。」你不必瞎猜、揣測,玩心理遊戲。「此外,她非常慷慨、有同情心,接納並尊重各種不同背景的人。」她的舞團成員有許多常被遺忘的社會邊緣人,像是出獄的更生人、國際難民、殘障人士……,她為他們編舞,讓他們站上舞台,享受鎂光燈,享受觀眾的喝采。「我認為一個女人,應該不是只注重自己的美好,而是關注公益,對周遭的人事物有熱情。」她說。

多明尼克說,法國女人的生活選擇很多,沒有一個「非得怎樣不可」的限制,而且總是極力捍衛自己的權益,勇於爭取。但同時,她們不會忘記女人的柔美,更不會忘記享受身心的快樂和舒適。四十歲時,多明尼克決定告別舞台鎂光燈,專心幕後編舞。「因為我喜歡的不是享受掌聲,成為焦點,而是令我興奮的挑戰。」創意,不因為年齡而停歇,接下里昂雙年展的理由也是如此。「我一直在挑戰自己的極限。」這位四十九歲的舞蹈家,眼神依舊充滿二十歲的炙熱。

再看看其他無齡的法國美女,如蘇菲.瑪索以及永遠的第一美女凱瑟琳.丹妮芙。她們老了以後,依然是眾人心中的魅力女神。這並不代表她們有本事對抗地心引力,相反的,她們打從心底的寵愛、接受這一刻的自己,無論是在打扮、或是生活本身。

四十六歲的蘇菲.瑪索曾說,「但我會順其自然的優雅老下去。」而已屆古稀之年的凱瑟琳.丹妮芙,面對媒體也大方:「我從來不隱瞞年紀,因為我服膺真理,同時也以說實話為榮,如果隱瞞年紀,是壞的開始。」熟女不裝嫩的香奈兒說,女人若會因為變老而受苦,「是因為她始終惦記著年輕時穿起來很美的天藍色。」

不為取悅而生的第一名模》

法國第一位超模伊內絲.法桑琪(Ines de la Fressange)即表示「熟女裝嫩不是巴黎女人欣賞的路線」,年輕時的她,是時尚大帝拉格斐(Karl Lagerfield)最愛的謬思女神,而她五十二歲時,依然可以被《費加洛報》選為「理想巴黎女人」代表,評選標準是「有都會感、好奇、叛逆、矛盾、優雅、有愛心和有文化修養」。

而alive優生活去年在巴黎採訪她時,五十五歲的她,就是一襲帥氣的褲裝,高蹺著二郎腿,一派灑脫、自在。

「美,是不刻意尋求自己所沒有的東西。」法國著名女作家莒哈絲(Marguerite Duras)說。她七十歲時寫下自傳小說《情人》(後被搬上大銀幕,由梁家輝主演),描述十五歲時與中國情人在西貢的刻骨之戀。總是黑色背心、風衣,指間夾著煙,在六十七歲時,卻依然擁有傾慕她的年輕愛人,因為「文字和才華,才是她真正的衣裳。」作家鍾文音在《情人的城市》一書中寫到。

就像茱麗葉.畢諾許曾說的:「我不覺得皺紋很醜,肌膚上的葉脈也很美。不美的是生命缺乏重量。」生命有重量,才是法國女性無齡之美的秘密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