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基督時代的洞穴旅店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若想體驗兩千多年前的古基督時代,這家旅店是獨一無二的選擇。那一晚,我住進洞穴裡,想像著死亡。想著,如果要在這麼大的洞穴裡徹底沈睡,那可以放進什麼東西陪葬?遊戲機、書、CD和電影,我那三十二平方米公寓裡的愛物們……,我非聖人,所以可以貪心的把我喜歡的東西通通塞進來,死個七日也就不覺得悶,說不定復活時還會依依不捨。這個死亡的想像體驗,可以說非常愉快!

然而,身處於洞穴裡的旅店Sextantio Le Grotte della Civita,與它所生存的城鎮,卻是亙古以來都是生機蓬勃的,似乎有著說不完的故事。它們從未死去成為荒廢而被遺忘的古蹟 ,讓說故事的人為之著迷,任想像力流傳。包括我。

Matera這個山城由滿山密密麻麻的Sassi(石屋)接合組成,屋舍與石階、古道、斑駁石牆和岩洞穴居縱橫交錯,如巨型蜂窩,是座微型的文明有機體。像是一不注意,它的巷弄就會有意識的持續生長,偶爾任性改道,讓你永遠也畫不出它精確的地圖。它有著讓人不知不覺慢下腳步,昇華內在的魔力。

這邊的人口不像蜂群般忙碌擁擠,旅人在此可以用非常從容的姿態,恣意的漫步在小徑間,返回中古世紀那種不求效率的步調,在洞窟間玩起尋寶的冒險遊戲,或者,就讓心靈完全沈澱,就如走入神聖的教堂一般。

現今的Matera比古耶路撒冷還要耶路撒冷,它擁有絕佳的電影場景,也可以說,它本身就是電影的靈感啟發。例如充滿宗教諭示的《受難記》、《馬太福音》,都不畏辛苦遠赴至此來拍攝。為的,是這個古城所蘊涵的神秘色彩,和數千年來不改其古樸的寧靜靈魂。

住進Sextantio旅店套房裡那一刻,我以為我在拍宗教電影,又彷彿是不小心穿越時光隧道,走入文藝復興時期的耶穌畫作,每一個角落都像是一幅達文西的筆觸……。厚實的木頭餐桌上,已經擺放好一壺透著水珠的冰水、翠綠成串的葡萄、紅酒、新鮮蘋果,和純白色的餐盤蠟燭, 衣櫃與床架是用木頭以古老方式榫接而成,而Housekeeper與廚師則穿著如千年前古樸的衣裝……,我幾乎以為這裡即將舉辦起神聖「最後的晚餐」,甚至不敢去碰觸那些美麗的食物。

房間又像是極其空曠、沒有隔間的古代墓穴,一百五十平方米的空間,天光頂多能從大門與天窗滲透到三分之一的室內,黑暗處僅靠幾盞閃爍的燭光或柔和的地燈映照,牆面風化沖刷過的肌理被賦予生命般若隱若現。到了夜裡,氣氛更濃,彷彿仔細傾聽,會有神秘的古語呢喃……。

若不夠膽大,想回到現實,這裡仍有網路和科技空調提醒自己,外面的世界已是西元二○一二。更棒的是,偌大的浴室空間裡衛浴設備十分精緻也現代化,不必如古人般辛苦撈取井水燒火,有如藝術品的獨立浸泡浴缸,幾乎兩米長,讓人在旅程中獲得充分放鬆,絕不受難。

走出曖昧不明的洞穴,我的書桌是被擺放在門口室外,旁邊一株葡萄樹就沿著石牆攀爬,在這優閒的看書、寫故事、晒太陽或用餐,那場景又會是一幅極美的畫。

小檔案_勒格羅泰德拉奇維塔旅店Sextantio Le Grotte della Civita

地點:南義大利,馬泰拉
網址: www.sextantio.it/grotte-civita
價格:約新台幣11,640元起(價錢以旅店公布最新資料為標準)
電話:+39-0835-332744       
入住房型:Suite Cave 4



小檔案_張智強(Gary Chang)

出生:1962年,生於香港
經歷:創辦EDGE 設計公司。香港首位獲邀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, 飛利浦(Royal Philips)公司簡約形象(Simplicity)全球五人顧問團之一。
作品:北京「長城腳下的公社」旅館項目《箱宅》、二十四變自宅、為Alessi《Tea&Coffee Towers》所設計的「功夫」茶具等。
著作:《my 32m2 apartment》(我的32平方米之家)、《Hotel as Home》(旅店如家)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